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或对中国发动海上游击战 变岛链为解放军梦魇

2014年10月11日 08:0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新美国安全中心“海上战略”系列2014年9月刊报道,日本籍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亚太研究学者吉原俊井针对中国对日本的“威胁”,为日本对中国进行“反介入”作战提出详细建议,文章称,日本的海上地理位置赋予了它对付中国的先天优势。从日本九州延伸至琉球和西南群岛,一直到台湾的“岛屿链条”非常醒目。这些岛屿横跨中国经黄海和东海进入太平洋的重要海上交通线。解放军海军必须穿越琉球群岛中间狭窄的海域,才能够威胁到汇聚在战区的美军部队或者投送兵力到台湾脆弱的东海岸。

  潜艇战

  2010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将其世界一流的潜艇舰队的规模从16艘扩大至22艘,这表明东京已经在考虑它自己的反介入选项。这一决定值得欢迎,因为它充分利用了传统领域的优势,同时加强了美日同盟在水下的优势。冷战后期,海上自卫队的柴电潜艇通过沿着日本列岛封锁关键的海上咽喉,协助美军将苏联潜艇阻滞在日本海。这些海上“守门员”也确保了相同的通道将继续对美海军在远东地区的进攻作战开放。自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竞争结束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保持着它在这一领域的优势。

  海上自卫队潜艇部队可以复制冷战时期的经验,威胁关闭中国进入西太平洋的通道。例如,战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使中国海军穿越琉球群岛中狭窄的海域成为一种非常危险的行动,即使不致命,也需慎重考虑。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水下战役中将充分利用中国海军在反潜战方面的弱点,中国海军要改变反潜能力方面的长期性弱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资源。事实上,上面提到的日本面临的反潜战挑战可能会显得比较苍白。因为中国深为担心无法进入全球公域,所以如果可以置中国海军部队于危险之中,北京当局会三思而后才使用武力。

  水雷战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了大量的水雷库存,足以威胁到中国海军试图沿琉球进入太平洋的水面舰艇和潜艇。精心布置的水雷也可以封锁那些已经前出到岛链以东展开行动的中国海军部队,阻止他们返回母港进行加油和重新武装。日本防卫白皮书明确提及实施“水雷战”对付那些经过日本主要海峡的敌军舰船。 这个选项是完全可行的。水雷是比较容易生产的,远比它们要击沉的昂贵的大中型舰船要便宜。日本先进的水雷都是为击沉那些穿越狭窄海域的军舰和潜艇而专门设 计制造的。海上自卫队拥有可以武装布设水雷的“浦贺”级扫雷支援舰和潜艇。此外,海上自卫队的固定翼飞机,例如P-3C和它的后继者P-1海上巡逻机,都配备了空投布雷的装置。

  和反潜战一样,中国海军在水雷战方面也表现不佳。日本人对扫雷深有体会,这是一项艰苦的任务,需要先进的装备、高素质的技术能力、耐力和耐心。此外,在冲突发生时击败日本水雷的威胁,对中国海军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中国海军的扫雷舰队和相关护卫舰队,必须穿越几百公里的对抗性海域和空域才能到达琉球。除非解放军获得东海的海上控制和空中优势,否则海军在东海将面临巨大的水雷战压力,无法以可接受风险的方式开展行动,但在日本领土附近获得制空权和制海权绝非易事。

  舰队防御

  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可以在海上发动游击战争。 具备隐身能力的导弹快艇群可以对航渡过程中的中国水面舰艇编队穷追猛打。欺骗、隐瞒、伏击和力量迅速集中将是日本“打了就跑”战术的基本特征,海上自卫队将由此成为解放军一个非常难以捉摸且致命的对手。“隼”级导弹巡逻艇就展现了一支轻型海上打击力量的潜力。这种导弹快艇成本相对低廉,装备有远程反舰巡航导弹,航速超过40节,可以成为海战中的一记重拳。日本可以发展类似的但更隐蔽更适航的导弹快艇,组成一支灵活的海上拒止舰队,提升中国实施侵略的成本。

  地理环境再次有利于海上自卫队。导弹快艇将沿着琉球群岛面对太平洋的海岸线进行部署,充分利用这些岛屿的地形特点来隐蔽其行动,使解放军的探测、跟踪和定位努力复杂化,同时等待合适的时机发动突然袭击。这样的近岸战术将部分弥补这些导弹快艇的艇载自卫武器面对空中打击的局限性。中国的侦察部队很可能无法及时发现躲在这些岛屿背后准备发射超视距导弹的日本快艇,无法发出预警,让成本高昂的战舰采取防御和回避措施。

  此外,琉球也提供了一些基础设施,有助于东京充分挖掘其海上拒止方面的潜力。像那霸和石垣岛这样的民用港口,可以支持导弹快艇部队有限的人员和适度的后勤需求。在充分利用现有港口的同时,海上自卫队将船只和支援设施分散到隐蔽的地点,比如说海岛附近的洞穴和围绕岛屿所建的人为庇护所。从这些地方出发,分散的舰队可以对中国的经由岛屿附近或较远地方的舰船实施饱和攻击,同时保持机动性和不可预知性。分散的燃料和弹药储存、战时从民用部门征用物资的授权将提高海上自卫队舰队的应变能力。

  在琉球群岛使用潜艇、水雷和导弹快艇,将给中国带来极大的脆弱性,在短期无法迅速弥补。如上所述,岛链坚不可摧的前景将使中国海军在通往公海的最直接道路上遭遇梦魇,日本将完全具备心理优势。(知远/陈传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潜艇 导弹艇 海军 日本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黄家强曝Beyond解散因黄贯中不满分账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