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终将威胁西方非洲利益 雄心无法估量

2014年11月05日 07:2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土耳其周刊》11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真的威胁西方在非洲的利益吗? 中国与非洲的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这引起西方担忧,因为此前西方从未经历过其利益遭受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1963年中国总理访非,宣布了中国与非洲大陆交往的若干原则。如今这些原则仍适用。

  相比西方国家,第一项原则强调中非关系的平等,因为二者均属“发展中”国家,而西方发达国家是作为帝国主义列强来到非洲的。如今西方宣称中国搞殖民主义,中国则强调自己没有殖民非洲的历史,而是平等合作伙伴。

  第二是尊重主权。这点可能对非洲最具吸引力,因为北京强调可与所有政府合作。这种立场让非洲满意。对常遭西方评论的非洲问题,中国并不干涉。

  第三,中国以无息或低息贷款形式提供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西方则会基于人权等提供。于是,中国贷款成为替代西方机构如世行等的一种选择。

  第四,中国援助的目标是促进发展,而非加重受援国的依赖。这意味着,北京一般是为项目提供资金,而非简单地将钱交给当地政府。西方通常是通过机构拨款,无法跟踪钱的用途。

  第五,工程要在商定的最后期限之前竣工。这表明中国人很在乎按时完成。他们会派出高级管理人员并提供材料和技术。相比中国,西方的此类援助存在某些局限性。

  第六,使用高质量设备和材料。这表明中国重视在非洲的项目。尽管中企会因在实际中没使用高质量材料而遭诟病,但往往受到当地人青睐,因为中国的材料设备比西方同类产品更便宜。

  第七,中国工人与当地工人的工作条件相同。这方面,中国相比西方具有优势,因为中国人习惯于在艰苦环境下工作。而西方企业与非洲人共事时,工作时间上更灵活。

  虽然中国涉足非洲日深,但与西方真正竞争尚需时日,毕竟后者早在16世纪就开始与非洲确立密切关系。如今中非间仍处于建立信任的过程中。西方要担心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因为没人能真正估量中国的雄心。(作者雅格穆尔·埃尔桑,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非洲 工人 当地 西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澄清!锋菲没吃麻辣烫 六人豪吃600元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阿里第三季度支出30亿元激励一线员工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超级学霸:15门成绩满分4门991门98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