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建议俄军大量进口中国主力舰 应对乌克兰制裁

2014年09月28日 09:5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国防》杂志8月刊报道,向中国购买?为什么不?巩固俄罗斯远东舰队对北京有利。

  今天围绕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西北风”级直升机船坞登陆舰是否交付的激烈争论尚未平息,提出为俄海军进口武器装备的问题似乎不合时宜,但是这个话题却显得前所未有的迫切。

  如果一切顺利,那么俄从法国进口的“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将补充到太平洋舰队。首艘“符拉迪沃斯托克”号计划于明年年底驶入永久驻泊地。次艘“塞瓦斯托波尔”号将在随后一年内服役。届时谁来为俄军“西北风”保驾护航?在远东广阔的海上战区里,俄罗斯水面力量极其寒酸。现役大型水面战舰仅有1艘导弹巡洋舰 “瓦良格”号和4艘1155型大型反潜舰,而且全部是在苏联时期建造的,现在还在高强度使用。它们不仅经常出现在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和其他邻近海域,而且还时常派往非洲之角,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以及地中海战略巡逻任务。至于太平洋舰队3艘956型导弹驱逐舰,虽然也是主力战舰,但是已经没有多少效用。不仅是因为它们首先用于执行攻击任务,而非护航和反潜任务,还是因为其中两艘一直在无休止的长期维修,另外一艘“迅速”号虽然在今年5月参加了俄罗斯和中国 “海上联合-2014”联合演习,但是太平洋司令部显然不敢冒险派它到比中国东海更远的海域执勤。该型战舰的锅炉涡轮机动力装置已经非常不可靠,就连 956型驱逐舰自身都需要拖船时刻护送,以防万一,为其他舰船护航根本就无从谈起。

  要知道,每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至少需要两到三艘,最好四艘护航舰艇。但是早在法国“西北风”级战舰装备之前,首先抵达堪察加半岛的将是两艘955型 “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它们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现。这些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常驻基地需要水面舰艇、潜艇和航空兵在远接近地经常而可靠的保护。为了保证战略核潜艇的安全部署,同样需要水面舰艇。 

  从哪里得到这些反潜和护航所需的水面舰艇?俄罗斯国内造船行业蓄势待发,志在必得,却困难重重。现在阿穆尔造船厂正在为太平洋舰队建造两艘20380型护卫舰,何时能够入列服役,暂时还不得而知。首舰“完美”号根据承诺有望在2015年装备。但是事实远非如此,其下水和交付日期一再推迟。而且两艘 20380型护卫舰,哪怕是对于可靠保护一艘“西北风”直升机航母来说都显得太少。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正在为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组装新一代22350型护卫舰,首舰“戈尔什科夫苏联元帅”号于2006年2月1日开工建造,2010年10月29日下水,自那时起至今一直停在造船厂舾装码头,无法启航,原因是多方面的,长期而复杂。既有资金不足,个别武器和电子设备不完备的因素,也有设备供应计划流产的因素。根据最乐观的估计,该舰启航海试的时间不会早于今秋或明春。俄军还要建造或订购另外5艘该型护卫舰,但是何时能够形成战斗力,现在任何人都无法保证。 

  让这些舰船的问题雪上加霜的是,乌克兰禁止对俄罗斯造船工业企业供应燃气涡轮机。迄今为止,乌方只为北方造船厂制造和交付了两套6万马力功率的M56动力装置,分别供“戈尔什科夫苏联元帅”号和“卡萨托诺夫元帅”号装配使用。其他4艘同型战舰装配这种发动机的问题至今尚未解决。波罗的海“琥珀”造船厂的情况与此类似,该厂正在为黑海舰队建造5艘11356R/M型护卫舰,但是乌克兰只向位于加里宁格勒市的俄造船厂供应了3艘护卫舰需要的3套M7N1型燃气涡轮机,单位功率5.4万马力。制造另外3艘燃气涡轮机的合同资金已经支付,但是乌方履行这项订单的可能性不大,俄方可能正是因此才被迫推迟该系列第6艘护卫舰的动工建造日期。 

  这就是为什么要从中国购买船用燃气涡轮机的道理,更何况它们与俄军舰船需要的动力装置非常近似,因为它们是乌克兰“霞光-机械制造”公司燃气涡轮机的进一步发展型号。截止今日,只有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乌克兰“霞光-机械制造”企业,以及不久前刚刚加入该精英俱乐部的中国企业才能生产船用燃气涡轮机。只有直接从中国购买作战舰艇,才能非常彻底地解决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舰艇短缺的问题。

  几十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一直是在苏联和俄罗斯国防工业先后直接或间接参与下建设和发展壮大起来的。但是时间飞逝,现在中国学生已经明显超过俄罗斯老师,特别是在水面舰船制造领域,因此向中国求助并不是什么罪过。何况巩固俄罗斯远东舰队对北京也有利,因为它能帮助解放军海军平衡美日海军力量,甚至能够谋取一定的优势。

  现在中国正在大量建造各型水面舰艇,其中最适合俄罗斯海军的是054A型(北约名为“江凯-II”级)护卫舰。这些战舰从2005年开始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和广州黄埔造船厂建造,其性能和俄罗斯22350型护卫舰基本上旗鼓相当。截止今日,解放军海军序列中已经拥有16艘该型战舰,另有4艘下水,两艘在建。再加上两艘小批量预生产的、武器配置较弱一些的054型战舰,到2016年中国海军将拥有24艘该舰护卫舰。 

  054A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4050吨,长131米,宽16米,配备经济型柴油动力装置,最大速度27节,航程超过8000英里,船员165人。武器装备包括两套用于攻击海上和岸上目标的C-803导弹四联装发射装置,以及32枚“红旗-16”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1门76毫米PJ26通用舰炮、2门 730型30毫米7管自动近防炮、两具324毫米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和两套240毫米6管深水炸弹发射器。舰上还有一个机库,能够容纳1架卡-28或直 -9C直升机。

  为什么选择054A型护卫舰?原因有几个:第一,它们是在圣彼得堡北方设计局参与下建造的,该局是俄罗斯在主力水面舰艇,包括11356型和22350型护卫舰方面的领先设计机构;第二,它们都配备主要以俄罗斯样品为基础的中国武器和电子设备,在重量尺寸参数上非常容易更换为俄罗斯国产产品。比如,“红旗 -16”防空导弹系统就是俄罗斯“无风-1”的中国版,76毫米口径主炮PJ26则是俄罗斯AK-176的轻量级简化版,另外还有“军舰鸟-MAE- 5”、MR-90“核桃”和“矿物-ME”舰载雷达。据称,还有MGK-335型俄罗斯声纳;第三,毫无疑问,054A型护卫舰符合对该级别战舰在武器、隐身性、适航性、续航力方面的现代化要求,它们的航海性能优异,经常出没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地中海和黑海水域;第四,在不久前的中俄海军联合演习中,解放军海军054A型护卫舰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1155型“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956型“迅速”号驱逐舰和其他舰船之间的协同非常好,也就是说,能够充分融入到俄军舰艇的“合奏”当中,非常适合在俄罗斯海军条件下使用,这同样较为重要。

  当然,从中国进口的俄罗斯版护卫舰可以假定为054R型,即“054俄罗斯”型,和原型相比,将会有一些区别。俄海军舰艇适宜安装已经得到良好证明和检验的国产武器系统。比如,可以用“飓风-旋风”防空导弹系统和9M317M型导弹替代中国“红旗-16”系统。在船体中部C-80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位置,以及直升机机库两侧,可以装配俄罗斯“口径-NK”或“玛瑙”一体化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如果这种方案显得过于奢侈的话,那么这些俄制导弹,以及中国导弹,都能在倾斜式集装箱发射装置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另外,不妨用威力更加强大的俄制100毫米口径A190火炮替代中国PJ26舰炮,用国产30毫米口径12 管“二重奏”舰炮替代中国730型近防炮。当然,反潜武器也能用俄罗斯国产武器替代,可以用“一揽子-NK”鱼雷发射管替代中国324毫米鱼雷发射管,用 RBU-6000替代中国240毫米深水炸弹。 

  俄罗斯新武器新设备可以在中国造船厂直接安装,或者在俄罗斯远东造船厂或“星星”造船厂组装。考虑到中国较快的造船速度,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到 2018-2020年就能得到8到12艘054R型护卫舰,足以显著巩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地位,同时能够帮助俄造船工业制造更加先进的新一代先进战舰。 (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054A 中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刑法拟设收受礼金罪 官员礼尚往来或入刑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好声音陈冰:没有所谓的内幕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