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某部新兵实弹射击训练:子弹贴着头皮飞

2014年10月13日 08:58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

  “申岭被师评为‘金牌小老虎’啦,立了三等功,还是获奖的唯一一个上等兵呢!”消息传来,“红九连”官兵纷纷为之叫好。今年8月,在某红军师组织的胜任本职大比武活动中,400米障碍、五公里越野、手榴弹投掷、夜间射击和隐显目标射击比武,申岭都名列前茅。“红九连”除申岭外,还有两名士官被评为“金牌小老虎”,并荣立三等功。骄人的成绩面前,九连党支部没有召开庆功会,而是带领连队官兵组织起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查找出了“比武中重技术轻战术”“尖兵班敌情观念不强”等与战斗力标准不相符的问题,并制订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九连党支部精诚团结,但我们绝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交谈中,指导员张效诚向我们讲起了一段往事。今年7月,连队党支部组织民主生活会。会议从下午两点开始,持续了近4个小时,但连长李远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没进行。对此,部分支委觉得会议开得比较长了,没必要非得批评连长,或者简单讲两条就行了,可李远超主动说道:“时间不早了,建议咱们先开饭,等晚上看完新闻后我们再把民主生活会开完”。晚上,民主生活会继续。“批评人不注意场合”“遇有紧急任务,考虑战士客观因素少”……李远超密密麻麻记了3页纸。

  参加九连民主生活会的集团军首长谈到,九连的民主生活会既有理性又有辣味,既指出了缺点又指出了改进方向。“在九连,批评不仅有‘火药味’儿,更有人情味儿。”士官支委徐强告诉我们,“红九连”党支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堡垒才更加团结更加坚强。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那年,连队组织夜间按图行进训练。考虑安全因素,这个课目平时都是以班为单位组织实施。在训练中,八班班长费先清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分兵8路,人与人间隔20分钟,让全班战士“单飞”。让费先清没想到的是,连队党支部不仅没有批评他的“冒险之举”,还推广了他的做法。当年7月,师里组织胜任本职大比武,按图行进课目前5名,九连就占得3席,新兵胡振雄获得第9名,改写了师该项比武从来没有新兵入围前10名的历史。

  连队党支部认为:“要想战时做到能打胜仗,平时就得真打实练,切实将那些影响战斗力生成的问题找出来、解决掉,真正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统领各项建设。”在去年冬训组织战术演练队形内实弹射击时,他们一改个别连队为了保证训练安全、提升整体成绩,让有经验的老兵临时代替新兵进行实弹射击的做法,坚持让新兵全程参与演练、全程进行实弹射击。

  “子弹贴着头皮飞,虽然当时心里有些紧张,但有了今天枪林弹雨的考验,明天真正上了战场,我就会勇往直前。”说起冬训中打的那漂亮一仗,新战士郑庭伟很是自豪。

  荣誉档案

  陆军第16集团军某红军团九连诞生于“八一”南昌起义。古田会议期间,该连隶属于红四军第二纵队。先后获得“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平汉战役主攻连”等6个荣誉称号。连队先后被总部、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二等功7次。

  点睛

  “党在心、枪在手,军旗跟着党旗走”已经融入“红九连”官兵的血脉和灵魂。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才能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子弹 训练 解放军 战士 官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高通案历时10个月:举报者仍不详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