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火箭失败率是俄2倍 正向载人太空投金钱

2014年12月01日 09:0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1月25日报道,原题:《中国做这些全是为了荣耀和财富》。文章称,10月31日,中国一艘宇宙飞船在环绕月球飞行并拍照后返回地球。这是中国宇宙飞船首次在地球和月球之间进行往返旅行,但不是中国首次访问月球。2013年末,中国一艘宇宙飞船安全登陆月球,一辆月球车离开登陆车开始探月行。这种活动对中国来说尚属首次,并且是民众自豪感的来源。

  文章认为,获得自豪感也是中国进行载人太空项目的主要原因。迄今,已经有10位中国公民前往太空,其中一名是女性。中国首个载人太空飞行器是“神舟”号宇宙飞船。按美国标准看,它比较简陋,其性能和设计更像较新版本的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或美国的“双子座”飞船。这些都是上世纪60年代的设计。中国人希望在载人太空行动方面同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站在同一水平上。它正在向其中投入大量人力和金钱。

  但中国真正的太空业务、也是中国人投入努力最多的领域是卫星。中国人已经注意到,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太空卫星已经成为大生意。到2012年,轨道上运行着大约1000颗现役卫星,其中将近一半是美国卫星。

  报道称,所有卫星中有大约75%不是军用卫星。自2001年以来,卫星工业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多,从每年860亿美元增加到如今的2000多亿美元。卫星的成本不足每年卫星收入的10%。大约4%的成本在于发射卫星,而所有卫星发射中有36%是军事部门进行的。美国在发射业务中占据了大约三分之一,主要原因在于这一要求:所有美国机密卫星都必须由美国火箭发射。大约一半的卫星发射(和三分之二的卫星)都用于通信,通信制造了大部分收入。美国依然是商用卫星的主要制造国,它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中国在所有这些情况中看到了机遇。

  1957年,苏联“伴侣”号成为第一颗人类发射的卫星。美国于1958年首次发射卫星。从那以后,另外10个国家发射了卫星。法国于1965年发射首颗卫星,日本和中国于1970年发射它们的卫星,英国是1971年,印度是1980年。以色列1988年发射首颗卫星。乌克兰1995年发射第一颗卫星。伊朗宣称,它已经于近期发射了一颗卫星,但这方面尚没有切实的证据。2012年12月,朝鲜升空了一颗没有反应的卫星。一个月后,韩国成功发射了一颗非常活跃的卫星。

  2013年,中国发射了20颗卫星。到2020年前,中国预计会有200颗卫星运行于轨道。到那时,中国预计每年会发射30颗卫星,占世界发射能力的四分之一。所有这些势头都是30年努力和2010年以来活跃表现的结果。1990年后的20年间,中国进行了30次商用卫星发射,将36颗卫星送入轨道。现在,中国在18个月中就将这么多卫星送上天。

  报道称,中国主要的卫星运载火箭“长征”号火箭是根据俄罗斯火箭设计的。这意味着它简单、廉价和可靠。这让中国在卫星发射业务中变成了一个主要角色。中国在价格上开展竞争。美国的航天飞机退役了,因为使用航天飞机的成本太高。通过航天飞机将卫星送入轨道的成本是每吨2500万美元。俄罗斯和中国的价码为每吨300万至600万美元。但是如果俄罗斯和中国的运载火箭近期遭遇许多发射失败,保险费可能会达到其成本的两倍多。“长征”号的失败率大约为6%,这是大部分使用过的俄罗斯运载火箭失败率的两倍多。航天飞机的失败率是2%,西方大部分卫星运载火箭的失败率都是这个水平。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火箭 俄罗斯 航天飞机 载人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黄海波被释放后首发声:做了错误的示范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对话:曹国伟雷军刘强东“乌镇论剑”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寝室藏书2000余册 川大学霸网络走红(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