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硬普京蝉联全球权力榜首 连续两年击败奥巴马

2014年11月07日 08:3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谁是2014年全球最有权力的人?5日出炉的《福布斯》全球权力排行榜再次把第一名的位置给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西方的激烈对抗看来为普京赢得了对手某种层面上的尊敬,“他是一位拥有丰富资源、掌握核武器的无可争辩而又无法预测的国家领导人”,相比之下,美国总统奥巴马被评价为“有权力却过于谨慎”。对于在榜上名列第三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福布斯》给予很高评价,称其表现出“惊人的正面公众形象”,并预言在其执政的10年中,中国“将使美国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的光环失色”。此外,今年的榜单上多了印度新总理莫迪、埃及新总统塞西,中国新首富马云,还有接过拉登大旗的恐怖组织IS(“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等。在今年的72人榜单中,有12人是首次入选,显示全球权力正在发生某些微妙而真实的转移。

  没人敢说普京是弱者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5日发布的年度权力人物榜上,普京连续第二年击败奥巴马登上榜首。福布斯给出的理由是:2014年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以及插手乌克兰危机的一年,也是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同中国签署巨额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一年,他在领导俄罗斯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完全不受世界看法的拘束”。“虽然没有人认为普京是个好人,但作为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充满活力国家的毫无争议的、未来行动不可预测的元首,没人敢说普京是一个没有影响力的弱者。”

  同时《福布斯》对奥巴马的描述是:“第二任期过半的奥巴马,正面对来自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和嗜血的IS武装两面夹击。其中IS的进攻威胁到9年前那场牺牲了4500名美国士兵的伊拉克战争的成果”,所幸“国内失业率处在低点,市场景气也在恢复”,将他排在第二位的理由是:“他有权力,但并未充分施展”。

  德国《斯图加特新闻报》说,一般来说,权力榜首位都是留给美国总统的,虽说事情总有“例外”,但普京的“例外”已经连续两次了。普京蝉联让俄罗斯国内非常兴奋。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列吉莫夫认为,普京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显眼的媒体品牌”之一。俄人文政治研究所专家斯拉提诺夫称,普京展现出能登上媒体头条并影响世界权力格局的世界级政治家形象。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表示,普京登顶“理所当然”,这证明普京不仅赢得了俄罗斯国内的好感,在国际社会上也更受青睐。但是他认为《福布斯》对普京的评论有失偏颇,对于《福布斯》杂志在乌克兰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俄方不能苟同。

  德国《焦点》周刊称,普京正是凭借他强硬不妥协的外交姿态“捍卫”了他全世界“最有权力人物”的宝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称,普京再居榜首主要得益于“其对强权机制的深刻理解和非凡的领导智慧”。纽约大学教授弗拉德索贝尔说:“他知道何时展示强硬,何时收起棱角,他同时知道如何利用对手的弱点,防卫反击。”相比之下,奥巴马“正逐渐失去阵地”。分析人士称普京喜欢拉较长的战线,仿佛在“玩象棋”,而奥巴马则是“玩跳棋”。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为什么要把普京放在奥巴马前面?因为普京经常提到“俄罗斯的8484颗核弹头”,对北约成员国发起赤裸裸的挑战,他毫不掩饰对权力的运用,并勇于参加高风险的战略博弈。

  法国《世界报》则发表社评称,“奥巴马权力下降”对俄罗斯并非好消息。如果普京对奥巴马的中期选举失利感到幸灾乐祸的话就错了,美国新选的两院由强硬的共和党人主导,他们对俄罗斯制裁的立场要比白宫更加坚决。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郑羽6日对《环球时报》说,在与美欧争斗方面,俄罗斯的外交实力其实是不如西方的,但是俄的军事实力不输他人,外交布局也可圈可点,所以,即便西方认为普京“不民主”甚至“不是好人”,但普京有足够的行动意志和胆量去捍卫国家,在这个意义上,普京还是能赢得西方的尊重。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普京 外交 奥巴马 俄罗斯 西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高官女婿造假8年跨省任8职 对抗调查
  • 体育中超颁奖-埃尔克森双奖 曼萨诺最佳主帅
  • 娱乐赵本山娇妻携龙凤胎4年前移居新加坡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被查揭资源腐败:不出事才怪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潘石屹:我和妻子为何向耶鲁大学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重庆高校开DOTA课称培养学生团队合作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