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打造全球同盟对抗中国 美军介入或不需开战

2014年10月10日 08:2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美政府8日出台旨在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的中期报告后,如同在全球投下一颗震荡炸弹。尽管该报告并未涉及很多敏感内容的细节,但在日本执意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背景下,日美近20年来首次修订防卫合作指导方针,还是被西方媒体解读为打造“全球防卫合作同盟”。

  借口“配合美国”实现全球到达

  这份中期报告在开篇就明确提出,其目的是“在保护日本安全的同时,日本要配合美国在全球开展行动”。美国彭博社9日称,美日此举是在打造“全球防卫合作同盟”。《日本时报》9日报道称,根据新指导方针,日美军事合作将不受地理位置限制,它强调了日美军事同盟的“全球性质”,这与将自卫队活动范围限定在日本周边的1997年版指导方针存在明显区别。该方针也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铺平了道路,如果日本的石油进口受到军事威胁,日本甚至可以派遣扫雷舰前往霍尔木兹海峡。日本防卫大学安全研究教授神谷真武说,由于安全环境急剧变化,威胁可能会来自任何地方,东京和华盛顿将把它们的聚焦点转向更为国际化的区域。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受到预算制约的美国希望借机让日本自卫队分担美军的部分任务,但相比之下,日本获得的好处更多。他举例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的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早已实现大型化和远洋化,但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这些舰艇活动范围受到很大限制。而根据新的指导方针,日本可用“为美军提供帮助”的幌子,将其舰艇部署到关键的马六甲海峡、霍尔木兹海峡等,迫使中韩等依赖海上交通命脉的国家不得不想办法应对这种新威胁。日本《东京新闻》表示,日本追随美国的全球战争,今后与中韩的关系会更紧张。刘江平警告说,除舰艇等装备已实现远洋化外,海上自卫队每年都坚持派出远洋舰队进行环球航行,拥有充足的人才储备,因此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修改完毕后,日本很快就可具备“全球到达”的能力。

  在“网络和太空”携手应对中国

  该中期报告还提到,日美已经就五个合作领域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开展同盟水平的太空以及网络空间的合作”。日本《产经新闻》认为,日美强调在太空和网络空间的合作,“明显是针对这一领域日渐活跃的中国”。共同社也注意到,“在中国活动活跃的太空和网络空间领域携手应对”是这次中期报告中新增的重要内容。

  刘江平认为,日美在网络领域要达到同盟水平,很可能会派出各自的网络部队进行联合演习,同时将目前两国比较初级的情报信息交换提升到联合攻防层级。日美发达的电子产业和超级计算机,也为两国网络部队“强强联合”提供了硬件支持。而在太空领域,日美两国政府已初步决定成立有关太空利用的综合磋商机构,内容包括加强太空合作等。据称日美将使用卫星监视中国海上舰船的行动,目的在于对中国形成制约。今年8月,日本媒体还披露,日本计划到2019年时建立一支太空部队,加强日美在太空的合作。日本会将太空部队获得的信息与美军分享,以此来加强双方在太空领域——其所谓的“第四战场”的合作。

  美日如何介入灰色地带不清楚

  自从日本防卫白皮书提出暗指钓鱼岛的“灰色地带”概念以来,如何在这个问题上“拉美国下水”就成为日本热衷讨论的话题。美联社9日称,日本在中期报告里对“灰色地带事件”表示担忧,比如中国派出渔民占领争议岛屿或外国潜艇进入周边海域。根据新的指导方针,未来日美军事合作的内容从“平时”、“灰色地带事态”到“战时”的任何阶段都将实施“无缝合作”。共同社称,这意味着如果日中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升级,将可能招致美军介入。不过对于日美如何协同,报告语焉不详。日本《朝日新闻》也承认,这次报告的具体内容较为空乏。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自卫队 中国 美国 钓鱼岛 防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