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东富国不买中国轮式战车 因不是自动挡

2014年10月14日 08:0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0月刊报道,中国军事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建设陆军中型作战部队,装备更多的轮式装甲作战车辆,同时减轻机械化部队的总体重量,便于快速反应,到2020年为止,几乎主要的陆军师都会朝旅改制。为适应这一变化,更多的轻型机械化师部署了8x8轮式作战车辆。反而重装化的履带式99G坦克装备数量并不多。

  过去主要用于履带车辆的炮塔,很多都移植到了8x8轮步兵作战车辆上。近期一系列的军事演习,先后发现了安装122毫米D30榴弹炮的8x8轮装甲车,底盘称为09式,炮塔是新设计的。在同样的炮塔上,还存在105毫米突击炮型,这种车辆已经出现在北方工业公司的出口名单中。中国开发了大量的炮射反装甲导弹(ATM),包括105毫米、100毫米、125毫米。125毫米是中国独立开发的,只用于主战坦克。100毫米ATM的技术来自俄罗斯的“堡垒”炮射系统。在原来的6x6轮装甲车上,安装的是100毫米突击炮,装备了较多的部队,出口型称作WMA301,换装105毫米突击炮,弹药储备30发,分别为HE、APFSDS、HEAT弹种。

  在同样的09型8x8轮底盘上,还安装了北方公司自己设计的30毫米机关炮,中国引进过俄式2A42机关炮,同时自己也开发了类似的系统。因此,北方工业公司开发了两种30毫米机关炮安装在8x8轮战斗车上,当然炮塔也不同,有些炮塔两侧安装了HJ73型反坦克导弹各一枚。不仅陆军装备了30毫米轮式机关炮,海军海军陆战队也在远征战斗车上装备了这种炮塔。实际上该公司开发了两种8x8轮装甲车,出口型称作VN1和VP7,VN1/09型较多地装备了中国陆军。VN1出口型采用的是DEUTZ BF6M105CP柴油机,提供15kW/t的推力重量比,时速100公里,拥有时速8公里的浮渡能力。变速器是机械、手动式的。炮塔还可以安装一挺12.7毫米机枪。VN1宽3米,长8米,高2.1米,因此内部显得相当宽敞。采用方向盘驾驶仪。

  在09型的基础上,出现了很多的8x8轮变型车,甚至底盘也多少重新设计,可见09底盘应该是模块化的,中国陆军还最新亮相了一种35毫米09型轮式高射炮,安装的是光电探测系统,这可能是对付无人机的有效武器。高射炮本身似乎也是重新设计的,北方工业公司向国际上推销过AF902A型35毫米高射炮,射速550发/分,初速度1170米/秒。射程4000米、射高3000米。

  当然随着信息化指挥系统的建立,在09型轮式战车的基础上,还生产了大量的卫星通讯车辆、电子作战车辆、雷达车辆、指挥车辆、工程车辆。

  为空降兵和山地战部队装备的8x8轮全地形车,提高了两种部队的摩托化快速反应能力。中国空军的空降兵已经成为相当重型化的机动部队,目前装备的05型履带式战斗车,增加了很多种类的炮塔,开始出口,出口型称为VN10,乘员3+4人,8吨重量,6米长、3.35全幅,时速65公里,水上时速6公里,炮塔也可以配备HJ73。设计师声称今后还计划为05型设计更大口径的火炮系统,目前俄罗斯的BMD4型伞兵战车配备的是100毫米突击炮。

  北方工业公司一直力图出口新型两种8x8轮步战车,并且先后在阿布扎比、约旦实体展出过,目前没有09型步战车已经出口的消息,但是6x6轮步战车(各种变形)已经装备了很多国家,包括缅甸、阿曼、非洲无数国家,今后这些国家有可能换装09型的出口版。

  今后所有的6x6轮底盘部署的炮塔,都会移植到09式战斗车上,这非常容易。目前WMZ551 6x6轮步战车依然是中国陆军轻型机械化部队的主力,在其底盘的基础上,还设计了倚天型防空系统,配备8枚TY90地对空导弹,射程500-6000米,射高15-4000米,战斗重量16吨。

  还有一种WMZ 6x6轮车配备了4枚反坦克导弹,这种装备似乎只用于出口,没有中国陆军的演习图片亮相过。根据了解,这种配套是保利公司和南非联合设计的,采用的是南非Denel公司生产的INGWE反坦克导弹。另一种配备120毫米迫榴炮的WMZ551也装备了中国陆军,并且希望出口,为此还专门研制了GP4 半主动激光诱导炮射导弹,直径120毫米,长1080毫米,重量18公斤,1-6公里射程。命中率(CEP)为4米。

  至于像中东富有国家的销售,中国的轮式战斗车,最大的问题是采用半自动挡,而海湾国家一向只需要全自动档的步战车。(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机关炮 坦克 中国 汉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生被停职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