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渔翁得利将成大赢家 俄或割舍先进武器

2014年10月14日 08:3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渲染“中俄合作威胁论”的同时,西方媒体也费劲地挑拨中俄之间的关系。《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实际上中国工商银行对俄企业贷款仅为33.5亿卢布(约合8300万美元);中国银行对俄企业贷款为21.5亿卢布;中国建设银行仅13亿卢布。相比俄银行和企业在2015年底前必须偿还的1340亿美元外债,中资银行的援助可谓“杯水车薪”。

  彭博社13日报道称,俄对中国敞开怀抱反映了一种“自苏联解体以来从未表现过的脆弱性”。俄罗斯当然不愿意让一个“经济输出是自身4倍,人口是自身10倍”的国家更加强大,但经济制裁改变了这一切。文章称,为对抗美欧“旧敌”,普京被迫为其东方“最大的劲敌”提供优惠条件。俄内部政策规划人士指出,俄依靠中国的投资避免经济衰退,所以也要割舍两样中国梦寐以求的东西:原材料和先进武器。文章称,俄对中国过多的依赖最终或会增强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地位,而“诱人的中国资金会加深俄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削弱政府发展多样化经济的努力”。

  法新社称,普京为对抗西方而签署的为期30年、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对中国更为有利”。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如果中俄深化战略合作的动机是对抗西方,这种合作“不会持续太久”。“德国之声”网站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无论乌克兰危机结果如何,“当中一位大赢家的轮廓逐渐清晰”,“它的胃口不仅在于俄的资源和军火,还有欧洲的技术及国际地位的提升”。

  也有相对客观的声音,德国新闻电视台13日评论指出,除了乌克兰危机导致俄受西方制裁外,中俄两国的许多相似点是其接近的重要原因。两国不仅是邻居,有很长的边界接壤,在关键的国际问题,如叙利亚和伊朗等问题上,双方态度都较为一致。

  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李克强访问俄罗斯时“帮助调停乌克兰危机中的俄欧关系”。德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韩博天对该报说,乌克兰与俄罗斯保持稳定关系符合德国的利益,对柏林来说,中国是很重要的伙伴,因为“俄罗斯会听中国的”,“这是一种新的外交配置”。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关系 援助 乌克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高梓淇蔡琳大婚 新郎接亲向长辈敬茶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第一线|黄牛揭秘倒卖水货iPhone 6幕后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不排队 柴静去哪为何动静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