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美是搅乱南海局势祸首 中国要掌握主动

2014年10月09日 11:00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央视报道,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对南海问题公开持续地介入,曾经平静的南海如今风云诡谲,一步步地被推向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心,成为中美之间的博弈场。从苏比克湾到达尔文港,美国不断收紧对南海的包围。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美国近年对新加坡、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家进行军事援助,不断深化对南海的控制,已经成为搅乱南海局势的祸首。太平洋就像一个巨大的足球场,中国作为场上球员,与美国进行对抗的同时,不仅要守好球门,更要学会控球,把握时机,掌握主动。

  美国是搅乱南海局势的祸首

  近期,美国表示,不仅希望将P-8反潜巡逻机部署到马来西亚,并且还要在南海持续进行抵近侦察,并且认为此举是完全有理由的。针对美国持续介入南海这一情况,张召忠认为,美国目前不断地在中国周边排兵布势,已完全由几年前的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从在冲绳建立军事基地到P-3、EP-3等侦察机不断在南海进行侦察,保持一天24小时对中国不间断抵近侦察,并且在日本横须贺部署航空母舰母港,在菲律宾将进行驻军。最近,美国又高调地表示,要重新发展常规潜艇。张召忠表示,此举是美国加强对南海控制的一个讯号。近年来,美国对新加坡、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家进行军事援助,不断深化对南海的控制,已经成为搅乱南海局势的祸首。

  美国需要中国这个强大的“敌人”

  当前,南海争端已成为牵动中美关系走向的重要议题。相对于冷战时期美国对南海的中立态度,在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对南海问题采取了积极干预的态度。1998年,美国把南海问题放在亚太安全战略的框架下,介入南海问题,将其作为遏制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美国“小鹰”号航母进驻新加坡樟宜军事基地,标志着美军开始重返东南亚。

  张召忠认为,美国如此态度起伏,究其原因,是美国希望利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美国需要树立一个强大的敌人,进而增加国防预算,加强军备,促进美国军事工业发展,这个“敌人”就是中国。因此美国利用各种战略,如制造中国与邻国的矛盾纠纷,以期达到减缓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控制太平洋,扼守中国出海通道。

  中国不仅要“守门”,还要会“控球”

  张召忠说,南海争端与中美关系紧密相连,成为牵动中美关系走向的重要议题。太平洋就像一个足球场,面对南海纷争,我们要做好两方面准备:一方面要在自己的土地上,用我们的行动表示我们的存在,采取积极防御战略,守好自己的门;另一方面,即使美国不断联系外援在中方球门口威胁我们,作为场上的球员,中国不仅要懂得防守,也要学会控球,把握时机,掌握主动,让南海问题降温,合理解决南海纠纷。(赵煜)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海争端 中国 美国 南海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泰国仅来15人战国足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