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除禁令助越南增强海军 美媒:或令中国不满

2014年10月06日 10:3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图注:美越军事交流 图注:美越军事交流

  参考消息网10月6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将对越军售合法化以保障其海事安全的决定,或将给地区力量平衡以及美国工业带来重大影响。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4日发表题为《对越新裁定或进一步打开出口大门》的报道称,此举正值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越发咄咄逼人之时,也是越战以来美国首次解禁对越军售。

  对越军售将限制在海防领域。然而这是个模糊的字眼,美国可酌情考虑向越南军队出售何种装备。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10月2日的吹风会上说,此举目的在于保障越南的海事安全,同时又要避免给予其能被用以侵犯人权的装备。

  一位美方官员称:“解禁对越军售并不表明我们将会为越南提供所有武器援助。我不想让人有种闸门大开的感觉。”

  美国务院称,这一决定基于美越两国关系的改善,并非是要打击中国。“这不是反中国的举措,”另一位官员称,“不是什么必须要警告中国的事情,这其实就是我们一直以来所说的,要帮助一些国家建立海事能力的举措而已。”

  报道称,美越关系多年来的确在逐渐回暖,两国关系的升温在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2010年的河内之旅后表现尤为明显。美国务院官员也提到了越南内政特别是人权方面的改善。

  报道认为,然而不可否认,中国在该地区越发咄咄逼人,这种侵略性随着今夏中国在越南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设立石油钻井平台而白热化。

  事情随着北京最终移除钻井平台而作罢。然而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苏米特罗东南亚研究项目的副主任默里·希伯特说,这一事件提醒越南需小心提防北面的这个邻居。

  希伯特说:“与该地区的很多国家一样,越南试图平衡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中国是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它为越南北部提供电力,为越南出口货物提供零件,因此越南也只能止步于此。越南的方式要相当谨慎。”

  上海交通大学的庄建忠(音)警告说,中国可能将此举视为武装其南部邻国而深感不悦。“这是针对中国进行的军备预先部署,我们对这一决定相当不快,”庄说,“我们不会过度反应,因为中越两国并无直接冲突。但我们也许会在奥巴马今年11月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时就此事进行探讨。”

  希伯特也认为此举可能会令北京不满,但不太可能引发众怒。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也不会对此决定大惊小怪。

  “我认为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其他在南中国海宣称主权的国家,仅仅会将此举视为提高越南软弱的海军实力的做法。”希伯特说。

  美国务院官员称,海事安全的定义可能会包括飞机。蒂尔集团公司的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说,对于渴望通过外销增加利润的美国工业来说,越南是一座金矿。

  “未来,越南似乎必将成为美国防御设备的主要市场,他们已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好几年了,”阿布拉菲亚说,“又一次,北京充当了美国外交、军事合作和军售的头号刺激因素。”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海军 武器 范平明 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部分“占中”者与警方握手后撤离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续:吸血鬼妮娜中枪 最新图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诺贝尔奖今起揭晓:4位华裔科学家成热门
  • 博客蒋丰: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的后代今何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