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国产鹰击18反舰导弹 可打美航母护卫舰艇

2014年12月01日 14:4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国产鹰击-18导弹垂直发射精确摧毁靶船资料图:国产鹰击-18导弹垂直发射精确摧毁靶船

  近日,我国首次公开了YJ-18反舰导弹的试射画面,它是我国海军最新型反舰导弹,也是我国第一种亚超声速结合反舰导弹。

  根据权威来源来看,YJ-18已经发展了多个型号,包括舰舰、潜舰,甚至可能还有岸舰型,这表明我国海军会以YJ-18为基型,发展系列化型号,替代现有的反舰导弹,提高通用性,简化后勤保养。

  我国海军已经装备了多种型号的反舰导弹,这些导弹战术技术指标优秀,具备较好的作战能力,让我国海军反舰能力居于世界前列,不过我国海军现役反舰导弹型号过多,从而在后勤保障方面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我国海军反舰导弹目前有大约6个系列,早期从前苏联P-15反舰导弹发展而来的上游/海鹰系列,由鹰击-8发展而来的YJ-8/YJ-83系列,从鹰击-6发展而来YJ-62系列,最新的YJ-12超音速反舰导弹,引进的包括3M80E/BE、3M-54E两大系列,每种导弹都有自己的发动机、制导系统等等,这样就在通用性、后勤保障方面造成较大的压力,因此对于我国海军来说,简化反舰导弹型号可能是当务之急。

  从海外的资料来看,YJ-18与引进的3M-54俱乐部比较相像,而3M-54本身就是一种系列化发展的导弹,它包括3M-54E亚超音速反舰导弹,3M-54E1亚音速反舰导弹,3M-14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以及91RE1/RE2反潜导弹,从相关介绍来看,3M-54系列反舰导弹与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气动布局、主结构基本上相同,固体火箭助推器和涡喷发动机也一样,不同的是3M-54E的战斗部增加了固体火箭发动机,在末段可以接近3M的速度攻击目标,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不过它的长度超过8米,重量也超过2000公斤,因此只配备在驱逐舰以上的大型水面舰艇上面,而3M-54E的结构和普通反舰一样,采用末段低空掠海弹道攻击目标,其长度降低到6.2米,重量降低到1500公斤左右,可以配备在护卫舰以下的中小型水面舰艇上面,而3M-14E1只是在3M-54E1的基础上改装了制导系统,采用了高爆战斗部,提高系统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由于导弹的系列化,弹径都是0.533米,加上气动布局、结构、系统基本上相同,其通用性较好,可以简化部队的后勤保障方面的难度。

资料图:本届珠海航展布展前夕展示了大量中国新式反舰导弹。其中潜射反舰导弹模型,C602反舰导弹,C802A反舰导弹,C701AR反舰导弹等。  资料图:本届珠海航展布展前夕展示了大量中国新式反舰导弹。其中潜射反舰导弹模型,C602反舰导弹,C802A反舰导弹,C701AR反舰导弹等。

  从海外的资料来看,YJ-18与3M-54E一样,采用了平面弹翼布局,平面弹翼也就是所谓的飞机式布局,它的特点就是采用大展弦比平直弹翼,这种弹翼的优点就是升力大、诱导阻力小,因此在高亚音速范围内具备较好的升阻比,明显大于目前战术导弹常用的立体弹翼布局,一般认为平面弹翼布局的升阻比可以达到6-8左右,而采用立体弹翼布局它的升阻比一般在2-3左右,根据航程布列盖公式,我们可以知道航程与升阻比呈现正比,在同样条件下,平面布局的航程明显大于立体弹翼布局,所以我们看到远程导弹,如战斧巡航导弹多采用平面弹翼布局。

  平面弹翼布局的缺点就是弹翼展弦比大,需要弹翼收拢和展开机构,否则难以安装在普通导弹发射箱之中,另外导弹的转弯比较困难,而立体弹翼的优点就是弹翼展弦比较小,可以比较容易安装在普通导弹发射箱之中,折叠起来也比较简单,另外就是在各个方向都能产生同样大小的升力,可以得到较大的法向过载,机动性能较好,但是缺点就是升阻比较低。

  随着材料、机械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弹翼折叠及展开机构的重量和体积都得到给缩小,同时采用倾斜转弯等技术提高导弹的机动性能,从而为平面布局在战术导弹上的运用打开了大门,从相关图来看,我国YJ-62就采用了平面弹翼布局,甚至C-705这样的轻型反舰导弹也采用了平面弹翼布局,显然我国有关单位在这个布局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并且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这样就为YJ-18广泛的装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资料图:俄罗斯3M-54系列导弹发展值得借鉴资料图:俄罗斯3M-54系列导弹发展值得借鉴

  平面弹翼布局赋予YJ-18射程方面的优势,前面说过平面弹翼布局的升阻比要大于目前普通反舰导弹的立体弹翼布局,因此同样技术条件下其射程要大于普通反舰导弹,如果背靠航母编队,就可以充分发挥YJ-18射程方面的优势,以直-18预警直升机为例,它在距离母舰100-150公里处执行搜索任务,以巡航高度为3000米计算,雷达视距大约200公里左右,这样就可以保证YJ-18能够打击编队300公里处的目标南,这个指标已经超过了目前一般反舰导弹的射程,如果我军航母编队配备固定翼预警机,那么就可以将射程进一步提高到400公里左右。

  还有一就是YJ-18的战斗部较大,根据3M-53系列导弹来看,3M-54E在200公斤左右,加上其末段速度较快,因此杀伤能力较强,而3M-54E1达到400公斤,这两种战斗部的威力都要大于现役反舰导弹,如飞鱼、鱼叉和我国的YJ-83,后者主要采用170公斤左右的半穿甲研延时爆破型战斗部,从相关资料来看,我国此前反舰导弹的典型目标以3000吨级水面舰艇进行设定,而美国航母编队的护卫舰艇都在8000吨以上,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10.9编队也有6000吨左右。因此反舰导弹威力较大,可以提高攻击这些目标的成功概率。

  因此笔者认为,我国海军可能借鉴3M-54导弹的做法,进行系列化发展,满足不同舰艇的需要,以提高通用性,降低后勤保障方面的难度。(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采用平面导弹布局的C-705导弹,从图中可以看到它是一种较小的反舰导弹资料图:采用平面导弹布局的C-705导弹,从图中可以看到它是一种较小的反舰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反舰导弹 YJ-18 海军 3M-5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赵本山老友:他很爱国 资产国家可以拿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阿里俞永福密会郭德纲 或开发德云社手游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