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韩国在中美玩平衡术越来越难 不时激怒中国

2014年12月02日 09:5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原题:《韩国紧紧倚靠美国的同时,将经济繁荣寄希望于中国》。文章称,韩国是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盟友之一,但在经济上越来越依赖中国迫使这个国家的决策者在外交上搞平衡。由于这两个大国谋求扩大各自的影响,韩国的“平衡术”越来越难操作。

  报道说,让首尔犹豫不决的最新问题是,美国提出要在韩国部署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说末段高空区域防御导弹部队是要防备拥有核武器的朝鲜。然而,韩国尚未公开支持这个方案,它很清楚,北京会反对。

  首尔的一位高级官员承认,导弹问题是造成局势紧张的一个关键。这位官员说:“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但是我们不能削弱与美国的安全关系。”

  报道称,自冷战初期以来,韩国就是美国坚定的伙伴。首尔的官员们对于中国的某些政策仍然很警惕,尤其是它支持朝鲜,还有在东海有争议地区采取的动作。

  然而,他们承认,与中国越来越密切的经贸关系有碍于他们制订一个能够兼顾新老朋友的政策路线。

  报道说,韩国是中国最大的投资国之一,快要超过经济体量大得多的日本。据中国提供的数据,到9月底,韩国企业向在华工厂注资3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三分之一。

  随着韩国制造商迁移以降低成本以及扎根于中国庞大的市场,两国贸易迅速增加。去年,在韩国5600亿美元的出口总额中,对华出口占四分之一,对美出口占11%,而上世纪80年代后者比例曾高达40%左右。

  两国的文化联系也在增强。目前,在中国留学的韩国学生与在美国留学的韩国学生人数相当。

  朴瑾惠总统自2013年初上台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她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系。这种关系在她的前任执政时很别扭,其中一个原因是北京认为韩国优先考虑的是与美国的安全联盟。

  11月10日,中韩领导人在北京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韩新关系的基础。将于明年完成的这项协议是中国的一招妙棋,它想要证明自己在该地区有盟友。

  报道称,同样参加峰会的奥巴马总统敦促在一项更广泛的亚太贸易协议上取得进展。韩国表示有意参与,但是未参与美国推动的会谈,其中一个原因是会谈将中国排除在外。

  韩国没有完全避免激怒中国。一年前,它将自己在东海的防空识别区扩大到与中国有争议的地区。这是针对北京采取类似做法而做出的反应。

  首尔最近说它将向菲律宾捐赠一艘海岸防御船,后者是美国的另一个盟友,且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存在领土争端。

  3月份,韩国同意以4.2亿美元的价格向菲律宾出售12架FA-50战斗机,而且正在试图向菲律宾出售两艘护卫舰。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韩国 中国 美国 平衡 影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FIFA金球奖终极名单:C罗PK梅西诺伊尔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不动产登记试点启动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 科技第一线|同一个世界 同一种剁手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