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向中国传统市场倾销3代机 我军机受严峻挑战

2014年09月22日 12:0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枭龙战机 资料图:枭龙战机

  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深化改革 实现中航技持续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的体会

  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马志平

  2014年5月,《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一书编辑出版,公开发表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有了深刻的理解,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和重点任务有了系统的思考,对中航技的发展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通过对《摘编》的学习,深刻思考中航技发展改革的实际,我们体会如下:

  一、国家发展、集团战略的实施要求中航技必须加快发展

  中航技必须要加快发展,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的召唤。军贸是国际政治和国家政治在一个国家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具体行为。纵观历史,大国崛起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一国军贸业务的发展与扩张,这其中,作为国家综合科技实力象征的航空军贸业务更是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军事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战争形态变革,使得“首战用空军”已成为某些超级大国“外科手术式打击”的核心力量,其中以伊拉克战争最为典型。这一变革也导致了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国防建设思路的变化,为我们发展航空军贸带来了机遇。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发展扩大我国航空军贸业务,使我国航空武器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一席之地,已成为牵制地区和平平衡、增加我国国际话语权、维护国家和平崛起战略的重要因素。

  中航技必须要加快发展,这是集团公司国际化开拓战略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国际军贸业务是集团公司国际化开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军贸出口对于保持航空工业能力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是拉动集团公司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军贸业务所产生的品牌效应、溢出效应以及客户群建设也为集团国际化战略提供了充足的“马力”。同时,在国内常态采购趋于下降的情况下,军贸业务在保持军机产业人才队伍、研发能力、生产规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都起着不同程度的作用。作为中航工业国际军贸市场开拓的“主窗口、主渠道、主力军”,我们更需要加强紧迫感,立足本领域,为集团公司“两融,三新,五化,万亿”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持续深化改革是中航技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发展就必须要改革,这是当前国内外军贸形势对我们的客观要求。中航技成立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口碑、固定的用户群体、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以及丰厚的国际市场营销经验。然而,对中航技来说,当前航空军贸形势存在巨大挑战:在国际军贸市场,以F-16等为代表的成熟三代机即将退役,并可能向我传统市场领域倾销,我航空军贸在边缘市场偏安一隅的好景将不复存在;西方对我高科技出口管制导致公司跨国采购议价能力下降,国内采购成本上涨以及供应商对出口合同成本结构公开的要求,更将使中航技完全丧失行业内采购议价能力,加上客户支付能力有限等因素,导致中航技独力承担的商业和政治风险倍增;中国军贸公司间的跨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中国经济体系的进一步市场化也使部分航空产品的出口不再受专营限制,一些主机厂所将成为新进入传统航空军贸领域的竞争者;随着传统市场国家的民主化进程,民生发展项目相比军贸项目有更高的优先级,军事装备采购的资金日趋稀缺,业务波动加剧;此外,资本金与业务规模不匹配、以小博大等先天性矛盾使我们资金链脆弱,抗打击能力较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当今所面临的挑战下,既有的体制已经逐渐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如果我们裹足不前,继续守着僵化的体制吃老本,那么中航技必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辜负祖国、集团对我们的期望。从这个方面来看,改革是中航技杀出重围、再次实现大发展的唯一途径。

  三、坚定信念,凝聚智慧,全面推进中航技改革发展

  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一文中,习近平同志提出: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还是要靠制度,靠我们在国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靠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到中航技的改革发展,我们也要实现“三个靠”:靠制度改革,靠科学决策,靠高素质人才队伍。

  靠制度改革。制度改革是中航技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企业来说,制度提供一种激励结构,深化改革必须与制度创新相结合,才能形成企业发展和提高竞争能力的现实力量。在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既不可瞻前顾后、裹足不前,也不可急躁冒进、推翻一切。制度改革应该充分体现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充分酝酿,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在试验中不断完善,摸着石头过河。

  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治理结构;优化资源配置,重塑激励机制;根据市场竞争的需要,重构企业管理组织结构,形成新的运行机制。近年来,中航技围绕研发、营销、销售、执行、售后服务、备件供应完整价值链重塑了业务部门结构,并将持续推进部门改革,优化部门职能,以此为基础,逐步推广深化体制制度改革。恰如习总书记所说: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靠科学决策。科学决策的前提是凝聚共识,手段是统筹谋划,关键在于把握改革的内在规律,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对于中航技来说,军贸发展模式和销售力量改革,是保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环节,也是公司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其中,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多拿订单的发展问题,这是硬道理,也是我们思考和酝酿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要深刻研究军贸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在划小核算单位的激励问题、销售前移的打法问题等手段战术上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靠高素质人才队伍。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在企业国际化竞争中,人才资源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资源。我们要切实把培养一支思想素质过硬、工作本领高超的人才队伍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既要吸收优质人才为我所用,也要关注青年员工的职业发展,培养“根正苗红”的“军贸预备队”。

  首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大胆将通过项目得到锻炼的青年员工放到市场一线。规定业务部门处级以上干部必须至少有两年以上海外工作历练,以此鼓励年轻员工积极投身海外市场,长期扎根工作,尽快磨炼成长。其次,实行“长家分离”,坚持人才按需、按类归位,为业务能力强的人才拓宽上升渠道;最后,加强轮岗制度,注重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在不同岗位上的锻炼,促进人才全面发展。

  通过对《摘编》的学习,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必要性和紧迫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要想取得战争最后的胜利,不仅要有坚定的信念,还要有足够的智慧和担当的精神。当今国际环境对于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航技人有勇气、有智慧在挑战中寻找机遇,谋求发展,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机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