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日如畸形连体人 自卫队成美军“应召女”

2014年10月09日 11:35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信莲)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月全食之夜(8日),日本防卫大臣江渡聪德设宴款待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和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施大伟一行,庆祝日美新防卫指针基本骨架的诞生。

  这一天,日美两国防卫合作小委员会(SDC)在日本防卫省举行会议,确定了日美新防卫指针修订工作的中期报告。让日本政府感到兴奋的是,这一份中期报告,事实上已经框定了新防卫指针的基本内容,而这基本内容,将日美两国的军事合作,从空间和时间,从内容到性质,实现了全面突破,做到了“天衣无缝”。

  根据8日夜获得的中期报告的基本内容分析,日美新防卫指针将实现三大突破。

  第一,合作状态的突破。现行的日美防卫指针是在1997年时制定的,当时将两国的军事合作分为平时、日本有事(日本遭受攻击)、周边事态(周边地区战争)三个状态,并根据三个不同的状态制定了日美两军不同的对应方针。但是,在8日确定的中期报告中,废除了这三个状态,而是确定了“从平时到紧急事态(发生战争)的无缝合作”方针。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根据这一新的指针,日本将成为“应召女郎”,随时随地都可以为美军献身。

  第二,合作范围的突破。前几个月,争争吵吵的日美“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在新防卫指针中突然消失,也不再使用“周边事态”的概念,而是将两国的军事合作直接扩大到了“地球规模”,安倍首相期望的“让自卫队走到地球的背面去”的目标将彻底实现。当初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最大借口,是日本与中朝之间可能发生“周边事态”,因此需要日美军事合作。但是这一借口自然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反对。日美两国此次抹消“集体自卫权”和“周边事态”的概念,既可以避免中韩等周边国家对“周边事态”涵盖范围的敏感,同时也借机将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直接上升到了全球全天候的最高级别——这才是安倍政权强行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决定的真正目的。

  第三,合作性质的突破。中间报告提出,日美军事合作的内容将包括12大项,从“平时”、“灰色地带事态”(譬如非正规军的中国民兵实施武装登钓鱼岛事态)到“战时”的任何阶段都将实施“无缝合作”。 “无缝合作”的内容包括海洋安全保障、情报收集、预警侦察、训练演习、设施和区域利用和防护、后方支援、武器装备(包括军舰)防护、防空和导弹防御、海上临检、宇宙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军事安全领域。这就意味着,日美两国的“无缝合作”,使得日本自卫队不再只是美军的“马前卒”或“帮凶”,事实上将成为美军的一部分,诞生一支世界最强的“日美联军”。

  日美新防卫指针上述三大领域的突破,其背后隐藏着一个深刻的背景,那就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可靠的盟友——英国和法国,正在远离华盛顿,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也变得讨价还价。正当美国感到“众叛亲离”的时候,安倍突然举手,称“愿意自掏腰包”,同时也愿意为美军全额买单。这样盟友的出现,给钱包越来越瘪的白宫注入了一支高强兴奋剂。白宫对日本的态度实现了180度大转弯,原先想限制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大国的方针,一下子转换到了“让日本伴随美国一起走向世界”, “日美联军”的诞生,既满足了安倍政权的政治需求,同时也将缓解美国走向衰弱的进程。

  当然,人们还可以看到美国的一大算盘:当美国已经难以单独有效管控中国的发展的时候,日美联手施展各种双簧动作,将有利于牵制中国。所以,从日美新防卫指针公布之日起,人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从此面对的不再是美国和日本两个单独的政体,而是一对畸形的连体人。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日本 自卫队 防卫指针 集体自卫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泰国仅来15人战国足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