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潜艇挺进印度洋 潜艇救援难题需破解

2014年10月08日 11:3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媒:中国潜艇挺进印度洋潜艇救援难题需破解

  中国039型宋级潜艇停靠科伦坡的网络照片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中国潜艇驶离本土越来越远,中国海军必须想一想如何营救沉没或受损的潜艇。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29日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中国的039型宋级潜艇访问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并未引人注目,但这是人民解放军海军柴油动力潜艇第一次出现在印度洋,也是解放军海军潜艇难得一见的出访。此次访问和今年年初中国核潜艇巡航印度洋自然引发了关于中国海军活动范围扩大、能力增强的讨论。

  然而,除了表明中国愿意把潜艇派到第一岛链以外,这次访问也凸显了中国海军在逐渐发展成为一支蓝水海军之际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如何在灾难事故中营救其潜艇。

  报道说,中国海军0329号潜艇从9月7日到14日停靠在中国资助斯里兰卡建设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随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上校证实,该潜艇在前往参加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海岸附近和亚丁湾反海盗行动的途中停靠科伦坡港,此前知会了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俄罗斯。

  以前就曾有各国潜艇受命支援印度洋的反海盗行动:2010年,荷兰海军派出海象级柴电潜艇对海盗行动和港口进行侦察。但是,中国的039型潜艇较小。虽然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称中国潜艇舰队“规模庞大且日益强大”,但中国的指挥官在远距离部署舰艇方面明显不够熟练。而斯里兰卡,则是中国常规潜艇目前航行抵达的最远地点。

  报道称,中国潜艇部署在印度洋东部并靠近马六甲海峡一旦成为常态,将改变该地区其他国家海军的战略考量。

  报道认为,潜艇事故的危险是真真切切的:自2000年以来,全球40支拥有的潜艇海军发生了至少30起事故。2003年,中国海军明级“长城61”号潜艇在渤海巡逻时发动机出现故障,导致潜艇上70名艇员全部窒息死亡。今后几年,随着亚洲水域的潜艇活动越来越频繁,发生相撞的危险也会增加。中国、韩国、泰国、越南、缅甸、印尼、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日本都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增加潜艇数量。

  2008年,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莱尔·戈尔茨坦和威廉·默里发表文章《国际潜艇营救:中国的建设性作用》,论述了潜艇营救对于中国海军的重要性以及中国海军在这方面的有限能力,提出开展国际海军合作来帮助中国弥合这一缺口。中国海军现在参加“环太平洋”等国际性海上演习,但在澳大利亚海军官员看来,中国海军不太热衷于融入国际海军后勤系统。潜艇救援方面的国际合作尤为敏感,因为那会让对手有机会观察中国潜艇艇身和系统的特点。

  然而,中国必须设法有能力营救自己的潜艇。不能营救沉没潜艇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影响,俄罗斯因“库尔斯克”号事件而对此深有体会。

  大致说来,营救遇难潜艇中的被困船员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让潜艇支援舰与执行任务的潜艇保持合理距离。迄今为止,中国正是采取这种策略来支援近岸活动的潜艇。2010年,中国海军推出926型潜艇支援舰,该舰经过优化,可携带英国建造的LR7深潜救生艇,后者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潜水器。但使用支援舰救援潜艇的战术困难在于,它们的存在会让对手知晓中国潜艇在什么地方活动。

  第二种方法则是依靠国际伙伴网络,前者会允许你将救援用的潜水器空运到距离遇难潜艇最近的港口,然后让你将潜水器装上能驶往出事地点的船只。这正是国际潜艇逃生和救援联络处(ISMERLO)的设立宗旨。中国2010年成为该联络处的观察员国,但并未采取什么行动深化参与程度,也没有向该联络处的数据库提供有关其潜艇救援能力的细节。

  需要说明的是,这两种方法都有赖于在72小时内定位并找到沉没潜艇,并依靠潜水钟(或深潜救生艇)与潜艇对接并将之浮出水面。

  报道称,随着中国掂量如何进一步将潜艇救援能力付诸运用,国际合作也许仍有机会。2010年,时任北海舰队司令员的田中中将在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国际协作开展潜艇救援或许是营救潜艇和避免核泄漏的最佳途径。他表示,中国期待着潜艇救援领域有更广泛的合作。后来,中国海军观察员观摩了ISMERLO、北约和美国的潜艇救援演习。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既没有正式参加过联合潜艇救援演习,也没有签署相关国际协定。

  因此,当中国海军“长城0329”号潜艇在印度洋执行任务时,925型长兴岛潜艇支援舰将与它同行。中国尚未解决“如何保障远航潜艇安全”这个难题,而它如何处理这个难题将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国打算成为一支什么样的国际力量。(编译/何金娥 )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印度洋 救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