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装备新型单兵太阳能电池可边走边充电(图)

2014年10月10日 08:49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挂背囊外的便携式太阳能发电器 挂背囊外的便携式太阳能发电器

  军报记者成都分社讯(记者 张 放)9月29日上午,西藏军区边防某部官兵整装出发,踏上巡逻征程。虽然面对的是该部防区内最险最远,号称“吓退猴”的生死巡逻路,但官兵个个信心十足,巡逻分队队长苟源说:“部队新配发的高原边防巡逻野营装备,质量轻,功能全,解决了过去边防巡逻中的许多野营保障难题,让我们有更好的体力和精力来完成巡逻执勤任务。”

  成都军区联勤部营房部领导介绍,我军现有的班用帐篷、发电机、净水器等制式野营装备,因重量重、体积大、防水防虫性能差,不能很好满足高原边防巡逻的特殊要求,官兵在巡逻中常常面临睡不好、用电难等野营难题。为了解决边防官兵巡逻中的实际困难,成都军区联勤部联合总后勤部某研究所,共同研制出高原边防巡逻野营装备。该套装备专门针对高原边防巡逻的极端环境,对官兵巡逻用电、饮水、宿营、取暖等各方面野营条件进行改善,包含双人帐篷、步行发电器、单兵净水器等15种新型野营器材,总重量不足5公斤。

  “分队已到达1号点位,情况正常。”到达预定点位后,通信兵焦海峰打开电台,向指挥部报告巡逻情况。记者注意到,与电台相连的一块粘有6块黑色单晶电池片的迷彩帆布。焦海峰介绍说,这是高原边防巡逻野营装备中的便携式太阳能发电器,折叠后长宽18厘米,厚度不超过3厘米,天晴时将其挂在单兵背囊上就可为装备供电,额定功率达到20W,可以满足巡逻电台、“北斗一号”手持型用户机等便携式通信装备的用电需求。该套装备还加入了普通手电筒大小的单兵步行发电器,官兵行进时带动挂在身上的发电器晃动完成发电,保证阴雨天也有电可用。官兵巡逻从此不用再携带传统发电机和各式充电器,此一项就为巡逻分队减轻负重20多公斤。

  手掌大小的单兵净水器,可将地表水直接转化为达到饮用标准的干净水;重量只有300克的便携式淋浴袋,在巡逻途中可随时满足官兵淋浴需求;高温点火器,可在潮湿环境中迅速点燃柴禾……一个个新型野营装备,让边防巡逻野营保障难题迎刃而解。参与装备前期试研的总后勤部某研究所专家曹世宏认为,此套装备以其良好的实用性、可靠性、舒适性,填补了我军高原边防巡逻野营装备的空白,将更有利于巡逻官兵战斗力的保持和恢复。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单兵 解放军 巡逻 野营 电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