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同时在建战舰超30艘 令美国都望尘莫及

2014年11月05日 09: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对海洋的依存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增强中国海军的实力也就顺理成章成为中国目前迫切的需要。

  一些境外媒体近日陆续报道称,近10年来,中国海军走过了美国至少需要30年才能走完的路,并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在质和量上超越了俄罗斯和欧洲。

  报道称,中国海军和其他军种一样,15年来进行了彻底换装。海军的例子显得尤为突出,因为这个军种的技术含量最高,其装备的建造时间比陆军和空军长得多。

  外媒援引西方分析人士观点认为,目前的中国海军已经能够在海上与日本分庭抗礼,并在水面力量上对俄太平洋舰队占据压倒性优势。此后,中国海军可在太平洋西北部和印度洋对美国海军构成重大挑战。

  造舰能力 已超俄欧

  泰国军事评论杂志10月刊文称,中国拥有规模最大的近海巡逻舰编队,约有400艘,排水量从1150吨到3400吨不等,还将接收另外36艘排水量处于不同程度的近海巡逻舰,近海巡逻力量还在不断扩大。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海军主要由极其陈旧的舰艇组成,这是一支纯粹的近海海军。许多潜艇的武器装备落后,噪音很大。中国海军的水面力量全部由上世纪50-60年代设计的舰艇组成,打击能力有限,防空和反潜能力根本是空白。

  近15年来,尽管中国海军从近海舰队变成远洋舰队,但它仍然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作战快艇。其中,022型不仅数量最多,而且是全世界最强大、最先进的导弹快艇。

  现在,中国海军最强的战舰是驱逐舰。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头十年,中国向俄罗斯购买了4艘“现代”级驱逐舰。 在经过多年试验后,中国开始建造真正现代化的052C/D型驱逐舰。

  必须强调的是,中国在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技术上已经超过了俄罗斯和几乎所有欧洲国家,与全世界在该领域最先进的三个国家——美国、日本和韩国达到同一水平。052C型和052D型驱逐舰上出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与美国MK-41系统类似的垂直发射系统证明了这一点。052D型驱逐舰上装备的垂发系统可发射各种类型的导弹,拥有打击海上和沿岸目标的能力,并实现舰艇编队防空。

  海军各兵种全面协调发展

  外媒报道称,中国战略核力量的海上部分迅速升级,两艘094型“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完工,每艘携带16枚潜射弹道导弹。093型“商”级攻击型核潜艇将替代过时的091型“汉”级核潜艇。外媒猜测,技战术性能可与美俄最先进核潜艇媲美的095型攻击型核潜艇已经开始建造。

  中国海军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柴电潜艇编队,其中最现代化的是041型“元”级潜艇。更加先进的043型潜艇已经开始建造。

  中国海军登陆力量包括数艘最新的071型船坞登陆舰、数十艘072型坦克登陆船和073型中型登陆舰、数十艘小型登陆舰和4艘在乌克兰建造的12322型气垫船。

  外媒认为,近年来,中国彻底更新了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战机,其数量继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海军拥有轰-6D/G型和114架歼轰-7轰炸机。中国海军航空兵现在装备了苏-30MK2、歼-11和歼-15。此外,还有歼-10。苏-30的仿制版——歼-16已经开始生产。现役的还有多架远程雷达预警机和预警直升机。

  中国海军陆战队包括两个旅。除了进行海上登陆作战训练外,他们还在西沙群岛执行卫戍任务。和其他海军部队一样,海军陆战队进行了换装,特别是装备了在ZBD-05两栖步战车基础上研制的05系列战车。

  外媒对比中美日海上实力

  近年来,中国海军大量新型水面舰只和潜艇持续不断地建造、服役。训练方面,中国海军也频频前出至西太平洋、印度洋,远海训练渐渐常态化。外媒在这方面大肆炒作,渲染中国威胁论。事实并非如此,通过与美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相比,中国海军仍有着差距。

  驱逐舰和护卫舰是海军主要装备之一。当前中国海军已服役和下水的现代化驱逐舰包括4艘7000吨级的现代级、2艘6500吨级的051C型、2艘4500吨级的052A型、2艘6000吨级的052B型、8艘052C型和若干052D型。现代化的护卫舰主要是2艘054和20艘054A型护卫舰。

  弹道导弹核潜艇是大国海军的核心,是执行战略核威慑任务的主要工具。094型核潜艇已有3艘公开亮相,每艘可搭载12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攻击型核潜艇是海军强大支柱之一,中国海军091级核潜艇正在逐步退役。093级核潜艇在本世纪初建造2艘,之后可能还建造了2艘改进型。现代化的常规潜艇合计约34艘。

  中国海军主心骨航空母舰方面,虽然有辽宁号,却还处于服役初训练阶段,最多时也只搭载过3-4架歼-15战斗机,远未形成战斗力。

  美国海军在2014年将保持285艘主要舰艇的规模,包括10艘航空母舰、86艘大型水面战斗舰艇、32艘小型水面战斗舰艇、73艘核潜艇、30艘大型两栖战斗舰艇、30艘补给舰和24艘支援船。

  从中美海军兵力数量看,中国海军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目前追赶速度较快的水面作战舰艇部分,在航空母舰、核潜艇、航空兵、补给舰等方面中国海军更需要进行长期而艰苦的努力。

  至于日本,外媒认为其水面舰艇实力已被中国海军超越。在水下作战力量方面,中国海军也已超越日本海上自卫队。

  外媒报道认为,在讨论中国海军的现状和前景时,不能不提到中国造船业如今展示出的前所未有的强大能力。目前,船厂中同时在建和建成的舰艇不少于30艘,包括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核潜艇和柴电潜艇。这样的建造速度连美国也达不到,其他国家更是望尘莫及。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中国的海军力量也一直在成长。虽然在技术方面,中国仍旧落后于美国,但全面超越的日子不会太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