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反隐形雷达问世 F-22“过时了”

2014年10月06日 11: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6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对中国的防空网络构成重大威胁——而中国军方正在不遗余力地学习如何打下这样的飞机。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声称拥有反隐形雷达》的文章称,中国声称自己拥有能够发现隐形飞机(包括驻扎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较为先进的F-22“猛禽”战斗机)的雷达。这样的说法在9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出现在了中文媒体上。它们声称,F-22战斗机以及欧洲的“神经元”无人驾驶战斗机,在中国新型的DWL002雷达面前已经“过时了”。

  在今年5月的北京第9届中国国际防务电子展上,由北京中电科技国际贸易公司销售的DWL002无源探测雷达系统向观众进行了展示。该雷达由一个主侦测站和两个辅助探测站组成。这种系统可以扩展为四个接收站,并且安装在卡车上。DWL002雷达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为400公里,对美国E-3“哨兵”和E-2“鹰眼”等空中预警与控制飞机的探测距离则可达600公里。

  报道称,在400至600公里的探测距离上,DWL002雷达可以覆盖整个台湾以及东中国海上有争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但不能涵盖位于冲绳的美军基地,也不能包含菲律宾。

  住在英国的雷达专家约翰·怀斯说:“该雷达的参数集对于其探测距离形成了制约,因此极不可能实现接近500公里的探测距离,除非它被放置在1万英尺的山顶上。”

  尽管存在探测距离的问题,但媒体称该雷达具有100个批次的目标处理能力,并能探测包括脉冲、频率捷变、脉冲宽度、战术空中导航系统、测距装置、重频抖动/重频参差雷达及敌我识别在内的各种信号类型。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希尔说:“像DWL002和YLC20这样的无源雷达确实对低可侦测性飞机构成威胁。对于‘网络化’特点日益明显的美国作战行动而言,它将可以用来对目标进行分类和定位。”

  费希尔表示,对策之一是在可能的场合使用光学数据传输系统,但是由于保持视线的需要,这么做将会影响飞机的战略灵活性。

  莫斯科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DWL002雷达的灵感来自另外两种无源雷达。2004年,美国曾阻挠捷克向中国销售VERA-E无源雷达,但“中国人还是得到了近距离考察这种雷达系统的机会”。卡申说,当中国无法买到VERA-E雷达时,他们便购买了乌克兰的“铠甲”无源侦察雷达。

  卡申说:“据我了解,DWL002雷达是YLC20雷达的改进型,而YLC20雷达的主要蓝本就是VERA-E雷达。”中国的YLC20雷达是一种探测距离为600公里的无源测向和定位雷达。

  美国人或许已经忘记了中国与美国隐形飞机的亲密接触及其获得反隐形技术的动力。在1999年5月对南斯拉夫的轰炸行动中,美国B-2隐形轰炸机向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扔下了5颗炸弹。在那一年的3月,有一架F-117隐形战斗机被南斯拉夫击落。未经证实的媒体报道称,当时南斯拉夫把一部分机身给了中国用于研究。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雷达 飞机 导弹 战斗机 武器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部分“占中”者与警方握手后撤离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续:吸血鬼妮娜中枪 最新图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诺贝尔奖今起揭晓:4位华裔科学家成热门
  • 博客蒋丰: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的后代今何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