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艇长:核潜艇是卫护国家的利器

2014年12月01日 10:48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荣誉档案

  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某艇员队组建于1969年7月,是我国核潜艇部队第一支艇员队。在我国核潜艇发展史上先后圆满完成90昼夜长航、核潜艇全课目训练和800多项科研试验,创造过30多项“首次”和“第一”,4次受到全国、全军表彰,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994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

  关机风波

  靠泊在码头的核潜艇某舱室温度、湿度均达到临界值,同一情况两名值更战士却采用不同处理方式:战士孙闯值更,他关闭空调制冷机,理由是艇上空调功率大,耗电量高,没必要浪费电;战士亓宏强值更,他按训练大纲要求,不仅没有关闭空调制冷机,还开启除湿机,同时对电器设备和精密仪器的绝缘性进行测量。

  作为“水下先锋艇”一艇之长的吴昌弟对于两种处理方法合理与否早已是了然于胸,一直想找个机会在艇员中说道说道。这次,趁着刚刚列席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归队与大家见面的机会,他把情况摆到了桌面上。果然,问题一提出来,艇员们七嘴八舌,有的认为小孙的节约意识值得肯定,有的则对小亓的做法表示认同。

  看到大家热烈讨论,吴昌弟心绪难平……

  自2008年6月接过“水下先锋艇”艇长接力棒以来,吴昌弟一直视训练大纲为铁律,不敢有丝毫懈怠。

  此次装备升级改造,吴昌弟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准备工作之中。凡与装备升级有关的,他都要一项不落、一字不差地熟记在脑海里,每一个指令、计划、标准、程序都要吃透嚼烂,一个航次接一个航次演练,一个课目接一个课目验收。舱室、管路、仪表乃至艇体的每一条焊缝,都要组织力量进行地毯式排查,争取不留一丝隐患。他实实在在感受到自己这个荣誉舰艇掌舵人肩上担子的分量!是啊,对于这支屡建功勋的先锋艇队,要想再续新篇章,谈何容易?必须把工作做得更细,标准提得更高更严。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清楚,核潜艇是“团队一条艇,百人同操一杆枪”,艇员必须人人过硬,任何一个细小环节的失误,就是气球上的一个针眼,水桶上的一个窟窿。那次核潜艇在与水面舰艇进行对抗训练时,一名战士慌乱之中按错了一个按钮,结果导致对抗以失败告终。那次小失误成了大家心中永远的痛,也正是吴昌弟紧抓团队纪律和训练规范的根本原因。更何况,对于潜艇兵来说,水、阳光、空气,都是最为昂贵的“奢侈品”,长时间经受艇内高温、高湿、高噪音的恶劣环境,很容易给大家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懈怠,稍有放松就可能前功尽弃。

  看到讨论进行得差不多了,吴昌弟站起身道:“核潜艇是卫护国家的利器,光有赤胆忠诚和铁血豪情还不够,还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养成依法施训,按训练大纲行动的坚强执行力。像关闭空调制冷机这样的事情看似小事,却关系着潜艇安危和全艇官兵的生命安全,更关系着操作流程的合理与否。亓宏强按训练大纲要求处理,他的做法才是规范的,值得表扬。”

  ……

  “波纹管破损,大量蒸汽泄漏!”艇长吴昌弟再次下达训练命令。在一场没有预先号令的损管操演中,官兵们以十分娴熟的动作和规范的操作程序,在最短时间内准确处置,没有出现丝毫失误。

  点睛

  45载春秋,10万海里深潜,长航磨耐力、深潜练胆气,这航迹呈现出清晰的脉络,那就是视条令、法规为不可逾越的钢规铁律。在“水下先锋艇” 里,1000多册翻得起毛边的资料、1500余幅几近破损的图纸、无数细化的操作规程和训练方案,被誉为“镇艇之宝”,这既是“水下先锋艇”创造辉煌历史的力量源泉,也是续写历史新篇章、凝聚力量再出发的魂魄所系。(于航 记者 陈国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赵本山老友:他很爱国 资产国家可以拿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阿里俞永福密会郭德纲 或开发德云社手游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