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瑞典军方多次通过中间人向中国出口军事技术

2014年09月09日 14:23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综合体9月9日报道,瑞典近日爆发了与本国军工系统试图向中国出售军民两用产品有关的丑闻,涉及到的Edge计算机程序除了其他用途之外,还能试验作战飞机和战略核导弹的飞行性能。从1989年起,一系列西方国家,包括瑞典在内,禁止向中国出售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包括军民两用产品和技术。但是近年来的实践表明,瑞典军工系统一次又一次通过中间人,绕过制裁,和中国进行贸易。

  这次交易本来也应当按照这种方式进行,但是瑞典公共电视台《任务:调查》节目组记者引爆了信息炸弹,向本国民众揭露了瑞典军方和工业界企图欺骗国人的违禁交易。原来,为了同中国进行这项交易,掌握Edge程序的瑞典国防研究局吸引民间组织斯德哥尔摩皇家工学院参与,向其转让Edge许可证所有权。瑞典记者手中掌握的一份文件证明,斯德哥尔摩皇家工学院被选择为中间人可能并不只是为了同中国进行这项交易。国防研究局准备向斯德哥尔摩皇家工学院转让部分 Edge程序,以及在某些情况下向国外出售其许可证技术的机会,主要是在国防研究局出于某种原因不能够或者不愿意自行与某些国家,比如中国签订条约的时候。国防研究局2011年准备的内部信息资料指出,斯德哥尔摩皇家工学院利用这个机会赚钱,和中国一家无关紧要的机构,中国民间CAE研究所签订了 Edge程序转让协议。

  在电视曝光之后,“中国交易”的所有参与者,从国防研究局总经理到斯德哥尔摩皇家工学院校长,都否认有意违反法律的事实,强调上述程序的民用性质。但是政府已经开始调查此事。国防大臣卡琳-恩斯特罗姆召见国防研究局总经理扬沃尔夫-林德,调查后者是否企图绕过对华武器销售禁令进行交易。瑞典分析师认为,尽管斯德哥尔摩皇家工学院现在根据国家关于战略材料,以及不允许向中国转让Edge程序的指示,撕毁了和中国伙伴的协议,但是这项交易未必会成功叫停,毕竟瑞典国内以前曾经发生过类似事情。

  两年前瑞典记者迫使国防大臣托尔格福什辞职,公布了和同样遭受制裁的沙特之间的违禁交易。原来,瑞典违反本国法律,和沙特签订了建设反坦克导弹生产厂的条约。为了促成这项交易,国防研究局成立冒牌公司和沙特人打交道。

  一些著名政治家认为,瑞典与欧盟制裁的国家进行武器和军事技术贸易的事情已经被摆到明面上。交易模式总是相同的,选择不引人注意的伙伴,或者成立一次性公司进行违法业务。由于国家削减军事支出,国防研究局的预算资金只有15-20%的费用能从国家得到,其余资金被迫自行筹措,主要是向瑞典市场或国外销售自己的服务,这种情况迫使他们违法交易。

  9月14日瑞典将要进行议会选举,由于“中国交易”的曝光,一些政党要求严格武器和军事技术贸易法律,甚至出现在争夺议会席位的几个政党的竞选纲领上。民调结果表明,主要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可能将在9月份上台掌权,该党承诺将会整顿武器和军民两用技术出口领域的秩序。社会民主党领袖阿林在竞选集会上宣布,应当修改和严格军售规则。但是令人震惊的是,政府并没有从几年前和沙特的交易中吸取任何经验教训,毕竟当时的交易不可能绕过国防部或国防研究局。但是反对者,特别是经常执政的瑞典第一大党人民党,以及其他大党,社会党,保守党等,在鼓励出口武器,包括向一些敏感国家出口方面一直持相同立场,抵制通常较为严厉的出口法律和违禁处罚规定。(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瑞典 中国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