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F-22天下无敌 美空军将更凶悍维护国家利益

2014年10月24日 09:4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22日发表题为《美国的敌人小心了:美国空军准备展翅高飞》的文章称,2014年到2035年,美国空军将变成一支迥然不同的新力量。如今是按照平台界定的兵种——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加油机、监视与侦察、指挥与控制。新的空军将会越来越像是它的母军种:陆军。与现在的空军不同,陆军是由人员而不是武器装备界定的。士兵本身就是武器。随着空军开始转型,不再以武器装备为核心,这个军种将发生重大变化。人员将成为核心,其口号很可能让人想起《终结者》系列——“天网的监视无处不在”。

  历史:装备主导

  空军自诞生起就不是由普通士兵界定的,而是由飞机界定的。美国人与早期空军重视的一直是科技。人们希望飞机造得越来越大,飞得越来越快,性能越来越强大。查克·耶格尔或许是空军乃至全美国最著名的试飞员,他被膜拜是因为他把飞机提升到速度与高度的极限。

  冷战的开始和苏联的现实威胁促使美国空军投入重金,要在科技上压倒苏联。艾森豪威尔总统把空军定位为对付苏联的一种“成本经济”的防御手段,并以核力量作为美国主权的保障。于是,轰炸机大鳄崛起,美国着重发展远程轰炸机,把远程轰炸机当作国防最重要的平台。冷战期间,轰炸机将领称霸空军。标志着对远程打击的重视达到高峰的是B-2隐形轰炸机。但是随着冷战的结束,轰炸机大鳄们被丢到一边,新贵出现。

  约翰·博伊德上校与威尔伯·克里奇将军领导的“战斗机黑手党”强调战斗机的能力,重视空战战备水平的训练。博伊德反对飞机追求大与快,强调飞机要小巧机动。F-16与F-15都是性能卓越的第四代战机,这两种战机及其携带的灵巧武器,使这种机型成为从“沙漠风暴”行动到“持久自由”行动的首选机型。从某扇窗户送入一枚灵巧炸弹,这种能力对于战争科技的发展而言是一种根本性突破。由于精确打击令单次任务所需的挂弹量比以前大为减少,因此战斗机飞行员在空军中的地位能够上升到此前从未有的高度。F-22“猛禽”战机的研制就体现了对战机这一性能的重视,目前全世界没有任何一款战机能望其项背。现在俄罗斯和中国也在努力研制自己的第五代战机。

  未来:人为核心

  新空军加以区分的平台将少得多,因为几乎任何的计算机、网络、飞机或航天器,都变成了既能获取、转移及处理信息又能投射远程武器的平台。加油机、运输机与计算机都可以像以前的战斗机和轰炸机那样实施致命打击。新一代空军军人将是在网络辅助下神通广大的战士。在一种将个体纳入蜂巢结构的全球网络的帮助下,空军人员彼此可以安全地共享信息,因此他们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灵活自如地进行操作控制——于是人的地位超越了他们所使用的武器装备的地位。

  要成为新一代空军军人需要经受更多的训练,也需要更高超的技术。要让拥有超能军人的空军充分发挥潜力,需要了解如何对通过全球联网、全球识别的探测打击网所收集的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及运用。因此,如果说过去的生存训练学习的是如何在不利的环境中实现野外生存,那么未来的空军官兵要学习的不仅是如何生存下去,还要学会在不利的信息环境中如何大展身手。由于全球网络入口无处不在,空军官兵无论身处哪里都能够为“天网”贡献力量。

  同时,美国空军军人还将与盟国或伙伴国的同行对接交流,帮助他们培训人员,使他们能够承担起维持当地和平的任务。美国空军还将利用雄厚的计算能力,成为越来越出色的沟通者。他们将建立往来,在危机爆发时成为友谊与信任的纽带。这些纽带将加强并有助于维持志同道合的国家之间的关系。

  随着美国新空军的成型,军人获得在新形势下作战所需的训练和经验,他们会对战术、技术和程序进行创新和发展,确保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美国也许有时候会需要“打地面战”,但是这个国家会拥有持续不停进行监视的“布满天空的眼睛”,比以往更加敏锐、更加凶悍地维护美国的利益。到2035年,人在信息充斥的战略环境中的严谨思维将成为空军的主导力量,这样的空军肯定与今天的空军迥然不同,它越来越重视的是对空军装备的创新性运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F22 战机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