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卫将删“周边事态” 让自卫队全球援助美国

2014年10月02日 11:3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据多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政府与美国正在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删除涉及日美角色分工的“周边事态”部分,以实现日本自卫队后方支援美军时不受地理限制。这意味着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扩大,不再受到朝鲜半岛有事等概念上的限制。政府正在研究废除《周边事态法》,制定对美支援新法。

  现行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就平时、周边事态和日本有事这三种事态规定了自卫队与美军的角色分工。政府已在研究删除“周边事态”部分,转而以“对我国和平与安全造成重要影响的情况”为条件,扩大自卫队的派遣范围。下周将要公布相当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大纲的中期报告,报告中将不再包含“周边事态”,提出要让自卫队能够“全球援助美国”。

  这样一来,政府也将废除《周边事态法》纳入视野。该法针对的是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有事等情形,将周边事态规定为“在我国周边地区对我国和平与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态”,允许自卫队在属于“非战斗地区”的“后方地区”开展支援美军的活动。

  该法并未明确规定地理上的援助范围,但1999年4月小渊惠三首相在国会答辩中说,“发生周边事态的地区有限,未设想中东和印度洋发生的事态”,因此可以理解为存在地理限制。

  然而,2001年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日本国会通过了《反恐特措法》,允许自卫队在印度洋进行补油活动。2003年,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倒台后,日本国会通过了旨在援助伊拉克重建的《伊拉克特措法》。如此一来,自卫队已经有了向“周边”以外派遣的先例。对美援助新法中,为了扩大对美军的支援范围,将允许《周边事态法》禁止的提供武器弹药和给准备起飞战斗机加油和维护等行为。

  不过,如果排除了周边的概念,就有可能因为执政政府的判断,导致对美支援实现飞跃式的改变。一位自卫队官员说,“假如在远离日本的国家支援美国时殒命,国家会给牺牲者的妻儿一个交代吗?希望能够制定法律,为自卫队活动正名”。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台湾 自卫队 朝鲜 日本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庆首日多地现交通拥堵 正直播路况
  • 体育欧冠-黑贝3球阿森纳4-1 C罗点射皇马2-1
  • 娱乐袁成杰大婚女儿曝光 王思聪当伴郎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iCloud艳照门续:黑客欲攻击改进后系统
  • 博客65张图片记录国庆大阅兵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