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亚太地区潜艇激增恐引发水下冲突

2014年08月31日 08:3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外媒称,澳大利亚海军退役军官萨姆·贝特曼本月26日表示,亚太地区越来越多国家的海军购买潜艇,这增加了水下对抗引发冲突的风险。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8月28日发表题为《前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准将说,亚太地区可能因潜艇引发冲突》的报道称,贝特曼同时还是著名海洋安全专家,他在主题为“亚洲未来海洋安全环境”的研讨会上说,考虑到本地区潜艇扩散的背景,容易造成这种风险的,是数起地区海上主权争议,以及缺少一种旨在处理与潜艇相关的意外事件(如侵入和碰撞)的政府间框架。

  贝特曼说:“说(本地区)大多数国家购买潜艇,是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这并不为过。它们将被派往一些有争议的水域。”他还预言,整个亚太地区的反潜战能力,将有所增长。

  他说:“当一艘潜艇在它不应该出现的水域被发现,那将是真实的风险。本地区没有可以参照处理此类事件的现成协议。”他警告说,除非拥有潜艇的国家能拿出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案,否则,这样的侵入可能升级为更严重的外交和安全问题。

  贝特曼还指出,相对较小的水域(如南中国海),以及东南亚繁忙的海上通道,都是潜艇可能相撞的地区。他指出,水下相撞过去不是没有发生过,2009年,英国皇家海军“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与法国海军的“凯旋”号弹道导弹核潜艇,在大西洋相撞。

  除了与潜艇有关的风险,贝特曼还指出其他一些可能导致地区海上局势升级的情况,如恐怖主义和海洋环境污染。

  东南亚地区几个国家的海军,已经宣布了购买潜艇或升级潜艇舰队的计划。泰国于今年7月宣布,该国成立了一支潜艇中队,预计未来将采购潜艇。印尼海军也新购入3艘“张保皋”级209型潜艇,并计划未来采购更多潜艇。新加坡与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签订了采购两艘新的218SG型潜艇的合同,这两艘潜艇预计于2020年交付。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也正在陆续交付。

  【延伸阅读】

  韩媒:朝正开发新型潜艇 可突袭阿拉斯加和关岛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8月28日援引美国安全及政治专门网络杂志《华盛顿自由灯塔》26日的报道称,朝鲜正在开发可发射弹道导弹的新型潜艇。这意味着,朝鲜将可以利用新型潜艇,在海底突袭美国阿拉斯加和关岛基地。

  报道说,情报当局已掌握朝鲜新型潜艇安装导弹发射管的情况,目前正在进行分析。朝鲜金正恩政权现在试图发起新的核导弹威胁。”据悉,情报当局对金正恩今年6月登上潜艇瞭望塔指挥海上演习的照片等资料进行分析后得出了上述结果。

  据悉,朝鲜已秘密购买了前苏联制SS-N-6 SLB导弹,将其改造为可在潜艇上发射的弹道导弹(SLBM)。该弹道导弹的射程达2400至4000公里。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称,如果朝鲜开发可发射弹道导弹的潜艇,就可以在俄罗斯库页岛附近攻击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还可以打击日本冲绳、菲律宾以及关岛的美军基地。

  华盛顿的军事专家认为,朝鲜可能是对俄罗斯或中国制造的罗密欧级柴油潜艇进行改造,或者是仿造20世纪90年代中期从俄罗斯引进的前苏联制高尔夫级潜艇。该媒体还报道称,据《简氏舰船年鉴》1994年5月刊记载,朝鲜从俄罗斯购买了包括高尔夫级和罗密欧级在内的40艘退役潜艇。”

  【延伸阅读】

  日媒:日方称日潜艇在日俄边境海域活动无问题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晚,就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日前发现一艘日本亲潮级潜艇在日俄边境海域活动一事,日本防卫省一名官员表示自卫队出动潜艇没有任何问题。

  这名官员称,“关于日本潜艇的活动无可奉告,但是我们遵守国际法。”

  另一方面,俄军方消息人士指,日本侦查潜艇曾驶入俄罗斯领海12海里区域,随后俄太平洋舰队动用了多艘反潜舰艇和海军航空兵部队拦截了该日本潜艇活动,随后潜艇返回了中立水域。

  此外,俄军方还透露说,根据初步数据判断,这是可能是一艘日本亲潮级潜艇。俄方表示这已经是近期内亲潮级潜艇第二次“侦查”行动。

  【延伸阅读】

  越中将:必要时动用潜艇飞机和现代武器打海战

  据越南青年在线8月3日报道,越南第7军区政委范文怡中将称,海上战争要比陆地战争艰苦复杂数倍。

  他说,“如果战争在海上发生,将是非常惨烈的。在保卫海岛的进程中,我们几乎常常要自力更生打击敌人,而不能依赖任何人”。

  范文怡说,“最近,由于越南经济的发展,我们刚刚购买了潜艇、飞机、导弹以及其它现代武器装备。说实在的,如果我们手中没有这些现代化的武器,当中国钻井平台进入(西沙)时,我们只有投降的份了。现在不能再使用小艇与敌人作战了,而要利用最新最现代的众多武器进行战争”。

  范文怡说,“在海上打击敌人极其艰苦,与在陆地相比要艰难数倍。在陆地,我们可以利用森林掩护我们,包围敌军,而在海上,就没有森林掩护我们了。越南在陆地的人民战争会有众多的强大的兵种参加,而在海上,我们只有海军、海上执法部队、渔民兄弟以及一些岛屿”。

  范文怡说,“去过岛屿的人都知道。船只远离港口,岛屿就显得更加渺小,船只行驶得越远,岛屿就越是像一个海上的小黑点。遇到汹涌的茫茫大海,遇到凶恶的敌人,战士的生命就显得异常渺小、单薄”。“那么现在如何才能使我们有力量保卫海岛?海岛上的战争是个什么样子?那就是不管是谁,不管是什么,不管在哪里,每一个越南人都要一心面向西沙,保护西沙。只有这样,才不会让驻守海岛的战士们在敌人侵略面前感到孤单”。

  “要想保住海岛,就要保住海岸。我们这里的海岸正是全民大团结。在这个海岸中,最重要的是必须发展经济”。

  “越南第七军区是越南南方重要军区。因此我们要时刻具有如何牢牢捍卫陆地的意识,同时在必要时支援西沙、南沙。所有这些,我们已经在和平时期就考虑过了”。

  “在必要的时候,潜艇、飞机、现代武器、海岛战士武装力量以及渔民兄弟力量都要竭尽全力保卫可爱的西沙、南沙海域”。(王健)

  【延伸阅读】

  日媒称中国军事现代化引发东亚潜艇军备竞赛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外媒称,7月3日,韩国的第五艘214型潜艇“尹奉吉”号下水。这艘柴电潜艇配备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并装备了射程达1500公里的“海星”-3精确制导超音速导弹。此举代表着东亚区域性“军备竞赛”的一个重要方面——逐步引进新级别的常规潜艇。它们日益成为受欢迎的平台,在多种任务中用于增强战力及对抗更强大的武装力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14日报道说,尽管东亚经济增长强劲,与全球经济深入融合,但该地区的战略现实呈现出竞争态势。中国不断加快军事现代化,促使该地区强国纷纷调整各自的军事现代化重点、盟友关系及总体战略选择。

  报道称,得益于30年来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崛起推动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不断前进,几乎在军事能力的每一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报道说,尽管在能力融合方面存在劣势与限制,但中国海军正逐渐转型为一支攻防兼备的区域性力量,其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有限的远洋能力及空中攻防能力均有所提升。中国将全面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称为“反干涉”战略。

  报道认为,这一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逐步引进新级别的潜艇,包括核潜艇和常规潜艇。据信自2004年以来,中国有12艘041型“元”级常规潜艇陆续下水,并逐步对它们进行了改进,配备了更先进的声呐系统,升级了武器系统,降低了噪音水平,还采用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还从俄罗斯购买了12艘“基洛”级潜艇,此外据说,它还在同俄罗斯洽购至少4艘“阿穆尔”级第四代潜艇。

  报道称,在东北亚,日本和韩国都将采购新型潜艇列为优先工作。韩国最近下水的“尹奉吉”号距去年9月下水的第四艘该型潜艇还不到一年时间。该型潜艇配备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和先进的作战管理系统。韩国目前共有14艘现役潜艇,其中包括9艘209型“张保皋”级潜艇和5艘214型“孙元一”级潜艇。与此同时,去年10月,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潜艇“黑龙”号下水,这是计划建造10艘的“苍龙”级潜艇的第6艘,首艘已于2009年交付使用。“苍龙”级潜艇的航程、自持力、传感器、武器载荷及包括“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和“鱼叉”反舰导弹在内的其他装备,令其被视为日本常规潜艇编队16艘潜艇中最先进的潜艇。

  报道说,在东南亚,相对高昂的采购成本和维护要求往往妨碍了对潜艇的大量采购。但是,一些国家最近引进的能力更强的柴电潜艇让它们的军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不久前,越南接收了从俄罗斯订购的6艘“基洛”级潜艇中的两艘,它们将执行侦察、巡逻、反潜和反舰等多种任务。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在计划扩大或升级各自的潜艇部队。2007年到2009年之间,马来西亚接收了两艘法国建造的配备有潜射“飞鱼”反舰导弹的“鲉鱼”级潜艇。

  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也制订了雄心勃勃的计划,欲到2024年将该国的潜艇数量至少增至6艘,更理想的目标是12艘。2012年,该国海军宣布与韩国大宇公司签署了价值11亿美元的合同,订购3艘1400吨级的209型潜艇。

  2013年11月,新加坡宣布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签订合同,订购了两艘先进的218SG型潜艇。

  报道注意到,过去十年来,潜艇在东亚的用途从反潜战到提供保护不断扩展。与此同时,潜射反舰导弹、对地巡航导弹、反潜传感器及“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引入,增强了潜艇的隐形能力,最终提高了它们的灵活性、机动性、自持力、打击范围及破坏性。

  报道分析,对于东亚和东南亚那些规模较小、重在防御的海军来说,上述特点让它们获得了旨在防止敌人利用海洋的“海上拒止”能力。因此,潜艇将在该地区成为越来越有价值的战略资产,尤其是装备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潜艇。

  【延伸阅读】

  日媒:中国活动日益活跃 美加派核潜艇部署关岛

  中国台湾网2月12日消息 台媒今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美国海军将在美属关岛增加部署“托皮卡”号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SSN 754),这将是以关岛为母港的第4艘该级别的核潜舰。

  共同社说,鉴于中国的海洋活动日益活跃,美方此举意在巩固西太平洋战略基地。

  “托皮卡”号目前正在美国东部的新罕布什尔州进行大幅改装,预计今年10月以后完成部署。美国海军视此为基于重视太平洋地区国防战略的强化前沿部署能力的举措。

  据美国海军指出,“托皮卡”号1989年开始服役,可搭载战斧式巡航飞弹,在冰冻洋面中的操作性能和静音性能颇佳。此次部署关岛旨在提高紧急应对能力,对抗中国防止美军靠近其领海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战略”。(中国台湾网 李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潜艇 亚太地区 南海争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英超-切尔西6-3 天使首秀曼联平 曼城负
  • 娱乐柯震东抵台后收传票 面对媒体再说抱歉
  • 财经传建行高管薪酬减半员工减一成:人人忐忑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iWatch或明年才能开售
  • 博客徐焰:实现强军梦必须严肃惩治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或因撒谎考上大学露陷杀亲人后自杀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