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美印南海强硬表态令中国震惊 中方发警告

2014年10月10日 11:3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莫迪会见奥巴马 资料图:莫迪会见奥巴马

  【环球军事报道】据印度每日电讯报10月9日报道,中国10月8日就印度和美国介入其与亚洲国家的海上纠纷发出警告,数日前新德里和华盛顿首次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联合声明中提到了这些领土纠纷。

  9月30日,印度总理莫迪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声明中提到了这些涉华领土纠纷。中国就此发出的警告反映出了北京对这种情况深深的不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0月月8日的例行记者会中称,南海争议应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第三方不应该介入有关问题。

  报道指出,中国之所以对此特别担忧,是因为印美在联合声明中所用措辞较新德里在与其他任何国家间的联合声明中所用措辞都更加激烈。

  印美联合声明称,印美两国“领导人都表达了对海洋领土争端紧张局势上升的担忧,重申了维护海上安全、保证海上和空中通航自由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南海地区。”

  不过,报道指出,北京的担忧基本上源于:在北京政府认为华盛顿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针对中国之时,印美两国在联合声明中提到了特定的领土争端。

  莫迪-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暗示,印度的“向东行动(Act East)”政策与美国的亚洲重心战略存在共同点,这也加深了中国的忧虑。联合声明称,印度的“向东行动”政策与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表明领导人致力于通过协商、对话和联合演习与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

  报道称,中国与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在南海及东海的领土纠纷,为印度和亚太地区构建更加紧密的经济及战略关系创造了机会。不过,除印度与日本的关系之外,印度及其他东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并不会令中国特别担心。

  上个月,在印度慕克吉总统访华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前夕——新德里与河内发表联合声明称,“东海和南海的自由航行不应受到阻碍。”这份联合声明就没有惹怒北京,或让中国外交部做出任何反应。

  报道指出,中国担心印度会加入美日旨在遏制中国发展的联盟。中国官员指出,中国注意到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东京时,并没有明确提到海上紧张局,中国对此表示欢迎。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后签署并发表了名为《东京宣言》的联合声明,声明仅提到两国在维护区域稳定、和平以及海事安全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并未提到南海和东海。

  报道称,莫迪在来自安倍晋三的在两国联合声明中采用激烈措辞的强大压力下并没有屈服,让中国深信莫迪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在中国领土争端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有所变化。中国权威媒体9月30日文章就体现了中国的这种自信:文章指出,历届印度政府都秉承不结盟的基本外交政策。美国想让印度在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发挥主导作用是不现实的。印度与美国在中国的问题上达成共识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就在不久之后,莫迪却做出了相反的举动,令中国感到震惊。(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印度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在重度雾霾天气下露天考试(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