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飞三代战机女飞行员仅有4人 领导视为宝贝

2014年11月17日 08:3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目前能飞三代战斗机的女飞行员就剩她们四个。别看她们很瘦小,她们的身体素质比有些男飞行员还好!”承受超越自身7倍的压力,驾驭战斗机俯冲、转弯、翻滚,中国女人也能飞新锐战斗机了。“在空中把自己当女汉子,回到地面作一个女孩儿。”

  11月11日,在歼-10战机凌空而上的轰鸣声里,“八一”飞行表演队拉开了2014年第10届中国航展的帷幕。在机距不过几十厘米的“魔鬼编队”中俯冲、转弯、跃升、翻滚。高空之上,是首次编入“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女飞行员承受着自身6、7倍的压力高空之下,是对战斗机女飞行员抱着巨大期待的观众们不断爆发的一阵阵惊叹。

  “目前能飞三代战斗机的女飞行员就剩她们四个。”“八一”飞行表演队所在师师长、特级飞行员赵康平眼里,这些刚飞了约80个小时歼-10表演机的姑娘们是表演队的“宝贝”,“别看她们很瘦小,她们的身体素质比有些男飞行员还好!” 赵康平告诉记者。

  在2009年国庆阅兵时驾着右二僚机飞过天安门之后,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余旭好像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蛰伏5年后,她现在已经是中国第一批能够驾驶歼-10战斗机的女飞行员。

  “在空中把自己当女汉子,回到地面作一个女孩儿。”余旭在顺利完成第十届中国航展飞行表演之后笑着说。

  究竟,这些“空军宝贝”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金孔雀”余旭

  籍贯:四川崇州

  印象:漂亮、自信、聪颖……想成为一名飞行员,想成为一名军人,让会跳孔雀舞的余旭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欲望”。

  “莫名的欲望”让余旭剪掉了长发,丢掉了毛绒娃娃,练就了歼击机女飞行员群体中最过硬的飞行技术。

  2012年7月29日9时56分,华北某机场上,余旭身着新式飞行装具,跨入歼10战机座舱。松刹车、加油门、拉杆……随着歼10战斗机轰然飞起、翩然落地,余旭成为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这也是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驭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

  “酷小子”陶佳莉

  籍贯:四川成都

  印象:熟悉陶佳莉的人会觉得,她身上有那么一点“野性的美”,她好像不该生作一个女孩儿。

  平时,陶佳莉喜欢把训练服的领子立起来,总是酷酷地戴着墨镜。篮球场上,她一蹦往往比男队员跳得还高。有时候,女飞行员们一起出门,她总爱在裙子下再穿双靴子,戴上牛仔帽,拿着相机,风风火火地给姐妹们照相。

  空军招收第八批女飞行员时,陶佳莉是公认“飞天”愿望最强烈的一个。冒着成为“待业青年”的风险,她在高考志愿书上只填了唯一的一项志愿——中国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幸好一路过关斩将,陶佳莉还在招飞选拔的心理品质面试中,获得最高分。

  “陶佳莉就是为战斗机而生的。”空军著名摄影家沈玲如此评价她。

  “大姐大”何晓莉

  籍贯:四川乐山

  印象:中学时当班长,成为歼击机女飞行员后担任中队长,何晓莉在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时又是长机飞行员,驾驶歼教8第一个飞过天安门。

  何晓莉整个成长过程中,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成熟、稳重、大气,每次起飞前,何晓莉都会帮着姐妹们整理衣领、袖口,像个“大姐大”。然而,她成为飞行员的过程中却还有一段曲折故事。

  高中毕业时,何晓莉曾被空姐的面试刷了下来,当父亲提醒她可以报名考飞行员时,她摇摇头——“我想做空姐,可连面试都没过。人家飞行员还会要我吗?”

  “就算这样,你也要死马当成活马医,去!”拿着父亲给的600元钱,何晓莉经过5天的封闭测试最终被顺利录取。

  “淡定姐”盛懿绯

  籍贯:浙江杭州

  印象:一次训练时,盛懿绯因为没有回答上问题被取消了飞行计划。面对一次“停飞”,她哼着自己改编的网络歌曲,为自己减压。“右眼皮跳跳,坏事要来到,不是要扣分,就是计划取消了。”

  生在江南的盛懿绯,曾经梦想成为一名战地记者。在战场上,冲到前线去拍到那些“最精彩、最残酷、最锋利”的镜头。然而,盛懿绯与同龄人不同的沉稳让她成为了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

  “别太迷恋姐,姐也就是开了架战斗机。”2009年国庆阅兵之后,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盛懿绯自如地开着玩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女飞行员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ATP总决赛-费德勒赛前伤退 小德三连冠
  • 娱乐周杰伦首次公开恋情 晒与昆凌亲密合影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星际穿越》里的物理:真有黑洞虫洞吗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