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反对派不满美空袭IS帮倒忙 奥巴马陷两难

2014年09月28日 15:3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奥巴马总统宣称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的空袭旨在惩罚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恐怖组织,但是不会为正在与同样的团体开战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提供任何帮助。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6日报道,然而,到了空袭的第三天,对于美国能否维持这个微妙的平衡,情况已经变得越来越不明朗。

  一名叙利亚外交官沾沾自喜地对一家亲政府报纸说:“美国军方领导与叙利亚将领正在同一战壕里作战,在叙境内开展一场反恐战争。”而在纽约,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曾代表华盛顿向巴沙尔私下传达了一条讯息,让他放心,美国领导的空袭不会以推翻叙利亚政府为目标。

  奥巴马希望打击在叙利亚境外活动的恐怖分子,同时避免进一步卷入该国已持续三年半的内战。然而事实上,美国的空袭已经为巴沙尔提供了一些政治掩护。

  另一方面,波斯湾的一些盟友对于美国不愿直接打击巴沙尔已经纷纷表示了不满。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一直在敦促华盛顿参与推翻巴沙尔的斗争。然而美国呼吁巴沙尔下台,但从来没有深度参与其中。“伊斯兰国”的崛起促使奥巴马蹚入这滩浑水,不过目的是为了开展反恐行动。

  例如,美国的袭击导致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救国阵线的武装分子身亡。此举激怒了一些叙利亚叛军。之前表示要支持美国反恐行动的反对派团体中,已经有部分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攻击救国阵线。它们担忧美国把打击“伊斯兰国”列为首要目标,相当于承认自己不打算推翻巴沙尔政府。相反,叙政府支持者则表示,袭击救国阵线已经证明美国转变了立场。

  双方阵营都试图将美国的干预为己所用,以此推动华盛顿转变思路。“重要的海湾国家之所以同意协助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试图引导美国的叙利亚政策。”国际战略研究所中东问题分析师埃米尔·霍卡彦姆说。

  据法新社9月2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五保证,美国展开的反“伊斯兰国”战争将丝毫不会帮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停留在权力宝座上。

  然而,叙利亚却对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其领土上对“伊斯兰国”圣战分子的首次打击予以赞赏。

  克里则在《波士顿环球报》上回应说,“我们并没有和巴沙尔站在一边。他甚至是吸引外国战士的磁石”,使他们前来加入“伊斯兰国”进行战斗。

  克里是对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纽约时报》上的讲话作出反应,因为按照后者的说法,华盛顿曾向其表示,在叙展开打击行动不会针对大马士革政权。

  美国一些外交人士本周称,美国在同时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和叙利亚政权,而且它选择了一种“可替代方法”,也就是培训叙利亚温和反叛分子并为其提供装备。

  据法新社联合国9月26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天说,俄罗斯认为美国领导的对叙境内圣战分子的空袭行动应与叙利亚当局进行协调,还应遵守国际法。

  叙利亚是莫斯科的盟友。普京此前警告说,不应在未经大马士革允许的情况下发动攻势。拉夫罗夫重申了上述立场。他在联合国对记者说:“尽管事态已成为既成事实,但与叙利亚当局确立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他还说:“把叙当局排除在当前这场斗争之外不仅违反了国际法,也削弱了(军事行动的)效率。”

  华盛顿希望为打击“伊斯兰国”建立尽可能广泛的国际联盟,但是已经明确将巴沙尔政权排除在外,而是支持温和的叙反对派,这招致了俄罗斯对其行动的批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空袭 叙利亚 ISI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刑法拟设收受礼金罪 官员礼尚往来或入刑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好声音陈冰:没有所谓的内幕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