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若无法反制中国一精锐导弹难当亚太裁判

2014年08月28日 10:27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加拿大Ipolitics网站8月26日发表加拿大自由党参议员、前加拿大国家安全和防务委员会主席科林-肯尼的文章称,东风-21D导弹射程超过1500公里,可携带多个常规或核弹头,能够在约12分钟的时间内打到远距离目标。如果中国用东风-21D导弹攻击美国航母,至少肯定就意味着中美战争爆发。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美中两国就应该签约类似美国与俄罗斯之间《中程核导弹条约》的条约。不过,此时中国势必会要求美国就在东海与南海部署军舰的问题做出保证,而这将削弱美国做为中国与其周边国家之间谈判的“裁判员”的能力。不过,如果东风-21D导弹能够实现预期性能、能够摧毁美国航母战斗群,如果美国无法找到反制这种导弹的方式,那么未来几年里在东海和南海充当裁判员就会是一个更加可怕的职业。

  从历史上看,中国从来都不是全球军事强国。中国过去曾被许多国家压迫,最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日本和美国。不过,随着中国的发展,这种情况可能不会继续下去。在财力、决心和技术能力具备之时,中国能够迅速增强自身军事能力。文章称,目前美国与俄罗斯是全球军事强国。数十年来,两国一直有着打击彼此及其周边国家的潜力。这是可怕的,但最终这种恐惧足以使美俄两国达成协商协定,使双方在核武器面临形成某种程度的冷静。不过,从总体来看,全球力量天平是向美国倾斜的。在公海上,美国在很久以前就取代英国成为“全球警察”。美国的十个航母战斗群一直在全球海域巡航,威慑国际秩序的潜在破坏者。每个航母战斗群的火力甚至超出了多数其他国家的海、陆、空三军战斗力总和。

  文章指出,到二十世纪末,中国政府认识到,在中国沿海地区活动的各种美国军事资产,不利用北京对与其周边国家(包括日本和越南)之间的纠纷地区主张主权。因此,中国悄然研发了世界上首款陆基反舰导弹系统东风-21D。这种导弹能够打击超过1500多公里远的目标。文章称,毫无疑问,就东海和南海而言,东风-21D的射程是很远的,例如,超出了可能会试图在导弹发射前将之摧毁的美国战斗机的射程。而且,针对东风-21D导弹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也绝非易事,因为中国拥有机动发射装置,还打造了一系列精心设计的、牢不可破的地下隧道。中国还在发展先进高超音速滑翔技术。利用这种技术,当目标舰船做出规避动作时,导弹就能够对其轨道做出相应的调整。

  东风-21D导弹可携带多个常规或核弹头,能够在约12分钟的时间内打到远距离目标。据悉,美国正在致力于寻找反制东风-21D导弹的措施,可能已经设计了偏转、规避或其他反制东风-21D导弹的方式。如果美国不这样做,中国就能利用价值1000万美元的武器,摧毁价值在30亿至40亿美元之间的航母。对于中国而言,这种交易无疑非常划算。 文章指出,这些导弹的存在改变了海上力量平衡——奥巴马总统宣布海上将会是未来世纪海战的主要战场。这是令人不安的。不过,更令人不安的是东风-21D导弹对全局的影响:核威慑平衡,美苏/俄一直谨慎地维持着这种平衡。

  按照美俄两国于1987年签署的《中程核导弹条约》规定,东风-21D导弹的开发与测试是不被允许的。不过,文章称,当时军事力量尚很弱小的中国并不是该条约的缔约国。目前正在开发本土导弹技术的印度也不是该条约的缔约国。苏联和美国——即使在冷战结束之前——认识到了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间的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无论是核导弹还是常规导弹)是对美苏两国保卫国家安全的能力的重大威胁,与国际军备控制下的任何可行系统都互不相容。因此,美俄两国都同意停止发展这种导弹,并摧毁了已经建造的导弹。然而,在做出研发可摧毁在沿海水域活动的美国战舰的强大导弹的决定时,中国政府并没有受到任何国际协议的束缚。

  文章称,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应该保持对华绝对军事优势。尽管中国每年国防预算已提高至约2000亿美元,但仍只有美国预算的三分之一大小。不过,东风-21D导弹符合北京政府发展旨在提高中国压制美国反导系统的新一代导弹的整体发展目标。东风-21D导弹——如果性能与中国宣布的一样——正是中国事实上有可能会是其在军棋游戏中占据优势的地方。

  为了不让世界在核战争中毁灭,中国可能会选择为东风-21D导弹加装常规弹头,而不是核弹头。不过,如果中国发射东风-21D导弹攻击美国航母战斗群,只有12分钟反应时间的美国指挥官如何能够知道这一点?即便东风-21D导弹携带常规弹头,如果中国成功利用这种导弹摧毁了在国际水域中活动的美国航母,美国又将如何应对?

  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如果美国攻击了载有导弹向古巴前进的苏联军舰,就有可能会引发核战争。如果一枚东风-21D导弹攻击了美国航母,是否会导致这样的核对抗?至少这种攻击肯定意味着中美战争爆发。如何才能够阻止这种毁灭性的事件发生?

  面对这些问题,文章认为,美国和中国应该通过谈判签约类似美国与俄罗斯之间《中程核导弹条约》的条约。不过,中国势必会要求美国就在东海与南海部署军舰的问题做出保证,这将削弱美国做为中国与其周边国家之间谈判的裁判员的能力。不过,如果东风-21D导弹能够实现预期性能、能够摧毁美国航母战斗群,如果美国无法找到反制这种导弹的方式,那么对于美国而言,未来几年里在东海和南海充当裁判员就会是一个更加可怕的职业。(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21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