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巴基斯坦或用中东某国援助资金购歼31战机

2014年09月28日 10:4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近日,网传中航集团沈飞公司研制的歼-31战斗机原型机照片显示该机采用了新的测试涂装。某军事论坛网友称有“消息人士”说有“中国武器传统用户”(暗示为巴基斯坦)有意出资参与该机研制。观察者网军事分析员认为,考虑到巴基斯坦等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和中巴现有的军机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这一传言为真的可能性很小。同时传闻称歼31真机可能参加珠海航展,或可成为本届珠海航展的一大看点。

  歼-31战机新照片及上述传闻最早出自某军事论坛,随后被媒体广泛转载,其消息来源未经证实,内容只具参考价值。传闻援引“航空专业人士”的话称歼-31原型机上新出现的条纹涂装是“线条是一种飞行测试用的感应装置,有可能是某种感应贴片组合而成,用于测试机翼在飞行中的相关参数。就感应片的位置来说,与边条涡流在机翼上的扫过路径基本相符,推测歼31正进行一些大迎角的测试。”

  美国NASA用F-18战斗机改装的机翼流场研究验证机,机翼上的原型片是静压传感器,同时机翼上有反射片用于反射机身安装的光发射机(上图中蓝色方块型物)发出的光线,用以研究机翼的细微型变

  不过,根据现有资料,并未在其他国家类似的验证机上见到过类似的传感器。如果这一装置确实是感应贴片传感器的话,那么说明中国在航空传感器领域取得了领先世界的突破性进展。虽然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更可能这是一种特殊的测试涂装,可以反射机内光学仪器的光线,用来确定机翼的精确变形情况。这类测试在验证机试飞工作中司空见惯,据相关网络消息,歼-31自2012年首次露面至今,试飞工作并不如成都的歼-20原型机一般频繁,也没有第二架验证机制造的进度消息。最近的照片显示,歼20的2012号原型机已经在弹舱后方安装摄像头,可能与武器试验有关。显然歼-31的试飞进度还远不及歼-20,作为一种中航工业自筹资金发展的机型,这种情况也并不令人意外。

  传闻又称,“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多个中国航空装备的传统买家对歼31表达了极大的兴趣,甚至有某国希望和中国联合研制某轻型战机的成功为样板,参与到歼31的研发工作。”这无疑是暗示巴基斯坦欲效仿FC-1战斗机研制方式再次与中国展开合作。这一传闻可信度很低,主要理由有二:首先巴基斯坦目前经济状况堪忧,据外媒报道,2013-14年度巴基斯坦军费预算增长了10%,达67亿美元,但实际拨款却缺额8.8%。由于巴基斯坦除了空军外,还要维持其陆军、海军的军事装备更新项目,很难想象还能再挤出经费来支持一种第四代战斗机的发展,更遑论最终产品将会有高昂的价格。当然,如果考虑到中东石油富国与巴基斯坦的良好关系以及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特殊关系,如果歼-31研制成功,巴基斯坦或许能用石油富国的援助资金,以较低的价格购得此型飞机,但如英国、以色列等国参与美国F-35战机发展的形式,或者当年发展FC-1的形式参与到歼-31的研制工作中来,实在可能性很小。第二,巴基斯坦与中国合作进行的FC-1/JF-17项目还在持续进行中,巴基斯坦正寻求在此型战机的后续改进型上安装相控阵雷达等先进电子装备,考虑到巴基斯坦空军的总体装备规模,巴基斯坦是否有动力再参与第四代战机发展是很有疑问的。

  综上,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巴基斯坦或许会试探中国未来出售战斗机的可能性,但其兴趣程度和实际承受能力显然不成正比。

  不过,传闻称歼-31验证机可能会以实机参加今年珠海航展。在歼-20得到空军和国家大力支持的情况下,中航集团自筹资金研制的歼-31则没有得到同等的待遇。参加珠海航展或许这从侧面说明了歼-31项目正在遭遇经费上的困难,按惯例,珠海航展上作为商业展品出现的装备往往是中国军方相关竞标中的“败者组”,中国的军工厂商往往希望将这些竞标失败的项目推上国际市场寻求新的机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中国 巴基斯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