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核潜艇震慑其他国家 避免美干预冲突

2014年12月10日 07:3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炒作中国军力一直是美国舆论场的热门话题,而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核潜艇威胁”正是美国媒体新的炒作焦点。《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7日曾以“深度威胁:中国不断发展的潜艇能力打破实力均衡”为题称,外界近年来高度关注中国不断扩大的军事实力,包括首艘航母和首次拥有隐形飞机。但实际上,潜艇更具战略能力,一艘潜艇就能从远离中国本土的地区投射巨大实力,只要有一艘潜艇存在就足以震慑其他国家。华盛顿认为,中国具备核攻击能力的潜艇是中方避免美国在涉台、涉日、涉菲冲突中实施干预的关键所在。美国《商业知情者》本月4日说,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表示,随着中国军力不断发展,到2020年中国海军舰艇将增加到350艘以上。为此美国太平洋舰队应将舰艇总数增至67艘,并实施母港再平衡,确保到2020年六成军力都以太平洋地区为基地。

  虽然美国媒体一再渲染中国核潜艇威胁,但在军事专家眼中,美国核潜艇的能力才是最强的。美国海军装备的“三叉戟”IID3导弹射程超过1万公里,并可携带多个核弹头。俄罗斯的“布拉瓦”设计指标接近“三叉戟”IID3,但尚未完全服役。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此前曾报道称,中国核潜艇要获得足够强大核威慑能力,必须解决两大技术挑战。一是潜艇要具备足够的隐身性,避免被美国反潜技术侦察到;二是巨浪-2潜射导弹要具备穿透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的足够高几率。如果晋级潜艇从中国近海发射巨浪-2,部署在中国周边的美国宙斯盾雷达马上就能监测到,5秒后就能发射SM-3导弹实施拦截。

  “美国现在是全球军力和国力最强的国家,要保持它的绝对优势,当然不希望综合国力和军力都在增长的中国战略核力量增加,所以频频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中国海军军事问题专家李杰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也正是美国重返亚太搞“亚太再平衡”的原因,就是要削弱和分散中国集中发展的精力,让周边国家对中国有所防范有所戒备。李杰表示,中国海基核力量与美国等国相比有一定差距。美国有世界最强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一艘核潜艇能携带24枚核导弹。

  “俄罗斯之声”9日援引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佐洛塔廖夫的分析说,美国的将军们善于公开渲染来自中国的“威胁”,通常是为了讨到更多军费开支。俄退役海军上校西夫科夫认为,中国晋级核潜艇仍存在噪音大等问题,容易被发现,这意味着它不能在可靠的防御体系外活动。但是它搭载的导弹射程达8000-9000公里,所以在中国海岸或反潜和防空系统作用范围内能遏制美国的核力量。正因为如此,美国人对这种“威胁”表示担忧。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略 核潜艇 俄罗斯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社科院报告称医疗投入未减轻个人负担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