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若建核动力航母 将长期没有战斗力

2014年10月24日 08:23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邱越)近日外媒报道称,大连造船厂已经完成大陆第一艘国产航母的钢板切割,目前正在室内进行分段建造之中。军事专家曹卫东在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节目中表示,建造中型到大型的常规动力航母符合我国的作战需求和具体国情,核动力航母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无法形成战斗力。

  世界上航母分为三个级别,满载排水量6万吨以上属重型航母,3万吨到6万吨之间属中型航母,3万吨以下的则是轻型航母。曹卫东表示,对我国而言,中型到大型航母对我国的作战需求比较有利,小型航母由于搭载舰载机的数量很少,无法满足我们的作战需求;中型航母虽然个头比小型航母大一倍,但搭载舰载机数量仍然较少,一般不超过30架,作战能力也受到较大影响;而6万吨以上的航母所能够搭载的舰载机数量比较多,且可以实现体系作战,能够有效增强我军争夺制空权的能力。

  我国建造的首艘航母是该选择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呢?“这一定要考虑我们的国情。”曹卫东指出,虽然与常规动力相比,核动力航母加速性能和续航能力方面有很大优越性,但我们却缺乏核动力航母建造技术和使用经验。辽宁舰经过两年的训练和试验,已经总结出了一系列常规动力航母的经验,如果下一艘航母采用核动力系统,从辽宁舰积累的经验就没有作用了,等于一切从零开始,欲速则不达,新航母可能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无法形成战斗力。

  各国航母数量的需求不尽相同,通常一个国家应该有三艘航母,其中一艘作战,一艘训练,另一艘进行维护,这样可以形成基本的作战能力。但对美国而言,仅靠3艘航母显然满足不了其全球作战的需求。我国的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同时又面临着诸多海洋问题,“一艘或两艘航母在争夺制空权和登岛作战的能力方面都明显不足,所以我国最起码应该拥有3艘航母。”曹卫东如是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中国 辽宁舰 核动力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上燃陷资金链危局 油贸商或步钢贸商后尘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