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中国未来将部署8艘071型登陆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8:09  环球网微博

  据英国路透社2月15日报道,美国未来的军事预算削减使得五角大楼不得不对其海军进行削减;而中国则在加速建造能力更强的新型军舰,从而实现自己建设强大蓝水海军的目标。

  中国各军事网站和官方媒体报道称,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上月底下水了第四艘071新型两栖登陆舰。在多数人把注意力放在中国的首艘航母上时,军方分析专家则表示,该型登陆舰是中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军舰(排水量2万吨);与航母相比,它的交付产生的直接影响力要更大一些。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军事安全研究员克里斯蒂安-勒米尔(Christian Le Miere)表示,“大量建造大型两栖攻击舰,也就意味着对强大投送能力的渴求。从许多方面讲,如果你想使用部队进行‘外科手术式’的干预,你就需要大量的两栖军舰。”

  军事对手

  中国的海军建设发生在亚太地区海上军事冲突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未来十年,这些冲突可能成为主要的地缘政治焦点。

  此前,中国的军事高层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台海冲突上。然而,近些年,中日在东海围绕一些岛屿的争夺龃龉不断;越南、菲律宾和其他国家在储藏着丰富尤其资源的南海与中国发生了领土纠纷;美国海军已经宣布将会把最新型的两栖攻击舰——濒海战斗舰部署到亚太地区的“海上十字路口”地区(新加坡和菲律宾)。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周一在华盛顿与美国防长帕内塔会晤时,要求两国加强在军事上的合作;他在五角大楼受到鸣19响礼炮的尊贵礼遇。帕内塔也在会谈中暗示,两国军队间存在一定的紧张关系,并呼吁北京加强军事建设方面的透明度。

  最大的造船国

  中国海军有望部署8艘071型两栖登陆舰。该型军舰可搭载800名士兵、气垫船、装甲车和中型直升机。首舰“昆仑山”号于2006年下水,目前已经随中国海军编队部署到了印度洋。之后,该型军舰的建造速度明显加快,第三艘和第四艘舰仅用了五个月即告完成。军事评论家和退役的海军官员表示,设计工作已经开始朝着设计排水量更大,能力更强的登陆舰发展了。

  中国日益繁荣的造船产业,为其新型军舰在排水量和先进程度上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跳板。2010年,中国超过韩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国。有专家表示,大型国有造船厂的技术正在随着大型先进油轮、集装箱船和其他专用船舶建造工作的进行稳步提升。

  中国军事支出的大幅增加,加上造船技术的提升,使得中国海军正由一支落后的近岸防御力量朝强大的蓝水海军转变;其影响力已经扩展到了太平洋和印度洋。

  五角大楼在去年提交给国会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提到,解放军目前拥有75艘大型战舰、60多艘潜艇、55艘中型和大型两栖军舰以及85艘左右的小型导弹快艇。

  中国军事高层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的主要贸易大国之一;其发展越来越依靠能源和原材料的进口;而加强海军建设对本国的安全来说非常重要。解放军海军学术研究所主任在上月发型的《中国日报》中刊文表示,“中国人员、资产和运输通道的安全对自身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为了确保这些安全,中国需要发展强大的海军。”

  美国海军规模的削减

  军事战略家们认为,仅从军舰的数量上进行比较是不合理的。多数专家认为,美国海军仍然是世界上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海上主导力量。美国海军拥有285艘舰艇,其中包括11艘航母、70多艘核动力潜艇和22艘巡洋舰。

  从规模、火力与其他重要武器系统的融合及战斗经验上来讲,美国最好的军舰仍然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海军享有明显优势。但是,由于奥巴马政府决定在未来十年内削减4870亿美元的防务支出;美国海军的规模将会被削减,而中国海军的规模和质量则会继续得到加强。

  五角大楼高层表示,为了实现财政削减的目标,美国海军将退役7艘巡洋舰和两艘两栖舰,还可能推迟新型军舰和潜艇的建造工作,以及削减一些未开工的项目;这些可能使美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减少到250艘以下。

  作为提升与亚洲国家军事合作的一部分,美军正在泰国与一些亚洲国家进行“金色眼镜蛇”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该演习将持续到本月17号。下月,美军还将会与菲律宾在靠近南沙群岛的海域进行联合海上演习。

  世界第二大防务支出国

  美军向亚洲转移及重新强调与传统地区盟友的亲密关系,都是为了反制中国军事实力的快速增长。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两位数增长之后,中国官方公布的防务支出在2010年仅增长了7.5%;但是,增长速度去年又反弹至12.7%,增加到915亿美元。多数外国分析专家认为中国的实际军事支出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五角大楼估计中国2010年的总军事支出超过1600亿美元。如果这一估计准确的话,这就意味着它将跟在美国之后,轻松成为世界第二大军费支出国。奥巴马政府建议,美国2013年的军事预算为5250亿美元。

  对中国海军建设来讲,中国首艘航母去年进行的海试时,其建设强大海军的里程碑。不过,多数中国人和外国专家认为,该航母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完全作战能力。这包括搭载舰载机作战、装备武器系统和配备支援舰艇。

  保护海外利益

  军事专家们表示,两栖登陆舰能够使北京在发生战争或小规模冲突时投送自己的军队和装备;这包括保护自己在海外工作的80多万公民。

  “洞察中国”的专家柯林斯(Gabe Collins)表示,“在执行非战斗任务时,两栖登陆舰的作用要胜过航母。两栖战舰可以搭载直升机、士兵和装甲车。可以说:现在只是三个人遭到绑架的情况,让我们去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的两栖战舰对地区小国来讲就更糟糕了,它们可以被用于输送中国军队争夺位于南海的争议岛屿。不过,中国更希望利用两栖登陆舰来展示自己的软实力。因为,中国正试图使本地区各国相信中国军力的增长不会对它们构成威胁。

  中国和西方的评论家表示,中国已经意识到,美国从2004年印度洋海啸救灾中获得了大量的赞誉。当时,美国派遣航母和两栖攻击舰运送了补给、医疗队和救援人员。

  一些分析专家表示,这一经验是北京决定建造大型医疗船的原因之一。这艘医疗船可以用于帮助他国救灾,也可以在战时支持中国的两栖部队的作战;该医疗船于2007年下水,并在去年年底到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开展了人道主义医疗救助活动。(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071登陆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