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美围绕南海防空区在东亚展开军事争夺

2014年10月09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外国媒体网站10月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0月8日评论指出,近期美国和中国代表围绕南海防空区问题互相严辞指责,不由让人推断两国正在东亚地区互相战略威慑。 

  整整十年来,美国战略专家和政界、科学界杰出代表一直都在谈论中国成为东亚地区最为强大国家的话题。在此期间,中国成功加强了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从而为自己开辟了新天地。对于企图在世界多数地区成为主导大国的美国来说,这种情况非常有问题。近年来,美国已经作出巨大努力来限制中国的军事野心。为此可以列举美国在中国周边国家建设各种军事基地的事实作为这种战术的实例。 

  在1998年朝鲜向日本方向发射7枚导弹之后,美国在日本部署了首批“爱国者”导弹。最近几年华盛顿使自己在此地区部署“爱国者”导弹和美军基地的合法化。美国在日本和韩国设有6个海军和空军基地,从1998年起部署美国海军和空军部队。另外还在菲律宾和新加坡建有空军基地。 

  2012冬天美国公布新版国防战略,很明显希望改变东亚地缘政治平衡。新战略的重点在于亚太地区战略再平衡,增加美国军事存在。在此战略框架内,美国宣布自己外交政策的主导方针是战略重心转向亚洲。

  在这种情况下,似乎形成一个印象,即中美战略关系进入对峙阶段。比如,在中国和日本围绕钓鱼岛展开的争端中,美国在2013年公然支持自己在东京的盟友。中国政府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随即招致华盛顿的抗议,美军甚至为此派出了战略轰炸机炫耀武力。今年2月4日,美国亚洲事务副国务卿拉塞尔在国会会议上对中国在东亚地区的行动表示遗憾,声称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旨在控制南海,威胁地区安全稳定。2月5日,国务卿克里在会见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时强调,美国不承认中国宣布的防空区。作为回应,中国外交部2月6日严厉批评美国高官针对北京的言论,指责美国削弱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对美国领导人的近期言论表示担心,指责美方此举不是建设性措施,要求美国采取合理公正的立场,要对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自从美国宣布战略重心转向亚洲以来,许多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专家认为,华盛顿如此急剧调整战略的目的在于打破东亚地区现有的平衡,最终使自己占据有利地位。美国不仅采取积极措施,争取达到目的,而且企图尽量温和地巩固自己在东亚的地位,避免导致和中国的正面冲突。近年来,华盛顿的行动战略往往深思熟虑,逐步推进,最终开始实施在东亚建设导弹盾牌的计划。很显然,这项计划早在美国在东亚部署海军和空军基地之初就已制订。 

  中国近年来同样坚定而持续地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国防预算持续增长,从2010年的680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1390亿美元,以及2014年的1480亿美元就是证明。这些数据清楚地表明,北京多么渴望在军事方面实现与美国的平等。中国首艘改装型航母“辽宁舰”下水、列装,再次证明中国在加强自身战略潜力方面非常严肃认真。

  总体而言,美国在东亚地区保持存在期间,一直都在努力建设由美国占优的力量平衡,正是因此华盛顿支持日本、韩国等东方国家,煽动他们采取措施和中国进行地区对抗。美国建设东亚导弹盾牌,强硬反击中国在南海岛屿的军事措施,再次证明一个事实,即华盛顿企图继续推行自己的既定方针,建立新的地区平衡,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不甘示弱,继续坚持在军事和战略领域挑战美国在东南亚的存在。 

  很显然,中美之间明显的对抗将会在它们各自在东亚建成支撑点之后才会公开爆发。因此可以合乎逻辑地推断,在某些情况下,中美竞争将以公开军事对抗的形式来表现,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将会以战略遏制、挑战对方主导地位的形式来表现。(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家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