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巴基斯坦将购买3艘核潜艇 1艘在中国建造

2014年12月11日 09:3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12月9日报道,目前印度正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巡航武器系统测试,并计划于2016年列装首艘核潜艇。印度共计划列装3艘“歼敌者”号核潜艇,这些潜艇可搭载4到12枚导弹,射程分别在700公里到3500公里之间,这表明印度可以选择中国或巴基斯坦作为任务目标。印度部署核潜艇的计划促使中国在今年首次派遣潜艇开赴印度洋。更具挑衅性的是,中国的这2艘常规武器潜艇访问了斯里兰卡的中资港口。亚洲安全专家、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关系教授潘特认为,中国把手伸向了印度洋,印度就会认为打造核潜艇是至关重要的,这可以让印度构建起可靠的、直面中国的“二次核打击”能力。这肯定会引起中印之间越来越不信任,也会给南亚国防政策带来冲击。

  南亚“核战场”的形成会促使印度对抗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自1947年起,印度已经和这两个国家进行了7次战争。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4年估计,该地区总共约有28亿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的39%。1962年,印度与中国进行了一场战争,另外还跟1947年获得独立的巴基斯坦发生过6次冲突。自英国殖民统治者离开后,大部分的领土纠纷尚未解决。现在,印度有能力用核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打击中国境内的任何目标,并构建了从潜艇上发射核导弹的能力,这使得局势发生了战略性的转变。

  印度打造的空基、陆基、海基核武“三位一体”,将会使印度从战略上大致与中国对等。中国是印度在南亚的主要敌对国,也是巴基斯坦的关键盟友。亚洲安全专家、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关系教授哈什-V-潘特称,“南亚武器竞赛的现实相当明显。对印度大多数决策者来说,正是中国因素造成了这个重大问题。新德里还担心中国和巴基斯坦结盟,会让印度觉得有必要准备‘两线作战’。”

  据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上月的报告称,中国拥有250枚核武器,巴基斯坦达到120枚,而印度只有110枚。只有美国和俄罗斯的核武器数量比这两个国家多。12月2日,南亚地区发生了一系列的战略事件,印度军方首次成功测试了4000公里射程的“烈火-4”型导弹,这是印度首款可运载核弹头或常规弹头深入中国境内的弹道导弹。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预计在2015年年底部署“烈火-4”型导弹。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计划于本月底首次测试其“烈火-5”型洲际弹道导弹的陆基移动发射平台。该款导弹射程为5400公里,到2016年服役后,可以将印度的战略到达延伸至中国其他地区。

  印度除了成功实现陆基战略武器项目这一关键目标以外,到2016年,印度海军也将部署首艘搭载核武器的潜艇。印度3艘国产潜艇之一的“歼敌者号”即将进行海上试航,该3艘潜艇每艘都能搭载4到12枚导弹,射程分别在700公里到3500公里之间,这强烈表明印度可以选择中国或巴基斯坦作为任务目标。

  印度可能将部署首艘核潜艇,这促使中国在今年首次派遣潜艇开赴印度洋。更具挑衅性的是,中国的这2艘常规武器潜艇访问了斯里兰卡的中资港口。潘特称,“中国把手伸向了印度洋,印度就会认为打造核潜艇是至关重要的,这可以让印度构建起可靠的、直面中国的‘二次核打击’能力。这肯定会引起中印之间越来越不信任,也会给南亚国防政策带来冲击。”

  据美国海军情报署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新增了3艘“晋”级核潜艇,每艘都能搭载10余枚射程为2900英里的弹道导弹。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认为,这些潜艇还不能开展作战巡逻。如果中国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核潜艇技术,那么印度洋的战略赌注就会进一步加大。巴基斯坦国防分析人士称,巴基斯坦正在购买3艘核潜艇。其中一艘在中国建造,另外两艘在卡拉奇海军船厂建造。不过,这一消息只在巴基斯坦媒体2013年的报道中出现过,并未得到巴基斯坦或中国的官方证实。(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印度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巴萨3-1巴黎 曼城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赵薇公开女儿近照 小四月漂亮似妈妈
  • 财经23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多地下调
  • 科技APP打包灰色产业:10人月纯赚150万
  • 博客刘兴亮:2014年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