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一先进武器让美军更爱动武

2014年10月04日 14: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2日发表题为《美国的终极战争武器:精确制导武器》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文章称,精确制导武器如何改变国际力量的平衡?更明确地说,美国军方如何利用这种武器实现美国的国家目标?美国总统关于仅通过空中力量和海上力量打击“伊斯兰国”的决定令这个问题与之休戚相关。

  文章认为,美国将利用精确制导武器打击“伊斯兰国”。它们对于实现国家目标的有效性值得一问。出人意料的是,答案褒贬不一。

  拥有几乎独一无二级别的武器大概能让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巨大的优势。要做出认真的评估,我们需要考虑精确制导武器的技术作用与冷战结束产生的政治影响。两者都令美国的作战方式发生改变,也让美国打了一些原本不用介入的战争。

  文章称,总而言之,我们可以想象精确制导武器的增长让美国的作战成本更加低廉,成功的机会更大,而生命财产的总成本更低。

  精确制导武器的增长似乎对美国使用武力实现国家利益产生了重大的独立影响。精确制导武器帮助美国军方用最小的代价在数月内摧毁了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这些武器让美国及其盟友没有发动传统的地面战,就让顽强反抗的塞尔维亚放弃了一个最珍视的省份。它们令美国通过两次行动打败了庞大的伊拉克军队,而伤亡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它们甚至让一个三心二意的联盟推翻了统治利比亚40年的独裁者政权。

  从国内政治角度来看,精确制导武器令战争更容易了吗?同样的,回答这个问题取决于如何评价精确制导武器对冷战结束的影响。没有了苏联,美国自然会发现更容易干涉它感兴趣的目标。苏联的解体可能也加剧了国际体系的混乱,导致了美国感兴趣的目标的增加。但是,即便如此,之前也鲜有分析人士会料到美国会在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索马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发动精确空袭,更不用说是同时发动了。

  但是,至少有一些理由可以猜测,“伊斯兰国”可能比之前在精确制导武器攻击下倒台的政权都要难对付。一个是,“伊斯兰国”骨干似乎比2011年的卡扎菲效忠部队或2001年时的塔利班更加死心塌地和久经沙场。远观这两场战争,“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比之前的组织更加了解美国精确制导武器战争的威力。第二,在2001年和2011年获胜中起到关键作用的西方特种部队在这一次显然人手不足。最后,对抗“伊斯兰国”的部队,尤其是温和的叙利亚叛军和伊拉克部队,似乎缺少阿富汗北方联盟和反卡扎菲联盟这样的队伍。迄今为止,只有库尔德民兵部队和叙利亚常规部队表现出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兴趣和能力;但前者对于超出有限的地理范围兴趣不大,后者存在根深蒂固的政治问题,而美国可能会发现这些问题无法解决,即便军工企业能够提供最精确的武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武器 伊斯兰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会-中国151金343奖牌收官 萩野MVP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房贷新政注射强心针:房企对救市还有期盼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