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中国新型拖曳声呐 可应对苍龙级潜艇威胁

2014年10月11日 11:2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国产反潜版056级轻护舰尾照曝光,增添新型设备 资料图:国产反潜版056级轻护舰尾照曝光,增添新型设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上出现了我国056型护卫舰最新的图片,似乎看到舰艉部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的结构,它表明我国海军已经开始列装这种先进的声呐,提高我国海军对付现代化潜艇的能力。

  从图片似乎可以看到国产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的拖体与线列阵是分开的,这一点与美国海国配置相同,有别于欧洲拖体与线列阵一体的设计。

  我们知道,随着潜艇静音能力的提高,现代潜艇的安静性能已经大为增强,新一代潜艇的噪声水平已经达到或者接近海洋噪声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探测这些潜艇就成为一个挑战。

资料图:国产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注意线列阵和发射阵似乎采用分开式配备资料图:国产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注意线列阵和发射阵似乎采用分开式配备

  低频主动声呐是新世纪各国海军对付现代化安静型潜艇一个有力的武器,从目前来看,潜艇采用的浮筏减振、消声瓦、隔振吸声等措施对于中/高频段的噪声效果较好,但是对于低频噪声效果较低,例如现代潜艇普遍采用的消声瓦,基作用重点在KHZ以上的频段,对于以下频率的噪声则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低频声波具备穿透消声瓦的能力。

  另外低频声波还可以穿透艇壳,进入耐压壳体内部,由于壳体和肋骨会对声波进行弹射,叠加到潜艇散射回波里面就会增强潜艇的信号特征,那么通过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调取和分析,不但可以发现目标,还可以“描绘”目标壳体和肋骨的特征,对目标进行识别。

  从各国对于低频声呐的试验、测试和实用情况来看,低频主动声呐已经被证明是对付现代安静型潜艇的有效手段,正是因如此,新世纪各国拖曳线列声呐一个发展的趋就是配备低频主动发射阵,升级为主/被动拖线列声呐,以提高潜艇在在复杂情况下对抗现代化潜艇的能力。

资料图:美国海军资料称,造价约22亿美元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军第一种专门为应付冷战后威胁研制的潜艇,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以及用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精确打击陆上目标的能力。  资料图:美国海军资料称,造价约22亿美元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军第一种专门为应付冷战后威胁研制的潜艇,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以及用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精确打击陆上目标的能力。

  根据低频主动发射阵与拖曳线列阵配置不一样,各国主/被动拖线声呐分为以下三种配置形式,第一种是低频主动发射阵与拖曳线列阵融合为一体,加拿大的TIAPS(拖曳主被动声呐)就是这种形式,TIAPS的发射阵和接收线列都采用水平布置,从表面上来看,与普遍的拖曳线列阵没有区别,它的优点就是体积小、重量轻,容易收放,收放装置相对也要小,但是缺点也非常明显,低频发射阵的体积和重量受限,因此功率受到限制,探测距离相对较小。

  第二种是采用独立的低频主动发射阵,它一般采用垂直发射阵以提高系统的体积和重量,以增加发射功率,同时拖线阵安装在发射阵(拖体的后面),这样可以让系统显然比较紧凑,舰上只需要一套收放系统即可,这种布局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利用拖体同时拖放多条线列阵,利用多线阵才提高系统的探测能力,不过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是,拖体里面既有低频发射阵,还要有线列阵的收放机构,因此系统比较复杂,对于两个基阵都有一定的影响,增大了系统的损耗,影响探测能力,目前欧洲的主/被动拖曳线列阵都采用这种方式。

  第三种方式就是美国海军采用的方式,拖体和拖曳线列阵分开,由第二种的串联变成了并联,这种方式最明显的优点就是低频发射阵和拖曳线列阵彼此独立,互不干扰,可以做到效能的最优配备,收放也要方便的多,最明显的优点就是十分方便对于现役舰艇的升级和改造,即为现有配备拖曳线列声呐的舰艇增加一个低频发射阵,即可升级为主/被动拖曳线列阵,它的缺点就是体积和重量较大,两个系统分开配置,显然就需要两套收放系统,因此对于舰艉空间要求较高,不利于其他系统的布置。

资料图:反潜版056型护卫舰出海测试画面资料图:反潜版056型护卫舰出海测试画面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面临的水下威胁猛增,在近海我国面对需要苍龙级这样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外海弗吉尼亚级虎视眈眈,为了提高我国海军的反潜探测能力,先进的声呐探测系统必不可少,其中主/被动拖曳线列阵必不可少,它的列装显著提高我国海军与外军安静型潜艇作战斗争的能力。

  从配置来看,我国选择分开式布置,原因可能是这样低频发射阵与拖曳阵相对独立,不需要过多考虑两者配合及协调的问题,更不用考虑如何在拖体狭窄的空间内收放拖曳线列阵,其研制难度相对较小,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优点,就是可以方便的将我国海军现役的052系列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升级为主/被动拖曳线列阵,迅速形成规模作战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054A可以方便的升级为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资料图:054A可以方便的升级为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潜艇 海军 战舰 中国 声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黄家强曝Beyond解散因黄贯中不满分账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