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哨兵与狼群对峙 烧报纸敲锣没用被迫鸣枪

2014年10月11日 08:59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1 “嗷……嗷……”夏末凌晨,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海拔4500米的驻训地油库旁,一阵阵动物嚎叫声不时传来。

  “班长,怎么听着像狼呀?”正在站哨的上等兵张建虎问上士曾毅。

  “怎么可能?我当了11年兵,年年野外驻训,从没见过狼。”曾毅没当回事。

  小张拿着强光手电循声照去,百米开外,8颗黄绿如宝石般的眼球正缓缓向油库方向逼近。再瞧那身形轮廓,不是狼是什么!小张一下子慌了神。

  曾毅定睛一看,也紧张了。第一反应是拿起对讲机通知连队,可偏偏对讲机电量不足,怎么也呼不通。团里明确要求对讲机必须充满电才能上哨,他平时没在意,此刻颇为后悔。好在是周末,连里发了手机,他立即拨通连长张启超的电话。

  张连长虽然将信将疑,但还是立即集合起应急处突小组,带着防暴棍和一面铜锣赶到了油库。见两名哨兵正打着强光手电和4只野狼对峙,张连长一边用对讲机向作战值班室汇报情况,提示其他哨位提高警惕,一边示意哨兵结合枪弹,处突小组则点燃报纸敲起锣,想把狼赶走。

  可这几只狼显然“见过世面”,火光和锣声只是让它们焦躁地徘徊着。张连长命令哨兵鸣枪示警,狼群这才飞奔而去。

  2 狼走了,可闯进官兵心里的“狼”却挥之不去。团领导、张连长、各哨位哨兵、处突小组成员等人一夜未眠。

  第二天,这件事成了该团野战局域网“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专栏里的热门话题:“如果这次来的是敌人,宿营地将会怎样?”参加这个话题讨论的官兵当天就达160多人,跟贴上千条。

  “加强战备意识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这回哨兵的对讲机没充满电就很说明问题!”网友“玉珠雪峰”直言不讳。“认为狼不会来的思想,比狼本身更可怕。”网友“贺兰神炮”的分析入木三分……

  问题越找越准,道理越辩越明。该团以此为契机,在全团开展了一次“狼来了”专题教育,引导官兵强化战备意识,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

  野外驻训警戒防御点位多,不少连队战士每晚都要执勤站哨,一营一连大学生士兵崔伟兵一直想不通,“和平年代要那么多哨位有什么用?还不如让战士好好休息,养足精神参加训练。”这次“狼来了”,让小崔意识到,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必须时刻提高警惕。

  3 专题教育之后,官兵思想和行动都有了显著变化。

  今年,该团首次全员全装千里机动到高原寒区驻训。一周之后,团里在海拔4300多米的阵地,组织3种不同类型、不同口径火炮实弹射击训练。

  团长张宏昌介绍说,这次实弹射击,团里充分运用陌生地域情况复杂的“有利”条件,给各营明确目标和战术背景后,就放手让他们自己选择机动时间和方式,自主设置观察所和阵地。同时,他们一改以往由团里统一运送炮弹的保障模式,让各营成立弹药请领组,拉着弹药随火炮一起机动转移,为的就是能随时对“敌”进行火力打击。张团长告诉记者,只有时刻提醒自己“狼”就在身边,才能练强防“狼”、打“狼”的本领。

  来自广州的上等兵姜伟凯,原本打算安安稳稳当两年兵就回去帮家里打理生意,没想到赶上了高原驻训。多变的训练方式,随时可能出现的野狼,大大激发了他的战斗精神和血性胆气。实弹射击时,他连续装填18发炮弹,被战友们赞为“大力神”。

  据了解,在全团官兵持续的反思过程中,战备演练情况设置单一等18个当初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发现的问题,这次又一个个回了一遍炉。在不久前组织的火炮实弹射击中,他们取得了整建制火炮齐射首群覆盖的佳绩。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火光 狼群 报纸 油库 陆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在重度雾霾天气下露天考试(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