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卡特:中日关系恶化因日本挑起事端

2014年09月09日 07:37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张经义

  [ 其实,当年卡特决定与中国建交,在美国面临着排山倒海的压力。不过,卡特仍坚信与中国建交是他“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与中国有不解之缘。

  他曾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一同决定中美正式建交,被喻为“中美关系的领路人”。而且,他的生日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同一天,再过不到1个月,卡特就90高龄了。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又恰逢《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中国热播,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又一次来到了中国。

  卡特此访的第一站便是出席日前在北京人民大学举办的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期间,SMG记者对其进行了30分钟的专访。从中美建交到中国经济未来,乃至亚太再平衡战略、美俄关系,这位美国第39届总统(1977~1981年)都逐一进行了分享。

  难忘与邓小平的历史交集

  卡特第一次到中国,还是在1949年春,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建立。作为一名军人,卡特当时随美军潜艇来到上海与青岛。离开中国口岸后,当年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卡特也在那天过了25岁的生日。此后,他与中国的关系密不可分。

  尤其在1978年,卡特与邓小平就中美建交一事秘密谈判。次年1月,他就在白宫与邓小平进行了第一次接触。卡特喜欢以“我的老朋友”来形容邓小平。

  谈及邓小平的印象,卡特称,“邓小平是勇敢又有幽默感的人,他十分清楚他要的是什么。”卡特在此次访华行程中,一再提到他与邓小平的往事,包括他至今珍藏着邓小平第一次送他的礼物,以及当时邓小平希望美国接受5000名中国留学生的往事。

  “有天夜里,我在白宫睡觉,凌晨三点,我的科学顾问从中国北京打电话给我。凌晨三点打电话吵醒总统一定是发生大事了,我还以为出了什么错,”卡特回忆道,“结果我的科学顾问说,他当时就在邓小平旁边,邓小平有问题要问我。他说,邓小平问我是否能派遣5000名中国学生赴美国大学留学。我回答,送1万人来美国!然后挂了电话。”他笑着做出挂电话的手势。

  卡特是第一个开放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美国总统。35年过去了,根据美国学生与交流访问学者项目今年9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当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达到27万人,占美国总体国际留学生的28%,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

  卡特称中国经济已成熟

  卡特见证了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的经济奇迹。他在北京的论坛上回忆道,在1978年12月15日他与邓小平在各自国家宣布中美建交后,第三天,邓小平就宣布了改革开放。从此,中国经济迅猛增长。

  而这波涨势在这几年开始放缓,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在去年低于8%。在专访中被问及这一问题时,卡特说:“我认为中国还会持续增长,过去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或者更多,现在回落到7.5%,但美国(经济增长)还停留在1%上下。当中国经济规模越来越庞大,增长率就会越来越低。中国经济已经到达某种程度的增长,无法再保持过去的年均增速。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开始成熟了。”

  对于中国经济是否存在泡沫, 已一头白发,但思维依旧清晰的卡特回答道:“也许在过去几年是有些泡沫,当中国经济无法再保持过去10%的增速时,我不会称此为泡沫,那只是自然发展。”总结历史经验,卡特说,“美国与日本都经历过这样的状况,这是经济文化与历史不可避免的现象,这也正发生在中国。中国人的生活会更好。”卡特认为,接下来中国经济会从出口导向转型,朝着拉动内需的方向前进。

  美国无意围堵中国

  近年来,美国在经济上大力推进跨太平洋战略与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拉拢日本、越南等国,似有在经济上制衡中国之意;在战略上,又不断推进亚太再平衡,目标是在2020年把60%的美国海军力量集中在亚太区域,被视为美国新一轮的围堵政策。

  “美国真有意围堵中国吗?”记者问道。卡特瞪大蓝色的眼睛回答:“完全不是真的,我曾经是美国海军,服役于二战与韩战(即朝鲜战争)。如同先前提过的,我在1949年就随着美军潜艇来到中国,而我的儿子在越南战争时还是战斗部队的,美国一直都存在于这片区域。”

  “回到六七十年前,美国和中国还曾一同并肩抗日。美国派遣飞虎队去中国云南,与中国盟友一同奋战,所以美国在这个区域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与好几代人了。而回头看过去35年我与邓小平做的决定所带来的转变。”卡特举起布满皱纹的双手说:“和平、和平!”

  其实当年卡特决定与中国建交,在美国面临着排山倒海的压力。不过,卡特仍坚信与中国建交是他“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对于不少美国总统一上任就以对华强硬为口号,他也实话实说:“有时候,这些总统在入主白宫前,并未认清(中美)这关系对于他们来说有多么重要。”

  当被问到近年来恶化的中日关系时,本以为卡特会轻描淡写,但他的回答出人意料。

  “其实问题的根源就在(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他以买下小岛(钓鱼岛)的举动,破坏了中日之间某种相对和平的关系。他当时要买岛,并将岛变成日本的观光胜地,使得紧张关系因此开始。”卡特显然认为是日本挑起了事端。这是美国前高官罕见的表态,至少,在记者驻站华盛顿近5年间,没听过有奥巴马政府的人士,或亲奥巴马的人士如此表态。

  卡特说:“我对此(紧张)某种程度上是担心的,但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化解,也将会被化解,这需要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决定。我的希望是,美国不会涉入。”

  奥巴马面临的挑战惊人相似

  

  不可否认,这些年美国的实力每况愈下。

  现任总统奥巴马面临的种种挑战与35年前卡特所面对的挑战简直如出一辙:卡特面临美国人在伊朗被绑票,奥巴马面临美国记者被极端组织斩首;卡特面临苏联入侵阿富汗,奥巴马则面对棘手的乌克兰危机。

  卡特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就算在担任总统期间,他也不曾间断。几年前,他把当总统时的日记整理出来,发现足足写了5000页之多,最后他摘了1/10出了一本书,中文版名为《我不会对你们说谎:吉米·卡特总统的白宫日记》。书里除了有当年的真实记录,还附了回过头看的批注。其中一段他是这么说的:“当检视我当总统的那几年,我很惊讶,我所面对的许多主要挑战,仍持续挑战奥巴马总统,这意味着历史是有连续性的,或者是说,任何美国政府对解决重大难题的无能为力。”

  记者就此询问了卡特总统。他点了点头,回答道:“历史是有其重复性的。国家间总彼此有竞争,有时是军事上的,有时是经济上的,有时是政治上的、社会上的、文化上的,这都无可避免地改变国与国的关系。但我认为长此以往,美国仍将是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国家,英语仍将是维系人们重要的因素。”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邓小平 奥巴马 前总统 卡特 日本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女友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