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激光武器为军队提供保障 精确定位来袭导弹

2014年12月02日 11: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精彩纷呈的珠海航展已经落幕,但航展上展出的尖端武器在军迷、网友中引发的热烈讨论仍在延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出的“光盾”综合光电防御系统就很受业界瞩目。有媒体分析称,“光盾”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激光武器,主要用于干扰敌方的战斗机和导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近日还展示了用于攻击小型无人机的激光炮,美国媒体称这种具有《星球大战》风格的武器可被集成到车辆上。防务分析人士指出,激光武器已从科幻大片走入真实战场,中国需加紧研究此类武器,为解放军提供决胜保障。

  美国激光武器先行一步

  二战后,导弹成了各军事强国的宠儿。然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导弹的潜力基本已被挖尽,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家具备了自行生产导弹的能力。向来喜欢谋求绝对优势的美军在导弹上已经做不出更多文章,继而将努力方向指向了更为高端的激光武器。

  激光技术在美军中占有重要地位。早期,美军主要利用激光的“制导”和“测距”两大功能,为导弹和炸弹制导,激光本身并不能作为进攻手段,仅仅充当其他火力平台的“战力倍增器”。随着科技进步,激光武器的个头越做越小,功率却越来越大:今年8月下旬,美国海军在“庞塞”号登陆舰上安装了一门功率为30千瓦的激光炮,并将该舰派往波斯湾执行秘密任务。可见,美军的激光武器已经发展成为“能打能防”的成熟武器,开始从试验场走向战场。

  更值得重视的是,激光武器已经飞上了天。美国空军曾利用波音747-400F飞机搭载的大功率激光炮击毁了一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的靶弹,开创了“激光反导纪元”。

  据报道,美国空军对3个类别的激光武器感兴趣,包括跟踪、干扰敌方传感器的低功率激光;摧毁来袭导弹的激光防御武器;攻击敌方战机和地面目标的高能激光武器。

  中国激光武器进入角色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光盾”综合光电防御系统采用4轮装甲车作为底盘,后部的平台上配备了一部可360度旋转的作战系统。据报道,“光盾”集成了雷达、光电、电子战等系统,拥有单车综合集成光电、毫米波、雷达等侦察和对抗手段,可实现一体化的预警、识别和干扰,为机动目标提供伴随防护,可对低空飞机、导弹等来袭目标进行精确定位,摧毁对方的打击能力。

  由于“光盾”被集成在有装甲防护的轮式车辆上,部署起来更加机动灵活,不仅可为雷达站、指挥中心等目标提供防空掩护,还可编入装甲部队中,阻止敌方攻击机、武装直升机发动偷袭。

  如果想直接用激光摧毁飞行目标,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展示的另一种武器系统应该更为适用。据报道,这一系统名为“低空卫士”,主要用于拦截“低、慢、小”空中目标。

  据悉,中国为前不久在北京主办的APEC峰会采取各项安保措施,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其中激光武器“低空卫士”功能强大,扮演了重要的安保角色。

  防务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科研机构在激光武器实用化方面已经取得了进步,“低空卫士”或将发展成以大型卡车为底盘的机动防空系统。未来应继续发展更大功率、集成化更高的激光武器,为陆军部队和海军水面舰艇提供更先进的防御手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激光 武器 导弹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FIFA金球奖终极名单:C罗PK梅西诺伊尔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不动产登记试点启动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 科技第一线|同一个世界 同一种剁手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