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舰载导弹难过实战关 三大性能落后美军

2014年10月03日 16: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长春舰”  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长春舰”

  日媒称,中美“宙斯盾系统”在极限条件下的拦截能力方面存在很大差别。美国在努力应对反舰导弹的超低空攻击、高机动飞行和隐形化,而中国则没有。

  据日本《军事研究》9月号刊登的军事专家文谷数重的署名文章称,在防空导弹方面,原本就存在专用开发品和模仿的差别。美国“宙斯盾”几乎全部使用了自己开发的专用SM-2导弹,后者从“鞑靼人”导弹基础上改造而来,但实际上却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尤其针对“宙斯盾”进行了最优化。自研发至今,美国多次对之进行改造,相继开发出SM-2 BlockII、III、IV等型号。

  文中称,相比而言,“中华神盾”只是移用了陆基远程导弹。其HHQ-9舰载防空导弹是陆战用HQ-9(FT-2000)导弹的海军型,而HQ-9导弹则模仿了俄制S-300PMU导弹。

  因此,在极限条件下的拦截能力方面,两者存在很大差别。当然,两者都未公布概要性能。不过,从导弹特性、开发和改造的方向性来看,两者的能力差距便凸现出来了。

  拦截超低空目标 中不如美

  超低空进入是掠海飞行反舰导弹的惯用手法。在惯性和GPS制导飞行时,导弹躲藏在地平线下,并在导引头开始工作后,将自身信号隐藏在海面杂波里,通过多路径来扰乱对方的侦测。

  拦截掠海飞行目标,对于舰载防空导弹来说非常棘手。舰载雷达在电力和容积方面比较充裕,探测也并不困难。但对于导引头规模有限的防空导弹来说,掠海飞行目标却很难捕捉。

  即使防空舰能够探测超低空目标,如果导弹不能探测,同样无法实施中远程拦截。在这点上,美中“宙斯盾”存在差异,美国“宙斯盾”从一开始就在应对掠海飞行目标,而中国则敷衍了事。

  从具体的导弹来看,美国非常重视提高应对超低空目标的能力。在从SM-2BlockI至IV的改进过程中,其一直在考虑应对超低空目标。虽然在改造时主要改良的是处理机构TDD,但到了SM-2 BlockIII,弹头威力也得到提升。尽管前者对超低空目标制导时有些许偏差,但通过提高弹头威力,仍可借助力道击毁目标。

  按照文谷数重的说法,反观“中华神盾”则不具备这种能力,其所使用的HHQ-9导弹也没听说擅长应对超低空目标。

  原始的S-300导弹应该可以应对超低空目标,其陆军型(5V55K)导弹最低拦截高度为25米,海军型(48N6/Fort-M)导弹最低拦截高度则为10米。

  不过,S-300导弹原本是野战和基地防空用导弹,设计初衷并非用来对付掠海飞行导弹,其制导系统似乎无法防御掠海飞行和多路径的反舰导弹。

  在可见,应对超低空目标方面,美中存在差距。SM-2被设计成能准确拦截高度25米以下的目标,即便对于掠海飞行目标,其拦截效率也不会骤然下降。

  然而,HHQ-9却没有类似设计。25至10米的掠海飞行目标已达到HHQ-9的拦截极限,后者很可能会“失手”。

  应对高机动目标 中美差距大

  反舰导弹经常用高机动性来扰乱防空系统。通常做法是在攻击末端采用急上急下的俯冲手法,通过大角度移动躲开敌方的瞄准和跟踪。

  比如,初期型“鱼叉”反舰导弹在距离目标1英里前开始上升,然后以30度角俯冲突入目标。大体上,其仅需4至5秒便可快速爬升500米左右,然后用3秒左右时间发动突击。

  “飞鱼”反舰导弹则更加强大。自Block2以后,其便可以任意设定飞行路线,这使得“飞鱼”的机动性非常强。虽然这样做,有让反舰导弹失去速度、长时间暴露于敌前的缺点,但却能有效扰乱对方的拦截行动。在应对这种高机动目标方面,美国“宙斯盾”很有一套,“中华神盾”则两手空空。

  美国“宙斯盾”系统可应对高机动目标的导弹主要是“海麻雀”ESSM和SM-2 BlockIV。

  “海麻雀”擅长应对极近距离目标和高机动目标,尤其是专用于“宙斯盾”系统的“海麻雀”RIM-162A导弹,它在上行链路使用S波段,可实现SPY-1雷达的中段制导。

  SM-2 BlockIV导弹通过TDD模式10,也可应对高机动目标。另外还可采用模式14,美国曾于2009年在SM-2 BlockIII导弹上进行过相关试验。

  美国还在开发可搭载“海麻雀”和SM-2 BlockIV的新型舰艇。“宙斯盾”系统基线6.3和5(注:美军将“宙斯盾”系统的技术架构称作基线,这些架构都是在前一代基础上进行改良而成的)以后,都可以搭载两种导弹。目前,美国正在将一些旧军舰改造成“宙斯盾”基线9,而且在追加部署Mk41垂直发射系统基线7。

  文中称,较之不断改进的“宙斯盾”,“中华神盾”则无法应对高机动目标。前面提到,HHQ-9是源自陆基防空系统的重达1.3吨的导弹,机动性不可能太强。另外,也没有听说“中华神盾”搭载其他高机动导弹。

  原本S-300系列导弹就无法应对近距离目标,这是因为其缺乏机动性。S-300海军型(48N6)导弹最小射程5公里,垂直发射后无法快速回头,拦截导弹需要较长时间。

  文谷数重认为,中国只能用CIWS近迫武器系统和仿制的中国版“拉姆”导弹(RAM)——HQ-10来拦截高机动目标。不过,“兰州”舰和“昆明”舰只有一套近迫武器系统,可同时交战目标的数量和距离都十分有限。

  另外,HQ-10(FL3000N)近防系统缺乏准确度,目前尚不知道其能否像美制“拉姆”那样通过无源传感器和红外成像(IIR)制导,并在大量目标飞来时分别瞄准。

  针对高机动反舰导弹,美国“宙斯盾”已经采取了对策,但“中华神盾”却没有,可能还无法应对吧。

  对付隐形目标 美再次胜出

  文谷数重认为,在应对隐形目标方面,美中“宙斯盾”也存在差异。美国在部署导弹时很重视应对隐形目标,但中国却没有。

  实际上,隐形化的反舰导弹已经出现,低RCS(雷达散射截面)形态的挪威NSM反舰导弹就属于这类。关于反舰导弹,先不说超音速,哪怕是亚音速,在形状和材质方面就不需要太多限制。因此,今后反舰导弹的隐形化趋势还会继续下去。同样,无人机也是如此。

  各国现役舰载防空导弹,大都很难拦截隐形目标。与超低空目标一样,低RCS目标虽然可以通过防空雷达探测到,但要用导弹导引头则很难准确捕捉。尤其是超低空飞行时,来袭目标的信号会隐藏在不规则的反射波里面。

  对于这种目标,美国“宙斯盾”也采取了对策,比如SM-2 BlockIIIb,其位于弹头的无线电接收区旁边,安装有发射后罩子脱落的IIR传感器,必要时可改为使用红外成像制导。SM-2 BlockIIIb目前正在替代原来的BlockII和BlockIII。另外,BlockIV也具有突出的拦截隐形目标能力。

  BlockIIIb和BlockIV据说都“提高了电子战环境下的拦截能力”,但具体情况外界并不清楚。

  文中称,中国的HHQ-9导弹却未听说有可以应对隐形目标的改进型号问世。

  首先,HHQ-9导弹并没有追加IIR制导方式。陆战用HQ-9导弹据说有的类型追加了IIR制导。不过,后者至少目前还未装备海军。

  与SM-2导弹相比,HHQ-9导弹在应对低RCS目标方面可能原本就不擅长。“中华神盾”不使用照射源,而是用“龙眼”雷达进行CW(连续波)照射,实际照射功率可能比使用单纯抛物线的SPG-62(10千瓦)逊色。照射力如果较弱,即使在导弹方面多下功夫,要实现对隐形目标方面的制导也比较困难。(编译/张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董建华:一人一票选特首是货真价实普选
  • 体育亚运女排女篮负韩国 周亮被所在单位开除
  • 娱乐溥仪后人要求人艺道歉:脱裤露底是丑化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