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土加紧发展军工 欲成第6大武器出口国

2014年10月05日 07:0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报道 外媒称,土耳其国防与航空工业出口商协会主席拉蒂夫·阿拉尔·阿利斯日前表示,土耳其的军工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47亿美元,目前的出口额在15亿美元左右,是2008年的两倍多。预计到2023年出口额将增长15倍,达到250亿美元。

  据埃菲社10月1日报道,阿利斯在安卡拉出席一次国防会议时指出,目前全世界有5大武器出口国,分别是俄罗斯、美国、中国、法国和英国,土耳其希望在未来10年内成为第6大出口国,并跻身世界10大武器制造国之列。

  报道说,目前土耳其武器的最大买家是北约盟友美国,土耳其37%的武器出口目的地是美国,其次是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和乌克兰,所占比例在4%-5%之间。

  报道称,阿联酋、巴林、德国、英国和土库曼斯坦也是土耳其军工企业的老顾客。

  与此同时,土耳其在积极开发新市场,特别是在南美和非洲地区。土耳其国防部长伊斯梅特·耶尔马兹今年8月宣布,将在这两个大陆开设专门负责武器贸易的外交机构。土耳其已经在美国、布鲁塞尔、沙特阿拉伯和哈萨克斯坦设立了这样的机构。

  报道说,土耳其国防工业的主要产品有装甲车、无人机、火炮、教练机和导弹等,也有通信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土耳其政府正全力推动本土军工技术的发展,以降低军队对进口武器的依赖。

  阿利斯指出,目前土耳其的军工企业已经有能力满足军队54%的需求。

  根据官方数据,目前土耳其的国防工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达到9.27亿美元,几乎是2003年的20倍。

  报道提及,土耳其掌握尽可能多的军事技术以降低对其他国家依赖性的狂热做法已经引起土耳其与北约盟友之间的摩擦。

  报道称,2013年,土耳其决定采购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美国的雷神公司以及意大利和法国合资的欧洲防空导弹公司没有中标。不仅仅是因为价格问题,还因为与中国签署的协议同时附带技术转让。

  但专家指出,中国的系统与北约使用的系统不兼容,因此土耳其的决定被看作与北约之间的危险疏远。

  中国与土耳其的协议尚未最后敲定。已经有迹象表明,土耳其政府最终会倾向于一家属于北约成员国的企业,只要对方接受一定程度的技术转让或联合生产。(编译/何冰)

  更多“土耳其”相关新闻,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延伸阅读】土耳其高官:土将整顿国内军工行业 提高整体实力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土耳其政府高官称土耳其将整合国防工业以减少军工企业数量,提高企业整体实力。土耳其总理达乌特奥卢的一名高级助理表示,土耳其想要在每一个军工领域中都有一两个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取代现在每个行业中数量较多但能力较弱的多家企业,进行整顿将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浪费并能提高行业效率。来自土耳其国防工业署(SSM)的一名官员证实了这一整顿计划,并称政府无力供养大量存在的、彼此之间进行残酷竞争的企业,只需要在特定专业领域中有一两家骨干企业。

  总理高级助理举例称,土耳其有将近20家造船厂,这些船厂竞争同样的合同,这种情况在世界其他国家很少见。土耳其不需要20家小型造船厂,却需要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船厂。总统办公室最近发布的一份审计报告建议重组国防工业“以建立强大的军工企业”。将国有军工企业至少51%的股份投放到股票市场上。国防工业署的官员称公开上市能迫使企业董事会向持股者保持决策透明度和责任性。在土耳其国有军工企业或土耳其一半的军工企业中,只有军事电子领域的Aselsan公司,即土耳其最大的军工企业是上市企业。国家审计人员还建议土耳其合并生产相同产品的同类军工企业以提高生产效率。

  军工企业应该专注于具有“战略价值”的领域,土耳其应至少保持该国有一家军工企业列入世界50大军工企业之中。Aselsan公司和航空航天领域的土耳其航宇工业公司分别名列今年防务新闻网世界军工百强排名中的第67位和第80位。

  通过审查2010年至2012年间的采办工作周期,审计报告得出结论称,阻碍行业发展的主要结构性问题是“决策制定机制中的传统方法”。土耳其总理称土耳其致力于在2023年前成为世界10大武器系统生产国之一。但审计报告发现,军工企业和政客之间的官僚主义关系是阻碍本土行业进步的一个原因。审计报告称,2008~2012年,土耳其是世界第24大武器出口国和第11大武器进口国。审计报告警示出,尽管土耳其研发支出水平看似合理,土耳其军工企业在与国外对手一起竞标合同时并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周娜)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2014-09-29 10:00:25)

  【延伸阅读】外媒:土耳其再延反导系统竞标期限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26日报道称,土耳其的采购部门再次延长了3个投标方为一份有争议的防空合同递交更新后的标书的截止日期。这是自2013年9月以来,该期限的第五次延期。

  报道称,土耳其的采购部门国防工业采办局26日表示,新的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之前的截止日期是8月31日。国防工业采办局说,“由于项目的复杂性”,审核标书很自然需要很长的时间。

  报道称,美国和欧洲的投标方一直力图从中国竞争者手中抢夺这份合同。土耳其曾在2013年9月选择中国投标商承接建造其远程防空和反导防御系统的项目。

  据报道,这份防空合同的投标方包括美国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及欧洲防空导弹公司。

  报道称,2013年9月,土耳其方面表示已经选择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建造该国首个远程防空和反导防御系统。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当时的竞标价为34.4亿美元。

  据报道,土耳其此后一直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进行合约商谈,但由于北约盟国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土耳其也呼吁美国和欧洲的投标方改进其投标方案。

  2013年9月,土耳其方面表示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的方案排名第二,而美国名列第三。第四个投标方——俄罗斯S-300/400导弹的制造商已出局。不过业内人士说,美国的投标方案最近渐渐被人接受,因为相比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美国方案的交付时间更好些。

  (2014-08-28 11:30:27)

  【延伸阅读】土耳其欲向“佩里”级护卫舰出口GENESIS系统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 土耳其采购办公室与国有军用软件公司Havelsan共同致力于将一款本土研发的海军战斗管理系统软件出口到海外。

  Havelsan公司研发的GENESIS先进战斗管理系统可应用在美国建造的“佩里”级护卫舰上。目前,这一型号的护卫舰正在美国及其盟友的海军服役。

  该公司已在土耳其的护卫舰上装备GENESIS系统。今年年底将会对系统完成进一步的升级,包括安装舰船数据链系统和3D搜索雷达。

  土耳其早些时候希望在巴林和巴基斯坦的“佩里”级护卫舰上装备GENESIS系统,但至今仍未达成最终协议。此外,与埃及的合作意向也由于埃以政治争端而失败。目前,土耳其最希望获得为美国护卫舰进行系统升级的合同,其他潜在客户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和西班牙。(弈丹)

  (2014-08-19 15:48:22)

  【延伸阅读】土耳其2014年军贸出口额预计将达160亿美元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Ismet Yilmaz近日表示,该国2014年军贸出口额预计将达到160亿美元,相较2013年的140亿美元实现14.3%的增长。

  土耳其的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海湾国家及中亚地区的突厥语国家。Yilmaz进一步表示,土耳其国内防务企业现在已将目标市场对准南美洲和非洲。相信,很快相关企业就能获得上述地区的防务合同。

  土耳其国防采购办公室,分别在美国的华盛顿、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设置了国防工业副部长办公室,以协调同这些国家的军贸业务。近期,土耳其将在南美、非洲及东南亚设立新的办公室。(黎勤 叶东辉)

  (2014-08-06 12:48:00)

  【延伸阅读】土耳其即将招标10艘导弹快艇 或价值8亿美元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土耳其采购部门正准备发出建议书(RFP),正式启动10艘快速导弹艇计划招标。

  一位熟悉采购项目的土耳其官员说,RFP的确定工作几乎已经完成,希望在年底正式推出竞争计划。

  这个项目需要10艘“土耳其型”导弹艇的建造,即快艇将会在土耳其船厂设计和建造,但关键系统、子系统、推进和转向部分将会被授予外国团队。

  业内人士称,合同将在7-8亿美元之间,采购官员既没有否认,也没有确认。

  业内人士指出,本地的竞争是在RMK海洋船厂、Yonca-Onuk船厂、Dearsan船厂、Ares和伊斯坦布尔船厂之间竞争。

  土耳其国有国防公司Aselsan和Havelsan公司将针对作战管理系统展开竞争或合作,国有导弹生产商Roketsan将会生产武器系统。

  据悉,土耳其海军不太认可结构紧凑的船只,希望新型快艇装备精良且受到保护,武器包括一门76mm主炮、两门小口径舰炮,一部“拉姆”导弹发射装置、反舰导弹、鱼雷诱饵系统、三维监视雷达和一个电子测量/电子对抗系统。

  潜在的竞争者Dearsan公司从事于装备了附合柴油和燃气涡轮推进系统的65米长钢壳船生产,此船时速可达45节。

  土耳其行业官员说,另一家公司Ares建议装配最初由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设计的70米长的钢船体,其航速为50-55节。

  RMK海洋公司表示,已经与美国和瑞典的合作伙伴进行了合作,但并未披露细节。

  Youca-Onuk船厂官员表示,一个250吨的柴油动力复合船体MRTP48,其航速可达40节,适合竞争。船厂正在为卡塔尔海军建造三艘MRTP16s和三艘MRTP34s。据说,迄今为止,公司已向七个国家卖出130艘MRTP级船只。

  土耳其采购官员表示,尽管该计划耗资巨大,但却是海军威慑和保证未来海军战斗力所必不可少的,这些新一代的船只将采用先进的技术,将会是扩大海军建设的一部分。(王晓静)

  (2014-07-21 10:36: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落幕!中国151金342奖牌收官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黄金周催热婚恋经济 随礼白领自嘲成节奴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