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一武器对美威胁太大 美军战机需做调整

2014年09月17日 09: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媒称,中国的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严重威胁。美国应加大对潜射导弹和远程攻击系统的投资,以应对中国导弹威胁。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3日发表题为《中国巨大的导弹威胁——美国应如何应对?》的文章,作者是美国求知公司战略分析师马修·哈莱克斯。文章称,就美国及其盟友在西太平洋的运作能力而言,中国的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中导条约》相关条款已禁止美国和俄罗斯部署类似的系统。有人建议美国应该废除或修改该条约以研发陆基中程导弹,但这一建议忽略了双方战略地理位置的不对称性。

  此外, 尽管中程弹道导弹被认为“是保持威慑最经济且最简单的方法”, 但它们利用不上美国军事的相对优势,这将增大美国在中美战略竞争中的成本。与其开发一种新型导弹(一个既不经济也不会太容易的复杂过程),美国还不如加大对潜射导弹和远程攻击系统的投资。

  文章称,亚太地区的地理位置也没有为美国在前沿部署导弹提供太多的选择。如果美国研发射程相当于美国在《中导条约》中所放弃的“潘兴”II型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的新型武器,则不得不将其部署在第一岛链的盟国领土内。即便研发《中导条约》所限制的最大射程5500公里的新型武器,也只有为数不多的新部署地点可供选择,例如关岛和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大多数合适的位置已经设有美国的军事设施,而且都在中国导弹系统的射程内。与美国在该地区的空军基地一样,在冲绳、关岛和日本本土设置固定导弹基地将很容易受到中国攻击。将美国军事力量进一步集中在防御脆弱的前沿基地,不会增强美国的威慑或攻击能力,只会更多地刺激中国在危急时刻先发制人攻打美军。

  机动导弹也不可能解决美国前沿基地的脆弱性问题,因为小岛不适合机动操作。冲绳和关岛太小,太拥挤,不能为行动所需数量的机动导弹提供分散操作区域。日本本岛和菲律宾的人口分布和地理性质也限制了作为分散操作场地的可行性。

  报道认为,与其部署更多的前沿军力、导致美国在中国导弹攻击面前愈加脆弱,美国更应该做的是专注于自己长期以来的比较优势,大力投资潜射导弹和远程攻击能力。发展这些能力不仅无需修改或废除《中导条约》,还可赋予美国诸多战略优势。在前沿阵地部署的美国潜艇面对导弹袭击将不会不堪一击,远程攻击飞机可以部署在远离中国的基地,这些基地只有中国最大射程的导弹才打得到。

  报道称,通过投资改进型的远程武器,美国可以提升目前军队的打击能力。射程更远的防空和潜射巡航导弹可以打击中国内陆目标,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沿海省份。射程更远的空射导弹可以让非隐形轰炸机(比如B-52)继续有用武之地,并延长隐形飞机在面对不断增加的反隐形威胁时的有效寿命,甚至可以让美国投资较为廉价的非隐形飞机来满足未来的需求。虽然与潜艇相比,携带射程增加的巡航导弹的水面舰艇将更容易受到攻击, 但它们会比设在小岛基地的导弹更具机动性。

  这些系统也会让中国付出代价。潜射导弹可能迫使中国研发昂贵的反潜作战能力,并大力投资防御型导弹。这两种力量的建设过程都相当复杂且费用高,而且需要很长时间来开发系统、战术和熟练技能。与设在西太平洋小岛基地的导弹相比,潜艇和空射导弹可以在西太平洋有一个更大的发射区域, 这会迫使中国部署传感器设施应对大量的导弹威胁,并在太平洋的大片海域部署军队,展开反潜巡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