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反航母体系不断完善 导弹突防能力强

2014年11月16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1月15日电,第10届珠海航展14日进入公众日展览。拥有漫长海岸线的中国如何强化沿海防御一直备受关注。港媒观察,“升级版”国产反航母作战体系亮相,今年反航母作战体系更完善,如潜艇攻击航母的导弹武器到今年已新鲜现身。国产反舰导弹C602、C705和C802A,则被军迷誉为“反航母三剑客”。业内人士称,这显示中国反航母武器体系正不断完善。

  香港《大公报》15日文章称,这款名为“CM-708UNA潜射导弹”标明其作用是“攻击海上大中型舰船目标”,并在今年新版海防图中成为攻击敌方航母的主力导弹;而国产反舰导弹C602、C705和C802A,则成为攻击航母战斗群其他舰船的重要武器。

  分析称,“更远距攻击,更持久作战”成为近年国产武器装备的发展趋势之一,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2010年第八届中国航展上首次展出的海防示意图,当中的反航母作战体系成为热门话题,示意图中标明用于攻击航母的三种导弹C602、C705和C802A亦被军迷誉为“反航母三剑客”。虽然该集团研究员殷立新随后澄清说“反航母作战体系还只是个概念”,但这仍是中国首次在航展上公开展示主战武器如何攻击航母。

  时隔4年,“升级版”国产反航母作战体系亮相于第十届中国航展,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今年展出的新版海防示意图,无论展图规模还是观看距离都显得“低调”些。记者发现,新版海防图仍以一个航母战斗群为攻击目标,分为远程与近程海防体系两部分。

  文章称,透过示意图清晰地看出,在远程海防体系中,指挥中心利用高空的巡逻机等提供情报支持,远程无人机WJ-600负责探测及作战效果评估,采用C602、C705、C802A及CM-708UNA四种导弹协同作战,分别从地面、空中和水面同时对敌方航母战斗群发起攻击。

  其中地面为“岸基火力单元”,发射C602对航母战斗群的巡洋舰或驱逐舰实施远程攻击;而空中、水面分别为“空基火力单元”、“舰基火力单元”,采用战斗机及巡洋舰或驱逐舰一并发射C602、C705、C802A,对航母战斗群的其他舰船实施近距离打击。此外,水面还有“潜基火力单元”,采用潜艇发射CM-708UNA直接攻击敌方航母。

  攻击航母主力导弹

  该文描述,相比2010年版海防图,C602、C705和C802A已调整为攻击航母战斗群其他舰船的重要导弹,最新研制的CM-708UNA则成为攻击敌方航母的主力导弹;而一直备受军迷们关注的“东风-21D”反航母弹道导弹,以及“辽宁”舰航母或正在研制的国产航母仍没列入其中。

  从CM-708UNA模型的外观看,较其他反舰导弹更显“个性”,其外部拥有一个耐压舱,内部则为折叠单翼,被军迷誉为“反航母杀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人士透露,CM-708UNA是首次亮相航展,是一型由潜艇鱼雷管水下发射的导弹,采用了水下无动力有控发射、捷联惯导+卫星组合导航、高精度雷达导引头、数字化控制等新技术,还采用涡喷发动机+固体火箭助推器,射程达128公里,具有适装性好、发射隐蔽性高、突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等特点。而现场展板上也明确标明其“承担潜艇水下隐蔽攻击海上大中型舰船目标的使命”,并兼顾一定的近岸目标攻击能力。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人士表示,潜艇攻击航母的国产导弹从无到有,显示中国反航母武器体系正不断完善。但新版海防图传递的重要信息仍主要是,开放式展示一个集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侦察、打击和作战效果评估于一体的对海防御系统,为濒海地区构建海防防御提供完善、灵活的整体解决方案。

  反雷达导弹突防能力强

  《大公报》另一篇文章分析,在现代化电子对抗战争中,如何率先破除敌方雷达等电磁网,成为制敌致胜的关键手段之一。本届航展展出了新一代国产“雷达克星”反辐射导弹。

  反辐射导弹又称反雷达导弹,是指利用敌方雷达的电磁辐射进行导引,从而摧毁敌方雷达及其载体的导弹。在电子对抗中,它是对雷达硬杀伤最有效的武器。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区,首次展出“B611MR新型战术导弹”。该导弹全程高空、高速、机动飞行,突防能力强;通过“惯性+卫星定位+宽带被动雷达寻的”复合制导,可实现对敌方高价值地面目标,尤其是雷达等电磁类目标精确打击,而且毁伤效能高。

  “CM-102反辐射超声速导弹”则可挂装歼击机、强击机及无人机等,用于攻击敌各类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制导雷达和警戒、引导雷达,实施空中压制,为空中进攻作战提供保障。其最大射程达100公里,对典型雷达命中精度不大于七米。

  降落伞转化防弹衣

  航天高科技和防弹衣有关系吗?致力于航天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科研人员回答会是“有关系”,而且是“直接关系”。香港“中通社”文章分析,中国首件软质防弹衣,就是从航天器回收用降落伞技术及材料中转化应用而来。

  文章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获悉,该院508所是中国航天器回收专业研究所,拥有降落伞研制、回收技术。早在1992年,有人用航天器降落伞伞衣材料做试验,看看能否作为射击训练的移动靶基使用,结果发现这种材料的防弹性能出人意料的好。

  分析称,制作防弹衣的核心材料——芳纶,最早从508所研制的返回式卫星和飞船降落伞的材料中提取出来。508所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通过对航天器降落伞等一系列航天技术与材料进行成果产业化应用,研发出防弹衣、防刺服、防割手套、声波盾牌等安全防护系列产品,也因此成为“中国首件软质防弹衣起源地”。

  据航天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人员介绍,航天用降落伞承担着航天器返回地球着陆前减速和缓冲的作用,可靠性要求极高。利用航天器降落伞技术转化研制的防弹衣、防刺服,不仅能抵挡尖刀刺伤,还能承受住初始速度为450米秒的步枪子弹的射击。这些防弹、防刺衣服里层的陶瓷板材和外层的芳纶,都能起到给子弹减速、为身体防护的作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导弹 航母战斗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NBA-詹皇32分骑士3分破队史纪录屠老鹰
  • 娱乐熊黛林被曝爱死金钟国 十指紧扣被抓包
  • 财经修正药业部分药材霉变 编造虚假检验报告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