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款武器四家厂商竞争 俄媒建议集中力量

2014年12月03日 07:2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之声电台报道,在不久前闭幕的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可以明显感到中国武器生产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导弹、高精度航空航天武器和步兵武器生产领域。

  正如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指出的那样这里不由产生一个疑问:中国政府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控制这种或致资源浪费的竞争。

  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同时有四家中国军工企业展出了自己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且其性能积极相似。中国防空导弹系统的主要生产商和开发者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CASIC)。此外,还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防空武器系统的重要供应商和武器出口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

  CASIC在珠海航展中展出了两种新型防空导弹系统——中程FM-3000和远程FK-3000。而CASC展出了新型近程防空导弹系统FB-1。FB-1是一个车载雷达和12枚导弹的防空武器系统,射程15公里;就其用途而言非常类似CASIC的一些武器。

  但这还远不是全部。中国北方工业(Norinco Group)也展出了自己的天龙-12车载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和天龙-5-防空导弹系统。以生产步兵武器为主的Norinco Group,以前从未生产过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也亮出了基于空空导弹PL-9和PL-12的防空导弹系统的生产计划。由此可见,中国军工正在几个方向同时实施2、3、甚至4个类似武器的研制计划。

  在其他领域也很有可能出现竞争,例如,CASC展出了一种新型巡航导弹CX-1,外观与俄制导弹“红宝石”惊人地相似。以前中国大多数与制造复杂的高性能巡航导弹有关的项目都由CASIC承担。但CX-1却是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而著称的隶属于CASC的第一研究院(CALT)的研究成果。

  CALT是一家人才济济、实力雄厚的企业,但是它的主攻方向是空天和巡航导弹。实施原则上全新的项目需要企业斥巨资购买设备、招聘人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吗?

  无疑,竞争有利于出好产品。在一些军工部门中国政府早就鼓励竞争,当然有其道理。然而现代武器研制成本极高,有时需要把所有工业资源集中到一个项目上来。应当吸取苏联军工生产的深刻教训:当时苏联高层鼓励武器研制者开展竞争,结果经常是两种性能相似的武器同时服役。虽然满足了军工的胃口:获得巨额资金,但是对一个国家来说,同时研制大量具有类似性能的武器,将会成为沉重的负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武器 防空导弹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曼联2-1获4连胜 杰拉德破门利物浦3-1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美零售商呼吁国会向阿里征收特别税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