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中国有先进武器要会用 否则威胁不了美军

2014年09月09日 10:1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网站2014年8月27日登载了林肯•海恩斯(Lincoln Hines)题为“2025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文章。文章介绍了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2014年2月在宾夕法尼亚州卡莱尔兵营(Carlisle Barracks)召开的一年一度的“人民解放军研讨会”。参加会议的研究中国军队的权威专家,讨论中国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发展趋势,会议主题是 “2025年的解放军”。

  与会人员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军队现代化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美国的国家利益将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趋势,2014年的“人民解放军研讨会”还要求作者以“超视距的眼光”,对2025-2030年的解放军进行评估。

  与会人员分析了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三种可能前景。为了评估这些可能出现的前景的各个要素,会议组织者安排了以下讨论:

  •与会人员首先研究了中国军队现代化的国内、国外和技术驱动因素。

  •与会人员然后探讨了上述三方面驱动因素所导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三种可能场景。

  •与会人员最后评价了这些前景对地区动态、国际体系和美中战略动态的影响。同时,与会人员探讨了可能会破坏所讨论前景的潜在的“未知或不可预见的”事件。

  与会人员认为,对解放军面向未来的评估必须谨慎从事,任何对未来的预测将面临一些限制。首先,动态的、相互联系的输入导致了中国军队现代化发展变化的多种可能性。例如,军事采购计划和中国更持久的国家安全利益可能支持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将具有线性的特点,而且是可预测的这种假设。然而,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多种国内和国外驱动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低概率的可能性,但高影响力的“未知或不可预见”事件,可能会破坏这种直线思维的预测。

  其次,分析人员在需要解释这些发展变化时,必须认识到自己的偏见。我们必须要小心,不要用基于威胁的眼光去看每一种趋势。例如,中国国内的众多挑战和不稳定的外部环境可能会支持这样的结论,即中国将变得在外交政策领域自信得多。但是,这些相同的事,可能被解释为完全相反意思——中国可能会更克制,因为它的注意力被转移到国内利益。

  解放军现代化的国内、国外和技术驱动因素

  中国军队现代化将由一些可大致分类的相互关联的因素驱动:1)国内驱动因素; 2)国外驱动因素; 3)技术驱动因素。所有这些输入都必须同时给予适当的权重和系数。

  中国军队现代化的驱动因素之一将是其对安全利益和外交政策走向的看法。国内驱动因素可以在决定中国的安全考虑中起关键作用。这些国内驱动因素包括政治压力和约束的结合。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迅速崛起,已经使数以百万人计的人摆脱了贫困,并发生了深刻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变化。中国共产党迅速而有效地响应和适应这些变化的能力可能是中国未来稳定与外交政策走向的决定性因素。

  作为中国社会巨大变化的结果,中共日益承受到压力。为了满足中国越来越多的民族主义要求,中国将需要一支能够维护其领土要求的军队。但另一方面,被国内问题压倒的中国可能会更关注内部的稳定,不太可能在国际事务中固执己见。要确定这个变量的权重——国内动乱和民族主义对外交政策的影响——了解中国领导层在公众的压力与实行自主的外交政策之间有多少自由度,了解领导层有什么控制国内动荡的能力都是很重要的。

  除了这些内部驱动因素,外部变量——尤其是中国与美国的双边关系和周边邻国的发展——也将影响解放军的现代化道路。目前,中国的军力结构主要侧重于应对台海紧急事态,其中,美国提供军事支援的可能性是中国安全考虑的最重要因素。如果美国变得衰弱,注意力分散,或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更孤立的方针,可能使中国领导人有机会在地区范围内采取更加有力的态势。解放军可能更多地专注于地区危机,而不是台湾,它可能在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专注于美国的短程能力上投入更多资金。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这种能力可能会使美国海军确保自由进入中国周边的努力复杂化。相反,如果中国与美国关系的显著改善,两国将为全球社会贡献更多的公共产品。因此,在中国在该地区的所有纷争中,美国在中国的安全考虑中都占了很大的分量。因此,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是决定解放军未来状态和作用的重要因素。

  地区行为者也将是中国安全考虑的因素。中国目前正涉及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争端,其军事计划必须考虑潜在的地区冲突导火索。中国将不得不发展力量,以帮助维护其领土要求和使美国的任何干涉行动复杂化。总之,中国的安全考虑以及军事规划将不得不将这些影响计算在内,不仅是美国的影响,而且还有地区力量平衡的影响。

  这些地区驱动因素也将影响中国核力量的现代化。俄罗斯和印度的核力量,以及在未来日本成为核国家的可能性都将成为影响中国安全考虑的因素。根据地区的核武器平衡,中国的安全规划者仍然必须发展可靠的、可信的核威慑力。

  也有一些吸引中国军队在地区之外活动的趋势,正如中国最新的国防白皮书表示的那样。随着中国公民继续在海外旅行和居住,中国需要拥有保护其公民的能力。同样,随着中国经济和对外投资继续扩大,中国将需要发展保护这些利益的能力。因此,解放军将有动力发展其回应非传统安全需求的军事能力。如果中国理解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软实力效益,吸引中国到地区以外的这些趋势也将得到加强。

  除了解放军现代化的国内和国外驱动因素,2025-2030年的解放军的组成也将取决于解放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中国的军费开支增长迅速,远远超过其地区邻国的开支;根据一些估计,中国的国防开支占到了整个亚太地区2013年总的军费开支增长的将近一半。由于中国一直在增加研发开支,解放军的技术能力已经显著提高。

  即使中国在军事技术方面变得越来越先进,这些技术必须以使中国获得战略或战术优势的方式加以利用。如果中国的技术进步与战术或战略目标脱节,这些技术上的发展对解放军现代化的影响将比较小。另一方面,中国不必在技术上达到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水平,就能使美国干涉地区危机的行动复杂化。考虑到这一点,对美国的战略判断来说原本不确定的解放军所必须跨越的门槛变得低得多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武器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