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不想得罪两边 韩国外交在中美之间走钢丝

2014年11月28日 08:5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最近,与美国白宫或国务院相关人士见面,他们担忧说:“韩国和中国的关系是否过于亲密?”他们承认韩美同盟坚定不移,但是还是提出质疑。就此,美国具有保守倾向的报纸《华尔街日报》反映美国的这种观点,在亚洲版头版头面上刊登了题为《韩国保持外交平衡》的报道。报道指出,韩国外交在美中之间危险地走钢丝。

  据韩国《朝鲜日报》11月28日报道,《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作为代表性例子提出了围绕韩国部署THAAD(Terminal High-Altitude Area Defense,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问题的外交矛盾。报道指出,美国为抑制朝鲜挑衅提议部署THAAD系统,而韩国看着朝鲜的“靠山”——中国的眼色没有公开表示支持。

  报道还指出,最近韩中之间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将发展两国关系,而尚未加入美国主导的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报道援引韩国企划财政部次官郑恩甫的话说:“有时韩国很难决策。”

  该报作为韩中关系发展的理由提出了投资规模、对中出口和留学生人数等。到9月末为止,韩国企业对中国投资32亿美元,去年对中出口占出口总额(5600亿美元)的四分之一。而且留学生人数相当于美国大学生注册人数。而上世纪80年代占出口总额40%的对美出口,目前降至11%. 韩国法律事务所“金&张”的美国律师杰弗瑞•琼斯(Jeffrey Jones)指出,有些人认为,韩国之所以倾向中国,是因为美国的影响力减少。

  但是《华尔街日报》还援引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就韩国而言,中国是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但是不能削弱与美国的安全合作,指出韩国在安全领域刺激中国。中国划分防空识别区后,韩国扩大其防空识别区范围,并决定向与中国存在领土纷争的菲律宾出口FA-50战斗机。

  报道说:“美中两国围绕韩国展开竞争。韩国可以把目前的情况当作机会。”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韩国 美国 防空识别区 菲律宾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首次测评报告发布 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