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歼20战机何时才能用上涡扇15发动机

2014年12月01日 11:1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歼-20的2013号原型机在成都飞机制造厂首飞成功,该机是歼-20的第五架原型机 资料图:歼-20的2013号原型机在成都飞机制造厂首飞成功,该机是歼-20的第五架原型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航空发动机又成为了媒体热议的话题。珠海航展上俄罗斯苏-35战机的卖力表演和歼-20四号、五号原型机的出现是勾起讨论的热点,而同时一架意外坠毁的歼-10B战斗机则更是推波助澜。国内多家门户网站上齐声说中国的发动机不行啦!不过就笔者在珠海航展上搜集到的蛛丝马迹和近期一些消息源的说法。笔者还是得说,客观的来看,国产飞机的“中国心”没有那么遥远。下面我们就细说一下。

  中国飞机何时用上“中国心”?

  中国网民对军事问题的特别关注在世界上也算是少见的,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门户网站上都不会有一个专门的“军事频道”。但另一方面,这也导致为了满足中国网民高涨的热情,各路真真假假的信息也鱼龙混杂,让人难以分辨。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本次珠海航展上以及近期笔者看到、听到的一些信息,尽量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国产战机的“心脏问题”。首先,我们从俄罗斯的“42系列AL-31F”发动机和“AL-31FN改型”两款发动机入手,聊聊中国战斗机上的“俄国心”。

  和往年的航展一样,俄罗斯航空工业代表团带来了多款发动机展品。不仅有包括推力矢量型AL-31FN、“42系列AL-31F型号”在内的各种发动机模型,还散发了一系列的中文资料。按照现场散发的材料,这款名叫“42系列AL-31F型号”的发动机推力达13.5吨,风扇直径924毫米,采用了全权数字化控制系统,寿命达到4000小时。据俄方工作人员称,“42系列AL-31F”发动机已经向中国批量交付。

  其实“42系列AL-31F”发动机是中国读者的老熟人了,它就是2007年通过俄罗斯国家鉴定的99M1发动机;生产这款99M1发动机的工厂读者一定也很熟悉——就是当年承担中国歼-10所使用的AL-31FN发动机生产任务的俄罗斯礼炮工厂。

资料图:AL-31FN改型发动机介绍资料图:AL-31FN改型发动机介绍

  2000年,礼炮工厂在得到中方的投资后大举招兵买马,此后逐渐形成了独立于俄罗斯土星厂——也就是AL-31F发动机最初研制方——的技术路线,于是就有了在AL-31F基础上研发,并在今天被军迷所熟知的99M系列发动机。

  今天,礼炮厂已经成为中国从俄罗斯获得先进发动机的可靠渠道。相比之下,俄罗斯则对土星厂寄予了更大的希望,目前苏-35和T-50都选用了该厂生产的117S发动机。

  虽然土星厂研发的117S发动机备受俄罗斯方面的青睐,不过珠海现场的中国发动机厂商人员表示,117S发动机的可靠性还有问题。在去年的俄罗斯航展上,采用该发动机的T-50战斗机还出现过喷火的险情。至于礼炮工厂,他们也正在研制两款技术上与117S发动机接近甚至更强的新型发动机——99M2和99M3。虽然俄方暗示,推力达到14吨的99M2发动机在这方面已经有了改善,并可能已用在了中方的一款战斗机上,但这些发动机同样也遇到了可靠性和寿命方面达不到中方要求的问题。

  根据航展上俄方散发的AL-31FN改型发动机的资料,里头还提到了一句:“AL-31FN改进型采用了42系列AL-31F的结构”。据该公司自己英文网站的说法,这种新型发动机的代号是“3系列AL-31FN”,从网站提供的数据来看,该发动机性能和基本结构与99M2相当。俄网站称,这款发动机的用户是中国,用于“FX-B”战斗机,也就是歼-10B。但不久前在四川坠毁的歼-10B战斗机原型机,使用的可能就是这一型号的发动机,这似乎为这款发动机蒙上了一层阴影。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事故是否和发动机有关,不能妄下结论,但综合现有消息来判断的话,目前中方能够直接向俄采购,而可靠性和寿命方面没有问题的先进发动机其实也就是被俄方称呼为“42系列AL-31F”的99M1发动机。

  正因如此,中国现在已经批量采购99M1发动机,购买99M1发动机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全权数字化控制系统(FADEC),这样的系统是新一代战机“飞、火、推”一体化航电系统的必然要求。因此据现有资料分析,中方把99M1发动机用到了自己的歼-20上,目前五架原型机之后出现的“初期量产型”也可能继续沿用这款发动机。

  在经济遭到西方打压,急于与中国改善关系的前提下,俄罗斯似乎也放下了架子,准备敞开向中国出售117S发动机了。俄方一直认为中国一定会对117S发动机感兴趣,这次苏-35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上每天进行的表演也是在展示117S发动机,通过连续的飞行表演证明其寿命和可靠性问题已经得到改善,推销意味明显。然而,117S发动机其实并非一种理想的发动机。

  历史上,苏联是曾经制造出过比117S更先进的发动机的,就是那架已经送去博物馆的米格1.42样机上的AL-41F,或称“产品20”发动机。该发动机由土星厂研制,采用了变循环原理,推力高达18-20吨。不过由于缺乏资金,2000年首次试飞后这款发动机就没动静了。

资料图:米格-1.42样机使用的发动机比117S性能更强资料图:米格-1.42样机使用的发动机比117S性能更强

  土星厂将AL-41F的部分成果用于改进AL-31F,由此就得到了现在的117S发动机。俄罗斯在2009年时宣布让土星和礼炮之间展开竞争,只有胜利者成为俄T-50战斗机的发动机。最终土星的117S获胜。俄方认为117S更加先进,稳定。这也是去年中方涡扇-10发动机遇到挫折时,俄方“傲娇”拒绝向中国出售117S的主要原因。

  但令人意外的是,因为礼炮厂经费充足,竞争失败反而可以用于向中国出售的99M3发动机在技术上竟然已经超过了117S。据称,99M3发动机推力可达15吨。这让土星厂充满了嫉妒。要知道,他们的“第二阶段项目”,代号129工程的新发动机现在还是图纸呢。

  对于中国的歼-20来说,99M3发动机已经足够让它的飞行性能达到相当理想的状态。当然,俄制99M3发动机的设计寿命还是不能和美国F119相提并论,但至少可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里,99M3作为中国新一代战斗机发动机的“保底”项目其实已经算是基本落实了,反而俄罗斯一直敝帚自珍的117S中国不见得会有那么大的兴趣。

  回头我们再谈谈“中国心”吧。首先说说今年以来涡扇-10发动机的新进展。今年年初,由于采用涡扇-10的歼-16原型机一次发动机严重故障(飞机平安迫降),使国内许多消息源都表示了对涡扇-10的悲观,认为未来十年内恐怕国内飞机要靠99M系列发动机打天下。

  然而实际观察到的情况似乎说明,事情没有那么糟。今年,部署在我国南部的海军航空兵部队换装的歼-11B战斗机(这可能是最后一批歼-11B)亮相,这批飞机全部采用涡扇-10。今年8月,这支部队的一架歼-11B战斗机和美国的P-8A“海神”玩了一次“壮志凌云”式的空中对峙,那架歼-11B用的就是涡扇-10发动机。同时,装备涡扇-10发动机的空军和海军部队今年也都参与了“无限制空战”演习。如果按照此前说法,装备涡扇-10的歼-11B处于“军用客机”状态——不敢做大幅度机动以免发动机故障——的话,这就有些不可思议了。

  我们同时可以发现,即使出现了事故,目前已经出现的所有歼-16战斗机也都仍然采用涡扇-10发动机,并未如年初时传言要换装99M1发动机。目前可以确定用了99M1发动机的三代机主要是歼-15舰载战斗机。

资料图:今年8月在南海上空与美国P-8A对峙的中国歼-11B战斗机,使用的就是涡扇-10发动机资料图:今年8月在南海上空与美国P-8A对峙的中国歼-11B战斗机,使用的就是涡扇-10发动机

  从上述表现来看,年初时大家对涡扇-10的悲观恐怕有些先入为主的情绪在里面。而实际上涡扇-10的表现比当时的预想要好。

  这次在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现场工作人员称涡扇-10发动机已经有推力14吨的型号正在研制中,同时也承认该发动机的主要问题依然是稳定性和可靠性。这和上届航展上透露的消息相比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由于涡扇-10是一种融合东西方设计的发动机,恐怕需要磨合的时间还很长。但至少它现在终于达到可用的程度——当然我们不知道背后采用此型发动机的战机是否正处于“机库皇后”状态。但不管怎么说,这比我们年初时的预想要好得多了。

  最近有消息源称,2013年底,新一代的涡扇-15发动机整机已经进行了首次台架试车,而且已经遇到了管线渗漏等问题。涡扇-15发动机的数据目前暂时还没有准确消息,但推测该机总体水平应该接近美国F119或者俄罗斯现在还在图纸上的129工程发动机,装上此型发动机的歼-20才真正达到了可与美国F-22一较高下的水平。

  据公开的官方文宣资料,涡扇-15发动机的核心机是在2007年完成实验的,此后该发动机项目正式立项。2012年底有官方文宣资料称有2台涡扇-15发动机完成装配。那么用一年左右时间开始进行试车,这也是正常的进度了。

  事实上,这一进度何止是不悲观,如果说涡扇-15现在已经能达到仅仅是在最大推力试验时出现渗漏之类的问题,那意味着这款全新发动机的研制进度已经比一帆风顺还要“顺”了!当然,目前涡扇-15还是由成都燃气涡轮研究院在进行研制工作,未来预计还是要由黎明发动机公司来生产。从台架试车到真正装上歼-20战斗机,这中间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若是一切都像燃气涡轮研究院目前的进度一样顺利,2020年,我们的歼-20或许就能实现“全状态”。或许,战斗机的中国心,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作者署名: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席亚洲)

资料图:使用俄制AL-31FN发动机的量产型歼-10B资料图:使用俄制AL-31FN发动机的量产型歼-10B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歼-20 原型机 歼-10B 航空发动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赵本山老友:他很爱国 资产国家可以拿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苏宁易购被曝售卖报废联想笔记本电脑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