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想直接对抗中国 日本沮丧不愿为美打仗

2014年10月14日 17:1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防务新闻网10月12日报道称,虽然美日两国官员日前公布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期报告,但该报告的内容过于模糊简单,双方还存在大旦悬而未决的问题。日方谈判代表认为美国提出的要求太多,而且美国并未坦率说明新美日防卫合作指针针对的对象是中国,这也令日本感到沮丧。而且,报告中提到的中期报告还推动美日两军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无缝对接”行动。如果“全球范围”意味着日本需要卷入中东冲突,那么日本将会非常不情愿,这是因为日本公众强烈反对日本参与日本并未直接展开攻击行动的冲突,对于日本政府而言,海外人员伤亡无异于“政治自杀”。

  据一位日本专家称,目前美日两国官员正就升级双方已有17年历史的防卫合作协议并完成两国“愿景宣言”的问题上相持不下。美日两国官员上周公布的一份五页长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期报告,这份文件制定了一个广泛的合作议程,包括救灾、ISR、网络、情报分享、空中与导弹防御项目以及防务设备与技术合作。中期报告还推动美日两军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无缝对接”行动。

  中期报告是美日两国按照两国所面威胁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现实情况经过重新谈判后产生的结果。在东亚地区,美日同盟面临着来自经济强大、自信且潜藏扩张主义的中国和不稳定的朝鲜的威胁——朝鲜不仅仅只会部署核武器,未来还有可能会把核武器配备在中程及洲际弹道导弹之上。

  一位美国国防部官员匿名表示,这份不具约束力的指针旨在“扩大美日同盟规模”。双方一致认为,他们需要“改善两国危机中的决策过程”,这位国防部官员还补充称,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为“美日在全球范围内共担角色与任务”提供框架。

  不过,东京拓殖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川上高司指出,这份中期报告的内容过于模糊,而且非常简单,因为双方存在大旦悬而未决的问题。他指出,就日方而言,谈判代表认为美国提出的要求太多,而且美国并未坦率说明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之所以需要进行大量修订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这也令日本感到沮丧。川上高司称,“从日本的角度来看,美国对指针的要求太多,但给予的却太少。”

  对于日本来说,“无缝对接”和“全球范围”尤其成问题。如果“无缝对接”意味着日本海军舰船必须在冲突地区迅速保护美国海军舰船,按照拟定修改的集体自卫权,日本必须经过几个程序,包括饮食许可,才能够做出反应,因而不能作出立即响应。

  相似的,如果“全球范围”意味着日本需要卷入中东冲突,那么日本将会非常不情愿。由于广大日本公众强烈反对日本参与日本并未直接展开攻击行动的冲突,对于面对这种情况的任何政府而言,在海外发生的人员伤亡无异于“政治自杀”。

  川上高司称,最重要的是,东京希望美国在日本受到中国攻击时为日本提供保护的问题上做出明确的书面承诺。他说,“美国期望日本在全球范围内支持美国,但指针却并没有特别提及美国对保卫我国领土不受中国威胁的承诺。报告并没有提到中国。对于我们而言,这个报告似乎全是风险,没有回报。”

  这份报告出台之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鲍勃·沃克才刚刚结束其对亚洲地区的访问。在亚洲地区,沃克与美国当地盟国磋商,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战略注入新生命。

  9月30日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演讲时,沃克明确表示美国会在日本与中国的领土纠纷中支持其日本盟友。沃克表示,钓鱼岛处于日本的实际控制之下,《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一旦中国企图占领钓鱼岛,美国就会做出反应。然而,川上高司认为美国的这种公开承诺并不够,日本希望美国在两国即将签署的指针中做出明确承诺。

  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期报告首次出现了太空与网络空间合作内容。不过,华盛顿大学亨利杰克逊国际研究学院专门研究日本太空项目的萨阿迪亚·培坎南教授称,这样做必须小心谨慎。受中国2007年反卫星武器试验和中国网络战活动影响,太空与网络空间合作已于2011年6月成为美国向日本寻求支持的高度优先领域。

  对于美国而言,日本是美国遏制中国的理想前沿基地,美国通过向日本步步施压,改善了其太空态势感知能力,并打造了一个海上领域态势感知(MDA)卫星星座。部署在日本的雷达与光学设施能够直接监督中国的轨道活动,特别是轨道卫星实验。日本航空航天海上领域态势感知能力是监视中国海岸警卫队及中国海军与日俱增的海上活动的理想工具。

  培坎南教授称,有一件事情很清楚:日本的军事太空政策正在成为美日联盟发展的核心。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期报告明确指出了美日两国在太空及网络空间的合作。她指出,美日在太空及网络空间的合作,再次提醒世人关注世界对这两个领域的绝对安全的依赖程度。

  作为回应,除建立海上领域态势感知卫星星座之外,日本还在考虑发展天基弹道导弹防御(BMD)早期预警能力,并将部署其地区GPS放大系统,以支持美国GPS系统。培坎南教授指出,对于美国和日本而言,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行为准则,帮助安抚亚太地区其他对太空有着雄心壮志的国家,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是指中国,还是在指印度。尽管存在种种问题,但据一位熟知内情的日本高级官员称,美日双方计划在2014年底之前制定出可行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高梓淇蔡琳大婚 新郎接亲向长辈敬茶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第一线|黄牛揭秘倒卖水货iPhone 6幕后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