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参加G20峰会遭西方围攻 合影被“靠边站”

2014年11月17日 09: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16日,普京提前离开G20回国。   16日,普京提前离开G20回国。

  G20“招待”不好 普京提前离席

  机场迎接官员级别低 合影被“靠边站”  

  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15日告诉多家媒体记者,正在澳大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的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打算缩短行程,提前回国。一些媒体先前披露,多个西方国家领导人在与普京的会面中就乌克兰问题对普京大加指责,气氛并不友好。

  接待“降级”

  从已经入冬的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到临近南回归线的澳大利亚“阳光之城”布里斯班,普京走出专机时感受到的是当地春夏时节的温热空气。只是,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所报道,他在这个峰会举办地获得的待遇却异常“冰冷”。

  媒体注意到,普京专机抵达后,在布里斯班机场上前迎接并和他握手的并非内阁部长级别的一名国防部官员。当时,站在这名官员身边的是比他影响力大不少的澳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

  只是,布兰迪斯没有任何举止显示出他在迎接普京。

  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领导人专机抵达后,包括布兰迪斯和澳大利亚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在内的政要均亲自上前热情相迎。

  在15日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合影中,普京被安排到了最外围的位置。

  西方围攻

  普京抵达布里斯班后与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和法国多国领导人会面。消息人士透露出的细节显示,西方国家领导人似乎已就乌克兰问题施压普京形成默契。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的发言人贾森·麦克唐纳告诉路透社记者,哈珀在峰会期间与普京见面,直截了当地说:“我想我会和你握手,但我只会跟你说一件事:你必须远离乌克兰。”

  麦克唐纳说,普京的回话也“非正面”,但他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另据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说,尽管首相戴维·卡梅伦和普京在记者面前握手并展露笑容,但在稍后的闭门会面中气氛严肃。卡梅伦警告普京,他只有一个选择。如果不在乌克兰问题上妥协,“我们就会看到俄罗斯与英国、与欧盟以及与美国的关系走向非常不同的方向。”

  此外,默克尔和奥巴马等西方国家领导人还在峰会期间的记者会上“隔空敲打”普京。默克尔说,乌克兰局势“难以令人满意”,欧盟可能对俄罗斯的个人和实体实施进一步制裁。

  提前回国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代表团人士早先告诉法新社记者,普京打算缩短在G20上的行程,提前回国。

  “第二天(16日)的计划发生了改变,被缩短了,”这名消息人士说,普京会参加16日的峰会议程,但不会参加午餐会,记者会时间也会提前,“午餐只是一种接待活动”。

  路透社援引俄代表团消息人士报道,普京打算将回国时间提前,因为要“参加在莫斯科的会议”。

  为避免消息进一步刺激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不久澄清:“G20峰会明天(16日)会闭幕,普京明天当然会离开。只要所有议程结束,总统就会离开。”

  佩斯科夫还否认普京因西方压力而改变行程的说法,称“所有双边会面中都积极而广泛地谈到了制裁问题,但没有人在施压……有些说法完全是胡说”。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观察

  提前离席为补觉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在澳大利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会议结束前提前离席,理由是“需要补觉”。普京在峰会发布共同声明前离开,但不出席当天的午餐会。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肯定峰会上的“建设性”讨论,感谢东道主、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盛情款待。问及提前离开是否与俄罗斯和西方围绕乌克兰问题的紧张关系有关,普京否认这一说法,称自己旅途劳顿,下周还有工作,需要时间休息。“从这里(布里斯班)飞到(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需要9小时,从符拉迪沃斯托克飞到莫斯科又是9小时。然后我们需要回家,礼拜一继续上班。在这之间,需要睡至少四五个钟头的觉。”据新华社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普京 俄罗斯 G20峰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ATP总决赛-费德勒赛前伤退 小德三连冠
  • 娱乐周董大方公开恋情 首晒与昆凌亲密合影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星际穿越》里的物理:真有黑洞虫洞吗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