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中国052C驱逐舰用乌动力 结构复杂维修难

2014年09月28日 07:5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0月号(提前出版)发表题为《052D的武器改进》的报道,记者为平可夫,报道主要内容如下:

  在完成了6艘052C(“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的生产之后,江南造船厂今后将转产052D。052D的改进是多方面的,中国舰船工业界的消息来源表示。首先是雷达,这一点本刊已经报道过。其次是燃气轮机系统,052C使用的乌克兰DA80在运用中并不理想。这一点从本刊记者在乌克兰看到这种燃气轮机的第一眼就在意料之中,完全非模块化的设计,意味着维修相当复杂。其次过重,16吨,出力/重量比不理想,使052C/D的发展处于两难,不能大型化,排水量受到限制,大型化的相控阵雷达安放位置较低,由于地球曲线的影响,不能探测到最远的理想距离。

  其次相当耗油,这是俄罗斯、印度海军不采用DA80的主要原因,它的开发,原来是准备安装到商船上去的。外国海军武官观察到的一个现象非常有趣,052C平时、演习时的航速都较低,这可能意味着多数时间,052C是以柴油机推进的,这样经济。除此之外,辽宁舰、001A航母的最高航速能否达到西方航母标准?比较令本刊怀疑,传统上,乌克兰生产的动力系统在可靠性、最大速度方面都达不到西方的标准。

  因此对燃气轮机的轻量化、模块化改良是052D的重中之重。此外,武器换装新一代的舰对舰导弹,它来源于最新发展的潜射末段超音速反舰导弹,实际上就是中国版的C-Club-S,加以改良之后,从水面舰垂直发射,成为C-Club-N,完全是俄罗斯的思路。Club-N的射程为220公里,以中段亚音速+末段超音速的方式实施飞行。

  因此052D的通用垂直发射器实际上是多种用途的,用于发射“红旗”-9舰对空导弹(是否能够发射“红旗”-16不清楚,理论上不是问题,在054A导弹护卫舰上本来就是热垂直发射系统)和C-Club-N舰对舰导弹。印度海军也在较多的导弹护卫舰上部署了Club-N。这是中国海军首次部署超音速舰对舰导弹。

  从组建三个航母舰队的中国海军构想可以看出,052D的产量会超过6艘,逐步向万吨级排水量靠拢。中国海军目前唯一的万吨级大型水面舰是071船坞登陆舰,两万吨满载排水量,建造了3艘,海军还希望订购至少3艘同型登陆舰,装备东海舰队。战时集中6艘071+24艘国产大型气垫船,实施对台湾海峡东北海岸的快速登陆。071在MH370客机搜救事件中表现了很好的经济性、可用性,而且价格不贵。可以同时起降两架直-8W型直升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驱逐舰 导弹 海军 雷达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刑法拟设收受礼金罪 官员礼尚往来或入刑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好声音陈冰:没有所谓的内幕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